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05

  下面這篇日記也是寫了好幾天才按送出,送出的時候不是因為已經寫好,而是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寫了XD。
  話說我還真的從選舉公報的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搞清楚個政黨的訴求。不過,諷刺的是,我今天趕回三重上班,沒時間去投票,所以我做的功課,結果只有兩個字──白搭!
  各政黨的政見,沒有一個是我完全支持的。我突發奇想,為什麼不乾脆用公民投票的方式,開出憲法修正案的選項,讓全民公投呢?
  1. 刪減目前立法委員人數225人的半數?三分之一?或都不刪?2. 將目前選舉制度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贊成或反對?若贊成,採德式?或日式?3. 是否贊成總統彈劾案,由立委提出在交由大法官審理?...我個人比較贊同這樣單一選擇的方式,至少選擇權多了一點,而不是像吃套餐一樣,沒得選擇,只能投給政黨。各政黨都有自身的利益考量,尤其是在選區劃分上,這樣只選政黨不選政策的選舉,未必真能代表民意。
  但這次選舉的意義,一般民眾似乎不怎麼理解。投票前一天,我媽還問我這到底是在選什麼。今天同事去了投票,看到選項,才後悔應該看清楚選舉公報的。我笑她說,你是為了抽獎去的吧?
  不過,有看選舉公報的我,並沒有去投票,所以,我不是好公民,我決定今晚好好懺悔。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