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14

1989年,美洲大陸上有個領帶永遠翹一角、名喚呆伯特Dilbert的電腦工程師,以簡單的線條、詼諧的口吻挖苦職場生態紅遍全球。在呆伯特19歲的2008年,8月1日太平洋彼岸某個小島上的某間廣告公司裡,誕生了一個瞇瞇眼、小平頭、脖子上掛著一條鎖鏈的苦命上班族馬克。可愛的人物造型、一針見血的笑點、諷刺不失幽默的對白,《五斗米靠腰》系列漫畫很快地在上班族中瘋傳,馬克也成為台灣眾多苦命勞工的最佳代言人。
根據馬克的創作者李含仁接受採訪時表示,「馬克」最早是給統一茶裏王系列商品的提案,他自認創作概念新穎,題材能引發共鳴,卻被客戶退案。不甘心創意就此夭折,遂讓馬克在部落格裡重生。
我一直是《五斗米靠腰》系列的忠實讀者,在臉書上也追蹤《我是馬克》的粉絲專頁。得知這系列漫畫要由果陀劇團搬上舞台,心裡其實是擔憂多於期待。不單是四格漫畫說故事的方式跟舞台劇大相逕庭,也擔心漫畫的笑點轉換到舞台真人演出後,會變得乾冷難笑。但當舞台燈光亮起、演員陸續上場後,伴隨觀眾的笑聲和掌聲,當然也包括我自己的,疑慮轉瞬消失。
和現實生活中的「馬克」一樣,甚至更悲情,舞台上的男主角馬克,一登場時就是個面試49次都失敗的新鮮人。因緣際會進入了廣告公司上班,每天周旋於白痴老闆、白目主管以及白爛同事之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雖然應徵的是設計的工作,但是從企劃到打雜,甚至連替廣告配音都要參與。做資本主義的工作,領社會主義的薪水,老闆提出柏拉圖主義的理想,功勞採社會民主主義,結果做出抽象主義的成果,還實施法西斯主義,就結果來看,公司根本就是超現實主義。在工作永遠做不完、睡覺永遠睡不夠、死線綿綿無絕期,日復一日的加班輪迴中,馬克推敲出這問題的一切根源,於是決定採取行動:殺了萬惡的源頭─老闆!
這齣戲的編劇非常厲害,不僅把漫畫文本無痛轉換成舞台劇腳本,成功地融合原著既有的哏外,更創造出一個原著漫畫沒有的角色「電梯先生」,從一個觀眾的角度來講,我會說這個新創的角色,鋒頭甚至壓過其他要角。就連原創者李含仁在看過排演之後,也對這個新創角色讚不絕口。電梯先生是公司裡最資深的員工,看過一代新人換舊人,見識到馬克的窘樣後決定推他一把,提點他面試的要訣,也幫他成功地拿到工作機會。電梯先生提供了開場頭二十分鐘幾乎所有的笑點,從一開始就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馬克為舞台劇創作的海報。來源:臉書馬克粉絲頁
再來談演員部分,一開始得知《五斗米靠腰》要上演時,我就覺得在《我為你押韻--情歌》中飾演男主角的王宏元非常適合演馬克,除了外型都是瞇瞇眼,兩個角色都有憨厚的氣質,一到表演場地,看到海報上的人臉,果然就是他!而《我為你押韻--情歌》裡的另一演員林家麒,除了演出吸睛的電梯先生之外,還演出逢迎拍馬的業務主管Charlie,以及其他男同事Kevin和Vincent。做事能幹、講話犀利的Rita,由蔡亘晏飾演,她同時還演了董事長特助Vivian跟掃地的阿婆及其他女同事。老闆一角,我心目中的頭號人選,始終是舞台劇電視劇的雙棲演員劉亮佐,近期也演過果陀的《步步驚笑》,不知為何沒有找上他。戲裡演老闆的郭耀仁連原創者看到他之後,也笑著說:「老闆,太帥了!」(來源:當上班成為事實 靠腰就是義務! )這樣帥氣有型的老闆,舞台上舉手投足充滿喜感,實在讓人很難討厭下去!
以我這些年看戲的經驗來判斷,一齣戲能不能得到觀眾的喜愛,謝幕時未必如實回饋,反而散場時觀眾的反應比較接近真實的偏好。這齣戲演畢觀眾魚貫離開時,四周觀眾都說好好笑、很好看。我觀察觀眾年齡層多以二、三十的上班族為主,絕大多數應該是固定追蹤的「靠友」。原創者不時和網友互動,不少對白也來自於眾網友的集思廣益,靠友看到這些,一定會覺得倍感親切。即使平時沒有追蹤馬克的觀眾,舞台劇也沒有脫離諷刺職場百態的範疇,有上過班的,一定也能心有戚戚。
很喜歡節目手冊裡,導演baboo的一段話:
靠腰當然不是希望大家怨天尤人,而是一種用幽默的態度去面對人生大小鳥事的能力。在積極樂觀背後,我們終須明白,世界其實是依循因果和機率法則在發展,跟人類的心智感覺毫不相關。
導演的感言和我這些年在職場打滾的心得不謀而合。 職業生涯裡免不了有躲不掉的屁事,雖然詌譙不能解決問題,但是詌譙往往能給我勇氣面對並解決難題。「是」怎麼樣,遠重要於「應該」怎麼樣。如果不能分清「事實」和「感覺」,甚至把兩者混為一談,那就只能永遠當魯蛇。
《五斗米靠腰》系列漫畫從2009年起至今,已出版六集,創作者的靈感依舊綿綿不絕。馬克如此說:「人家常說,寫歌的人沒有靈感就去談戀愛;我是沒有靈感就去加幾次班,靈感就生出來了。」(來源今周刊/馬克有病呻吟的「靠腰哲學」)也許日後我們可以期待像《人間條件》一樣,看到《五斗米靠腰2》、《五斗米靠腰3》……。
我看的這場(8/16 午場)觀眾滿座,8月17日晚場亦已售罄,午場也只剩零星座位。錯過首演的觀眾朋友們也不用失望,九月十二日到九月二十一日,移師水源劇場,繼續演出八場,目前還可以上博客來售票網搶票。

給非「靠友」讀者的參考連結:

《五斗米靠腰》人物介紹表
五斗米靠腰 i'm mark 痞客邦
我是馬克 臉書粉絲團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