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最近讓我耳朵為之一驚的歌,當屬這首「於是長大了以後」。創作者謝和弦在2009年初試啼聲,也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肯定。當兵回來,交出了這張新的作品。我先是在臉書裡看到廣播DJ的推薦,專輯發行後就在KKBox裡找來聽。一聽之下愛不忍釋,又把他上一張專輯的歌找了出來。
  我覺得難得的是,創作歌手多半都談自己的感受,較少訴求引起大眾共鳴。他的歌曲絕對是市場取向,每首都順耳好聽,琅琅上口,但是歌詞的主題環繞個人成長的經歷,談成長的期待和矛盾、夢想的實現及幻滅,這樣的題材在以男歡女愛為主流的流行歌壇實屬罕見,但卻是每個人都共同有過的感覺。面對生命的困境,他的歌詞中充滿積極迎戰的正面能量,我想這就是為何文案中說他的音樂熱血的原因。
  聽到這首歌,也讓我不禁想到,有什麼事情,是我長大了以後終於了解到的。我不記得小時候曾經期待長大,因為不想變老,以前是,現在也還是,有道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時間是公平的,不論我多麼不願意,它還是一分一秒向前行。於是我長大了以後了解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這世界上很多不公平,是人無法靠一己之力改變的,像是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也無法選擇自己的資質,但是,無論你是誰,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沒有妥善運用而任由時間流逝的話,不用過多久就會嚐到苦果。就像我自己,大學時快樂地享受了四年無憂無慮的時光,畢業了之後就花了一兩年痛苦的時間在求職。當然我不認為大學該變成職業訓練的場地,如果是這樣那去讀技職學校就好了,只是,當我想到,如果大學時我能把中文輔系痛苦地修完,工作的機會也會多些。
  第二件我長大後終於體認到的,是無論我們做哪件事,別人永遠都會有意見。但真正評價我們所作所為的,還是我們自己的良知,除此之外,其他就只是沒吃到麵還喊燒的雜音了。如果我們做的一切,只為了迎合別人的喜好,或是為了面子,一切就會脫離常軌,事情的發展也就會離我們預期得越遙遠。
  第三,職業無貴賤,但是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以往我覺得「人品有高低、職業無貴賤」是不切實際的空談,只是說來安慰人的話,不過,感謝教育部體恤考生的升學壓力,廣開大專院校也提昇大學錄取率,間接使得我們的社會及早邁向職業無貴賤的烏托邦。雖然每個工作都是混一口飯吃,但除了糊口之外,也都該盡一己的社會責任。一個人敬業與否在於是否盡了這份責任,也決定一個人名聲的毀譽。大學時讀到蘇格拉底說的技藝即德性,現在我又有了另一番體認。
  第四,抱怨無濟於事,問題並不會自動消失,即使置之不理,最終還是要去面對。與其到後來錯到無法收拾,還不如在一開始發現問題時就修正。我一向很愛抱怨,不過這幾年領悟到這個道理之後,牢騷的頻率大為降低,工作效率也大為提昇。另外,我前一個長官有句名言,我一直謹記在心。他說,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當你埋頭苦幹之餘,要記得審視目前採取的方法,是不是符合我們的目的。從起點到終點的路不只一條,也許我們因為某些因素無法走最近的道路,但無論選了哪條,總是得隨時注意是否偏正軌太遠,以免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
  最後一點,台語俗諺說的,搖擺沒有落魄的久,隴是相遇得到的。既然我們無從預期今日輾過的臉孔,會不會變成明日必須親吻的馬屁,所以,得饒人處且饒人。貧民百萬富翁電影裡,貧民窟的小孩就擋在在茅坑門口,向來上廁所的人乞討,因為來的人別無選擇,只好乖乖掏錢。我出社會之後,看過很多人,其實只是佔住了茅坑,卻自以為才高八斗,目中無人。每每看到這樣的臉孔,我都會掂掂自己幾斤幾兩,警惕自己千萬不要忘記我是誰。
  這是目前想到的。也許再過十年,等我邁入不惑之年的時候,又會有另一番體認。姑且留著這篇,到時候再來回應。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