Sunday, April 17, 2011

  今年一月得知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 的百餘件畫作要來台灣展出時,我高興得簡直就像「生日快樂」這幅畫一樣騰空飛起。這幾年陸陸續續在「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以及「費城美術館經典展」中看到他的畫作,雖然僅是兩三幅作品,但卻讓我對於夏卡爾畫作中略帶哀愁的浪漫幻想風格大為傾心。有這麼多作品同時出現,即使地球明天就要毀滅,我還是會把生命的最後一天奉獻給夏爺爺!
  這次展覽總共規畫為「故鄉與異地」、「花束與戀人」、「畫家與動物」、「音樂與戲劇」、「詩情與畫意」等五大單元。展出的作品當中,最有名的就是右邊這幅「生日」,畫的是夏卡爾生日時,未婚妻送來一束花,他歡欣得飛起來親吻她的畫面。右邊這幅是蒐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的作品,而這次展出的「生日」則是日本私人的蒐藏,透過夏卡爾家族及多方遊說,我們終於可以在台灣看到夏卡爾的代表作。
  畢卡索曾經讚美過夏卡爾是「從馬諦斯以後,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親眼看到他的畫作,才會發現不管是如何翻拍或是複印,現代科技仍無法完全複製他的用色。我以前從網路上看他的作品,只覺得他的作品的線條及用色充滿了浪漫和鄉愁,但來到實作的面前,卻驚覺他讓畫作上的花朵、動物、人物等產生遠近的立體感,不需要戴上立體眼鏡就可以達到裸眼3D的效果,使我讚嘆不已!
  這次的展出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整幅畫洋溢著幸福,連天使都從窗外送來花束。夏卡爾曾經說過,在巴黎的日子,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他的一生其實充滿顛沛流離,流浪於俄國、法國和美國不同的城市,早年的畫作也因為戰火波及而被毀,不過謳歌愛情的美好依然占他作品很大的比重。除了相依偎的戀人外,他作品中也常出現雞牛這些動物。參觀當日,現場一個貌似教授的導覽老師說,夏卡爾畫中的動物,有人解讀為情慾的象徵,不過如果我們去問夏卡爾,他可能會回答說,這是他兒時常見到的鄉間家禽家畜。不過一般的解讀是,畫中出現的雞,其實就是畫家的化身。
  和這張巴黎的戀人相比,這次大部分展出作品的色彩,其實都不像這張畫這麼地歡愉快樂。我只能猜想,戰火和革命就是造成他生活的陰影和鬱悶不樂的原因吧?而在這樣苦悶的生活裡,愛情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部份。
  看完了夏卡爾,在故宮不遠處的士林科學教育館,有一個「奇幻.不思議」日本3D視覺藝術畫展。過年時在高雄造成轟動,3月5日移師台北後,一樣排隊排到地老天荒。光是入場就排了約一個半小時,等進入了會場,每一幅作品前也都人潮洶湧,大家擠著排隊等拍照。因為雙眼所見僅是平面的畫作,透過照相機就呈現出來立體感,所以參觀者才寧願等上數分鐘,只為拍出搞笑的畫面。可惜,參觀的人實在太多,我呼吸困難,約一個多小時,我就離開那擁擠的會場,朝北美館前進!
  我還在讀國中的時候,歷史課本裡有一張叫做「印象.日出」的畫。這幅看起來有如隨手塗鴉、尚未完成的作品,當時讓我大為傾心,也許就是這樣的隨興地紀錄港口日出的光影,讓我對西洋藝術畫作脫離了死板嚴肅的印象,也從此記得了莫內(Claude Monet, 1840-1926)的名字。莫內的作品在上次北美館的「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從馬內到畢卡索」,我們看到了他《艾特達的岩門》(Manne-Porte, Étretat)等四幅畫作。這次在北美館名為「莫內花園」的展出,則是以他晚年一系列以睡蓮為主題的畫作,共有32件。
  配合2010台北花卉博覽會的展出期間,北美館至4月23日止,每星期三到星期日,都延長開放到晚間十點。有意前往朝聖者,我強烈建議,利用這延長開放的時間前去,因為我去的星期天晚上,人非常少,我才能細細品味莫內筆下蓮花的色彩與筆觸。和故宮的夏卡爾特指相比,莫內花園展雖然畫作在數量上少了許多,但整個參觀品質卻好得非常多。在此不得不抗議夏卡爾展,放任太多組的導覽同時進行,造成明明同一時間參觀的人不算多,展場卻異常擁擠的狀況。
  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莫內在巴黎近郊吉維尼(Giverny)的私人花園裡,創作的花卉及自然風景畫。其實嚴格來說,這些作品大部分都沒有完成(右邊這這幅就是),因為還看得到畫布的底色,或只能看到花朵和葉片的輪廓,也沒有畫家落款,有的僅是畫家過世後,由專家認證為真跡,蓋上Claude Monet印章的戳記。也或許是這些未完成的畫作,我們才有機會一窺畫家創作的過程。有幾幅大型的畫作,當我站在畫前時,溫柔的夏夜晚風彷彿從畫中迎面吹拂過來,這是翻看畫冊時無從體會的。
  走出展場後,浮現我腦海中的,是歷史博物館裡頭的荷花池,多年前的盛夏我曾一遊。岸邊垂柳、池中田田荷葉和朵朵荷花相互爭艷,如果以相機取代畫布,從觀景窗望出去,也是和大師筆下一樣的景緻。
  一樣的風景,透過不一樣的眼,呈現出不同的風情。而我在一天之內看到兩位大師的真跡,只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雖然說莫內畫的是現實的風景,夏卡爾畫的是內心的風景,但對我而言,透過藝術家的眼,世界真的有無限的精彩與可能,某些人的現實,也可能正是某些人眼中的幻影。而透過畫家的畫筆,把愛與美凝結在最動人的那一刻,愛與美,成就了世界上最美的風景。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