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DSC01916

本文的標題靈感來自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Douglas Adams先生請原諒我拙劣的致意。

緣起

自從2008年結束蘭嶼之行後,便再也沒踏上台東的土地。台東自2011年開始舉辦熱氣球嘉年華,引爆全台灣的熱氣球風潮,其他縣市像是台南、花蓮也陸續引進。熱氣球固然是吸引我再訪的主因,另一個原因是,我在臉書上看到其他旅人分享的伯朗大道美景,頓時燃起了衝動。於是四月中旬,我和朋友們便開始規劃趁學生放暑假前(6/7 - 6/9)往台東衝。

DSC01859

三天兩夜行程規劃

第一天:
下午約一點抵達台東火車站。
在火車站寄放行李後,搭乘「台灣好行」小巴,前往市中心的台東森林公園。
在森林公園附近租界腳踏車,騎車漫遊台東森林公園,享受森林浴。到了約五點,走回台東市中心,搭鼎東客運回台東火車站,在火車站前租車,開車前往鹿野高台,當晚就投宿當地民宿。

第二天:
上午兩點半起床,三點前往熱氣球活動場地,開始排隊。五點開始售票及自由飛行表演,五點半開始繫留體驗。由於熱氣球飛行受天候及風的強度影響,除非當天刮風下雨用常識即可判斷無法起飛,我的建議還是早起早排隊早飛行。
體驗完熱氣球,沿著台九線驅車前往關山,中午吃有名的關山便當以及臭豆腐,以及參觀日式舊宿舍群。結束後,再前往池上鄉的伯朗大道拍照。接下來,可以前往附近的大波池欣賞湖光山色,池畔有竹筏可供乘涼小憩。休息夠了,再去初鹿牧場看牛看羊看馬,喝鮮奶吃冰淇淋。
傍晚,前往台東市中心,晚餐品嚐當地庶民美食夜市小吃,吃飽後,到由舊鐵道改建的鐵道藝術村散步,走到鐵花村音樂聚落,一邊聽歌、喝酒,順便逛逛藝術市集,買手創小物和在地農特產。晚上就住在台東市中心。

第三天:

沿著台十一線開,拜訪海線的各大風景名勝。首先是杉原海水浴場,也就是最近爭議不斷的美麗灣度假村BOT開發案的案發現場。再去這幾年因為第一夫人背著他們書包而聲名大噪的都蘭國小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接下來一路過去,有水往上流、三仙台、石雨傘等。回程時,經過東河,可以買有名的東河包子當點心。午飯過後,去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看文物及吹冷氣。下午,搭約五點的火車北上回家。

DSC01880

食衣住行注意事項

食:在還沒去以前,我以為台東有名的只有東河包子。這次去,發現還有個地瓜酥,不過我沒有買,也沒有吃。我有品嚐的是陳記麻糬,這個好吃,我推薦。缺點是不能久放,只能馬上買馬上吃掉,冷藏會變硬,所以不太方便帶回家。
拜智慧型手機流行之賜,上網下載美食App,出門在外不用怕踩到地雷。第二天的晚餐就是App推薦的四方鵝肉,因為天氣太熱我沒胃口所以沒有吃,但據同行的友人們表示非常好吃,應該值得推薦。
池上、關山因為產米,連帶著也使得便當變成特產。池上便當比較常吃到,所以這次我吃了在關山火車站附近的源昌關山便當。口味相當不錯,青菜不少。生意超好,我們十一點半去,店裡的像是招牌、雞排等口味都已經賣完了,等我們吃飽出來,只剩下焢肉便當,食客依然絡繹不絕。
第三天中午也是靠著美食app,找到了一間大車輪日本料理。一般定食約在250左右,加一成服務費,算是相當平價的美食。
到了台東,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叮哥茶飲。這間在東部很有名,招牌是新鮮水果製成的水果茶,及以在地初鹿牧場生產的鮮奶做成的奶茶。不過天氣實在熱到爆,我一點也沒有喝含糖飲料的慾望,所以,我去買了台東神農青草茶。這間也是連鎖店,似乎也只有在花東。個人覺得口味不錯,價格也非常公道,700cc 25元,一大寶特瓶60元。其他產品還有菊花茶、枸杞茶、蓮藕茶等這些古早味。如果開來北部應該有市場,畢竟和目前主流的茶飲市場區隔。

