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說來慚愧,我從來沒能進入及了解國畫寫意的境界,以至於我對國畫的認識及興趣遠小於西洋繪畫。在故宮的《富春山居圖-山水合璧展》,我拖到展期(2011/6/2-7/31)快結束了,才去湊熱鬧。也是到了現場,看了解說,才知道原來這幅畫大有來頭,而其中的故事更是精彩。
  黃公望是元朝四大畫家之首,從小就是一個神童,中年入獄,晚年在街頭替人卜卦維生。這幅畫是他晚年達到巔峰的代表作,是中國十大名畫之一。這幅畫是在他八十一歲的時候為了同門師弟道士無用師(原名鄭樗)畫的,無用師怕此一傑作遭人搶奪,特地要黃公望在卷尾題跋給無用師。這幅畫輾轉經過很多個主人,明朝末年,落在一位名叫吳問卿的人手中,他臨死前因為太愛這幅畫了,竟要求家人焚卷陪葬,所幸被他的姪子吳靜庵從火堆中搶救出來,但畫也被燒成兩截,前卷51.4公分,又稱做《剩山圖》,後卷長639.9,稱為《無用師卷》。前者目前蒐藏於浙江博物館,後者蒐藏於台灣故宮博物院。歷經三百多年的分隔,這兩幅畫在短短兩個月的展期後,又要分道揚鑣了,這等藝文史上的大件事,自然吸引了非常多遊客前來參觀。
  前往故宮的紅30工車上人超級多的,我心裡暗叫不妙。進了故宮,沒錯,人真的都是去看黃公望!現場維持秩序的紅衣工作人員說,至少得排個兩小時。和我同去的陽小光同學在去廁所的路上聽其他阿桑說,下午兩三點之後人潮可望稍穫紓解,於是我們馬上改變行程,前往我們原本排在故宮後的士林科教館。大概是上次去看「奇幻.不思議」日本3D視覺藝術畫展的人潮把我嚇到,我直覺這次人應該也會爆多,但到了科教館後,不僅售票口沒人排隊,會場入口也只是小貓兩三隻。進入會場後,燈光昏暗的展場空曠又涼爽,這才是看展啊!
  「人體奧妙之生命循環展」展出200多件真實人體的塑化標本,因為展品是不能拍照的,看官您只能看這段影片想像一下。這個展覽是由Gunther von Hagens博士創辦的,巡迴世界各國展出,大約七年前也在同一個地點展出過。展覽從生命的最初-胚胎成型開始展出,一個月的胚胎看起來就像隻小蝦米,一直要到三個月大,才稍有人形,難怪習俗上總是說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說。
  比較大的展品是一些塑化過的人體,展現出人體的肌肉,也有些僅只是部份器官,甚至是人體的神經系統、血管分佈。以往只在健康教育課本中讀過的東西,現在就在我的眼前展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有病變的器官,比如吸煙者的肺、心臟病患肥大的心臟,還有肥胖者的身體橫切片等,看完讓我覺得要好好愛惜身體,因為他們原本都該是好好的,是我不良的生活習慣害得他們變了樣,又要承受更重的工作負荷。看到這些展品,很難不和自身的器官產生連結,我都在想,這些器官看起來都還蠻占空間的,是怎麼塞到人體去的呢?
  本以為這樣的展覽很恐怖,看完之後覺得不若想像的血淋淋赤裸裸,我反倒覺得相當有教育意義,是個很酷的展覽。這些展品都是來自於自願捐贈者,因為有他們無私的大愛,讓我們看完之後可以有所啟發。我看完最大的感想,是能接受老化的事實了,因為這都是無法避免的自然過程,不管是外表,還是腦袋,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鍛鍊他們,延緩老化的速度。尤其是後者,時常接受刺激,比如說學些新的東西、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等,都可以讓腦細胞維持活躍。
  回到故宮時已經三點多了,人龍還是一樣長,這時我們只好認命繼續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看到畫了,卷軸好長好長,前面一小截是這次渡海而來的《剩山圖》,接著是原本就藏於台北故宮《無用師卷》,後者最後是黃公望的題字。我不僅對國畫缺乏知識,連常識也沒有,只覺得黃公望的筆跡很細膩,畫樹、畫山、畫河流的筆法都不盡相同。一方面也是因為觀看的人眾多,時間又接近閉館的時間,工作人員也催促著觀眾慢慢前進,不要逗留,我們也就樂於當個有公德心有文明素養的好公民,匆匆來匆匆去,反而是我回到家後,在網路上找了資料後,才知道欣賞這幅畫的門道在哪兒。
  這幅巨作花了黃公望約四年的時間才完成,他隨身攜帶著筆墨,有了靈感就畫,邊畫也邊修改,所以看完這幅畫,就像在看電影一樣,走過四季變換。我才疏學淺,看不出時間流逝,只覺得像搭著一葉扁舟,從船上瀏覽江邊富春江畔的秀麗風景。也是回家找資料之後才知道,萬頭鑽動之時,先看卷末跋尾。當時有個阿桑有如中流砥柱,不論人潮如何推擠、服務人員如何催促,她就是堅持要一個字一個字讀完畫上所有題字。當時她遭我們冷語白眼以對: 阿桑到底是來看畫還是看字的?現在想來,阿桑才是行前有作過功課的內行人!
  看完畫,按照行程我們應該要去看哈利波特最後一集,但我們在往路上查到的放映時間根本是幽靈場次,如果要等到八點半那種,我有搭不上末班車回基隆之虞。我們只好直接前往今天最後一站:蜷川実花展。這次她的展覽分為兩地,一個是在離微風很近的MOT/ARTS,一個是在遼寧街的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我們去的是前者,展覽主題是金魚和花卉,後者的展出包括「惡女花魁」的劇照。
  我來看展前並沒有聽過她的名字,倒是對「惡女花魁」有印象。在MOT/ARTS展出的作品顏色飽滿豔麗,我尤其喜愛金魚胖胖敦厚的模樣。也是回家上網才看了相關的資料,花朵和金魚是她作品中時常出現的元素,尤其她替藝人如林志玲、林依晨、蔡依林等拍攝的系列相片,以花朵襯托女性溫柔青春的特質,人面桃花相映紅。
  好笑的是,我寫這篇文時,才發現蜷川実花的作品兩地開展,我只去了其中一場,白失望了。展期結束在9/11日,幸好還有時間再去補回來。
  搜尋人體奧妙展的相關資料時,找到一段新聞影片,是有關Gunther von Hagens博士的新展覽:動物奧妙展,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在台灣看到。搞不好博士也會把Knut作成標本呢!

參考資料:
蔣勳教你看「富春山居圖」
維基百科 富春山居圖
美學大師蔣勳導讀~「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
全新人體奧妙展
蜷川實花台灣首場藝術個展MIKA NINAGAWA Solo Exhibition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