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這幾年追展覽追下來略有心得,埃及古文明特展從6月12日展到9月23日,畢卡索特展從6月18日展到9月18日,光看展期,就知道全是衝著暑假學生市場來的。策展單位雖然是佛心來著的,也不能不考慮票房收益,這點可以理解。不過,從一些小細節,還是可以分辨策展單位是否利慾薰心凌駕了佛心。呃,講利慾薰心是言重了,不過你們繼續看下去就知到我為什麼這麼說了。
  埃及古文明特展展出的地點在中正紀念堂。當初一聽到在中正紀念堂展出,我的心裡就湧現了不祥的預感。我對於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展覽的印象都不怎麼好,2008年長毛象特展,和一群人擠得前胸貼後背,只看到兩團腐肉以及一些化石。2009年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也是跟著眾多人潮走馬看花,沒留下深刻印象。中正紀念堂展覽的場地不夠大,已經先天不良了,要是展場內的動線規劃混亂,就是後天失調,兩者相加,便成了參觀者的夢魘。很不幸但也不意外的是,這次埃及展再度碰上這樣的情形。
  也就是擔心人潮眾多,我很早就到了展場。售票亭也很配合主題地打造成具有埃及金字塔風格的建物,遠處還有一個不知道是誰的塑像。我買的是預售票,所以直接可以進場。通常一般語音導覽的租借處都在售票口附近,但這次展覽居然放在入口處,讓要排入場的和要借導覽的人傻傻分不清楚。展場入口仿造金字塔的入口,微亮的燈光從牆壁上的假火把後透出來,兩旁還有如石柱以及壁畫、石刻這類的展品展示。如果人不多的話,倒是可以細細品味,但是,這些古物的附近,都貼上了語音導覽編號的貼紙,所以才一進場就動彈不得。再往裡頭走,動線更是混亂,展品前面擠滿了人,但這真的怪不了參觀者,因為有些展品很小,一個展覽櫃裡放了好幾個不說,偏偏這些展品上面,又都貼了語音導覽的貼紙,你說,這人潮不打結才怪哩!更讓我心煩的,是工讀生一直催促大家向前走,看臉書上有人寫道,還真有參觀者和工讀生起衝突。我個人覺得,既然展場空間狹小已是既定的事實,不如效法動物園看貓熊,或是花博熱門場館的模式--發放預約券,控制在展場內參觀的人數,方能確保觀賞品質。
  這次展覽最重要的展品是拉美西斯二世之子的木乃伊,而且是拆下了外頭包裹的紗布之後,木乃伊的真面目。平心而論這次展品相當豐富,多達兩百五十餘件,這個保存狀況非常良好的王子木乃伊更是難得一見,但回到前面我說的,空間狹小再加上動線混亂,徹底摧毀參觀者的興致。排了很長的隊伍看到了木乃伊,但這時牆上寫了一堆描述棺木上繪圖的文字,還真叫人不知道倒底該看那個,甭提我耳朵還聽著導覽,是要我一心三用嗎?最後一間展廳,以3D雷射複製技術,還原了圖特摩斯三世墓室壁畫所描述的「來世之書」,也是全埃及最古老、最完整的紀錄。這間展廳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也是整個展覽最讓我驚豔的記憶點。
  因為展覽排在暑假檔期,人潮洶湧已經是既成事實了,對於還沒有去參觀的遊客,我的建議是,不妨提早出門,趕在一開館就進場參觀,至少人潮會少一點。而且,千萬不要在展期快結束了才去,到那時你根本連展品都看不到,只能看到人頭了。
  順道一提,紀念品選擇眾多,絕對可以滿足購物狂的慾望。有些經濟實惠,有的也所費不貲。我只挑了明信片和文件夾,本來還想買法老和皇后泰迪熊,不過現貨已經搶購一空,必須預購排隊,我的購買慾瞬間熄火,荷包也省了一筆不必要的開銷。
  看完埃及展後,我前往不遠處的歷史博物館看畢卡索特展。畢卡索的畫作,這幾年陸陸續續在一些綜合性的展覽中現身,但是專門展出他的作品,就我印象所及,這還是頭一遭。這次的畫作都是法國畢卡索美術館的蒐藏,適逢美術館整修,我們不必遠渡重洋,就能親眼目賭大師真跡。