衣:台東非常熱,我來的這幾天白天都在32度到34度。離開的那天,在火車站還高到36度,幾乎和人體溫差不多了。夜間約也有29度,相當溫暖。草帽或遮陽傘一定要帶,防曬也記得要抹,水份要補充夠,不然肯定會中暑或曬成人乾。不想老了得到白內障,太陽眼鏡也要記得帶上。戶外的蚊蟲不少,防蚊液也是必要的,像我就是忘了噴防蚊液,結果兩隻手和腳都變成紅豆冰,回家後好幾天都沒消。記住,防蚊液和防曬不要一起抹,皮膚會過敏。

住:因為熱氣球嘉年華的舉辦,台東這段期間即使民宿都一房難求。看去年活動期間網路上的各種分享,有人甚至要住到池上關山去了。在最初規劃旅行時,我們就把住當做最優先處理的議題。為了排熱氣球方便,我們第一晚投宿離會場很近鹿台民宿,這間民宿在鹿野高台的制高點,景觀一流,白天要拍熱氣球飛行也是絕佳的地點。經濟客房價格堪稱實惠。
也由於熱氣球嘉年華帶來遊客,普遍來說民宿在這段期間都會提高房價,所以,即便業者的網頁已經標明,最好還是再書面(email)或是口頭(打電話)確認金額,以及提供的服務(比如早餐、接送等)有無縮水。問清楚了再付訂金,以免到時候想退房還要被扣其他費用。如果不幸發生消費糾紛,可以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協會線上申訴。

行:台東腹地廣大,如果搭公眾交通工具的話,可以選擇「鼎東客運」或是「台灣好行」,或是選擇火車加腳踏車。悠遊卡沒有辦法用(更新:2014年5月我再去台東時,悠遊卡已經可以用了!),只能付現買票。台灣好行的時刻表可以上官網查詢。我們這次選擇在台東火車站對面租車。台東火車站附近很多租車的,連鎖的像是格上、小馬等都有。油錢的部份,這次加了一千元的油,剛好夠三天的行程。
台東的路大多很直,車少人也少。需要注意的,通往鹿野的台九線,為了省電,晚上幾乎都沒有路燈。
還有一點頗令人頭痛的,就是往來台東的火車位一位難求。可能因為我們出發的日期是星期五一早,還有訂到票,但是星期天從台東回來的票幾乎是秒殺。不得已只能分段購買,也就是先從台東搭到花蓮,再從花蓮搭回北部。

景點推薦


DSC01851
台東森林公園:從台東火車站搭台灣好行,在「旅客服務中心」下車,步行約二十分鐘可到。如果中途可以下車,其實在「榮民醫院」這一站下車比較近,至少可以少走十五分鐘的路程。不收門票,自由參觀。因為園區很大,建議可以租腳踏車,騎車遊園。園內園外都有攤商租借腳踏車,一次約一百元。
公園裡非常漂亮,有高大的數目還有平整的草皮,也有琵琶湖和活水湖。琵琶湖很夢幻,可惜我們去的時候水量不足。因為正逢端午節,有人在活水湖裡練習划龍舟。公園很大,我們大概只騎了約半個公園,大約玩了三個小時,拍照、放鬆、吸收芬多精。推薦指數:★★★★☆

鹿野高台:面對花東縱谷,視野遼闊。熱氣球嘉年華在這邊舉辦,我想花東縱谷的美景絕對是最大的賣點。如果不是因為熱氣球嘉年華,也很值得來這裡住上一晚。晚上幾乎沒有光害,是觀星的好地點。高台平時也有划草、滾球等活動。推薦指數:★★★★

伯朗大道:位於池上鄉,因為拍攝廣告而聞名,又稱為天堂之路。筆直的道路直通遠山,兩旁是稻田。一年當中,大概只有稻子被割掉之後,光禿禿的樣子不適合來拍照,否則,不論兩旁是清翠的稻苗,還是結實累累的金黃色稻穗,搭配遠山、白雲,都是美景。這裡謀殺了我好多底片,拍的每一張照片都每得像是明信片中的風景。推薦指數:★★★★★

大坡池:是一個佔底頗大的湖沼地形,沿著湖有步道,可以散步。花東這邊可能是介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山上流下來的水在低窪地區就會形成湖泊。花蓮的鯉魚潭、森林公園裡的活水湖和琵琶湖似乎都是這樣形成的。抵達大坡池時正是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候,湖泊邊有竹筏,我們在竹筏裡乘涼,微風徐徐吹來,讓我舒服得想午睡。是一個適合悠閒放空的地方。推薦指數:★★★☆
DSC01895

初鹿牧場:一樣在台九線上,入園門票每人一百,小客車停車費五十。我一向很喜歡看動物,跟動物玩,所以離開大坡池後,就提議來初鹿牧場一遊。這邊有牛、有羊、有馬,可以和他們近距離接觸,我給羊兒們搔下巴,搔得他們爽到咩咩叫,一隻搔不夠,其他羊也湊了過來要讓我愛的抓抓。去拍馬的時候,有一隻馬還咬住我的帆布鞋不放,大概是因為走過鹿野高台,鞋子上沾了泥土和草。這邊的名產除了鮮乳以外,還有煉乳、牛奶餅乾和牛軋糖等,我買了後兩者回辦公室作個人公關。推薦指數:★★★★☆

台東鐵道藝術村及鐵花村音樂聚落:鐵道藝術村台灣蠻多地方都有,廢棄的鐵道以及倉庫沒有拆掉,保留下來供人拍照及當做藝術表演的場地。台東鐵道藝術村(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369號)就在旅客服務中心旁邊,鐵花村音樂聚落又在鐵道藝術村的一角,靠近誠品書店。鐵花村音樂聚落在週六及週日有音樂表演,可以上網先查詢表演的節目。鐵花村門票約在兩百到三百元之間,憑門票可兌換一杯飲料。我去的時候是「沖繩之夜」,有來自沖繩的歌手表演當地民謠及自創曲目。之後還聽到來自和舒米恩Suming同一部落的兩個小弟弟演唱歌曲,其中一首我覺得很好聽,叫做「最靠近太陽的地方」。兩人略顯生澀,不過相信跟Suming去巡迴之後,馬上就會有大將之風。除了喝酒聽音樂外,還可以逛慢市集,買藝術家們的手作飾品,以及地方農特產。推薦指數:★★★★
DSC01907

杉原海水浴場:據說是花東海岸唯一的沙灘,一片平整遼闊的沙岸,乾淨的沙灘上沒有破酒瓶和垃圾,看了就讓人心曠神怡,全身放鬆。看到沙灘上興建中的美麗灣度假酒店,讓我想起電影《海角七號》的名言─「山也BOT,海也BOT」。海景屬於有閒情的人,不只是屬於花錢度假的人。花東的海岸美就美在沒有攤販聚集,沒有到了世界上哪一個地方看起來都一模一樣的連鎖飯店。我不希望杉原海水浴場變成另一個墾丁。我來的時候,台東大學的學生們正為著即將舉辦的活動做準備,我看了節目表,有沙灘排球、划船等。如果這裡有飯店進駐,把沙灘圍了起來,學生們就沒有活動的地方,路過的遊客也不能踏浪了。推薦指數:★★★★☆