  歷史博物館和中正紀念堂相隔不遠,但是這兩個展場的氣氛,卻是天差地遠。也許是我參觀的當天,才是特展開始的第二天,口碑和人潮都沒有發酵。也是這幾年跑展下來的心得,藝文展覽越早去人越少,早點訂票早享折扣。寫這篇文的同時,下半年我已經預約了優人神鼓、果陀劇團以及屏風表演班的演出了,每每想到就讓我異常開心。
  這次來台展出的,除了有62件油畫、版畫及雕塑作品,也有50餘張照片,讓觀者更能進入大師所屬的時代氛圍。這些作品橫跨的年代也相當久遠,包括藍色時期、粉紅時期、原始時期、立體主義時期、古典時期、變形時期、表現主義時期。,從他14歲所繪的《赤足的少女》,到過世前的作品《星期日》,讓我們一窺大師的創作演變歷程。
其實我對於畢大師的了解,也緊限於他後期立體主義及超現實主義時期的作品。看了這次展覽,才讓我驚覺,大師年幼時即展現了過人的天份,是個天才兒童。看他那幅「赤足的少女」,完全看不出是出自一個少年的手筆。聽著蔣勳的導覽,我才明白原來畢大師幼年時期就被父親當成天才兒童般的培訓,以至於童年非常不快樂。他說:「我在小時候已經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子一樣地作畫。」看著他古典主義時期的作品《讀信》,人物線條和顏色都很厚重,和他後期奔放誇張的風格大異其趣,但我非常喜歡他早期安寧樸實渾厚的風格。這場展覽看下來,我倒覺得他不是花了一生的時間學習畫得像小孩子一樣,而是讓情慾左右創作。粉紅色時期的開啟,是因為戀上Fernande,一掃先前藍色時期的沈重。後來在義大利幫劇團設計戲服佈景時,遇到了第一任妻子俄國芭蕾舞者Olga,把古典主義風格帶入了他的作品中。他一生的情史豐富,重要到成為他畫中模特兒的,就有七位。除了Olga外,還有Marie-Thérèse以及Dora Maar,其他的情人們也還有三四十位。說情慾是他創作的能量,應該沒有人會反對才是,這次展覽裡有幅的《擁抱》,畫面上一對赤裸的男女以誇張的姿態交纏在一起。畢大師畫這幅畫的時候已經高齡九十了,究竟是旺盛的情慾讓他這麼有創意,還是無限的創造力讓他這麼活力充沛?就留待參觀者自己評斷了。
  這次展覽裡,分別各有Marie-Thérèse(右圖右)和Dora Maar(右圖左)的畫像。這兩幅畫都繪於1937年,畢卡索這時候同時與這兩位美女過從甚密,和第一任妻子Olga仍處於婚姻關係中。這兩位女子在畫中的姿勢是一模一樣,但我想大家都可以分辨出來,畢大師對誰比較有愛。我看到這兩幅畫的時候,直覺想到塔羅牌中的皇后以及女教皇。Dora Maar是個有著濃密黑髮和深邃五官的攝影家,畢卡索為她深深著迷,Marie-Thérèse雖然替畢卡索生了一個女兒,但始終未能成為畢太太,最後在車庫上吊自殺(參考資料:Picasso's womanizing: a trajectory of his women)。
  看完畫展後,大家還可以去隔壁的植物園逛逛。暑假期間正值蓮花綻放,也處處可以看到好攝之徒們手拿巨砲捕捉花朵的最佳鏡頭。我去的時候,花已經過了正午盛開的時候了,只剩幾朵忘了時間的花朵依然開著。

相關資訊: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展覽時間:2011.06.12-2011.09.23 週一至週日 09:00-18:00 (17:30截止入場)
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2、3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21號) 藍頂白身建築物內

畢卡索特展
展覽時間:2011.6.18-2011.9.18 每週一、二9:00-18:00;每週三至週日9:00-21:00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南海路49號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