都蘭國小:因為第一夫人背的書包而聲名大噪的小學,紅得莫名其妙,當地的便利商店也賣起了小版的書包。除此之外,都蘭國小是個很典型的偏鄉學校,小得很可愛,操場也是泥土,沒有鋪PU跑道。學校後面是海岸山脈,前面就是廣闊無垠的太平洋。在這邊的學生應該非常幸福,沒有升學壓力,下課後也不用跑才藝班吧?推薦指數:★★★☆
DSC01918
三仙台:園弧形的橋應該算是台東最知名的地標了,八拱橋的造型很有特色也很漂亮,查了網路是民國76年,西元1987的時候建好的。造型比現在很多新的建物都還有美感。我上一次來是高中畢業旅行,已經忘記是否天氣一樣熱。現在才六月,太陽就已經大到皮膚像要被烤焦,不禁想,七八月的時候,海水不就沸騰了?由於光線充足,這裡非常適合拍照,湛藍的海水,黑色的礁石,蔚藍的天空,構成台東海岸線的典型美景。推薦指數:★★★★☆

水往上流、石雨傘:這兩者也都是觀光客必到之處。大型遊覽車進進出出,如果是第一次來台東,可以一看。不過如果已經來過了,其實可以跳過。推薦指數:★★★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路標不明顯,開了一陣子才找到,位在一個蠻荒涼的地方。佔地頗大,展出的東西堪稱豐富,但看得出來經費拮据。有些文物前的螢幕看來應是連結其他地方的電腦,但電腦螢幕上卻顯示和文物完全不相干的東西,像是遊戲的畫面,甚至還跑出Nobody的音樂聲。推薦指數:★★☆

結語

DSC01854
為了星期五可以請假,我在四天內把五天的工作拼完,每天都像瀕臨心肌梗塞,甚至到了星期五上了火車時,整個人的心情仍像是在打仗。前一陣子為了排遣工作壓力,還借了「療癒密碼」來看。去了台東一趟,才發現沒有什麼療程,比放下手邊的工作,到步調緩慢的地方度假來得有效。
台東地廣而人稀,連市中心都沒有高樓,遠望一邊是蔚藍的天際線,另一邊是綿延的山脈。高山阻絕了台東的發展,但也使得台東免於過度開發,保留原始的風貌。在杉原海水浴場這邊,我特別有感觸。美麗灣度假村建了,依照目前的經濟制度,絕大多數的利潤還是資本家賺走,究竟是促進了地方繁榮,還是剝削地方資源?再說,經濟繁榮固然重要,但是,知足常樂、自在健康地生活更是可貴。如果哪一天,連台東人都「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那台灣還是沉到深深太平洋底好了。

以前我覺得,活在這個年代,只會有兩種下場,一是你的生活毀了你,另一是你毀了你的生活。現在想想,這個念頭未免太偏激。如果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符合主流價值觀對於功成名就的定義,無可避免會走向生理或心理或兩者的毀滅。要避免走上自我毀滅之途,唯一的方法是跳脫世俗的價值。上次去蘭嶼,從藍天碧海及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身上,讓我看開都市叢林的求生法則,不求升官發財,只求活著離職。這次來台東,這樣的信念更是強烈。我許願,如果有幸活到退休養老的年紀,就搬去伯朗大道種田。伯朗大道又名天堂之路,在寧靜的田野間終老,沒有比這個更幸福的事。

近年來很流行一個詞叫做「壯遊」Grand Tour,很多人很想,但是顧慮很多、很多顧慮,不能成行、不敢成行。我覺得,人生就算不能壯遊一次,時常漫遊也差可比擬。不為什麼,只為放鬆、放空,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隨時都可以啟程,暫時脫離工作,脫離慣性的思考及生活模式。等再回到工作崗位,會發現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不用走太遠,也不用走太久,即使只要一兩天,效果比一直困在辦公室裡找答案好。

這個世界不需要太多的工作狂,這個世界永遠也不缺旅行狂。沒辦法當個旅行狂的,就當個漫遊者吧。

相關連結

台灣好行官方網站
2013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官方網站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