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15

8月10日的時候,我弟他們一家回基隆來,和我們一起慶祝延遲了的父親節。
2013年2月,我的小姪兒伯罕出生了之後,立刻成為爸媽生活的重心,也成了大家的開心果。我平淡的生活中,多了一個期待見到的人,每次見面都不讓我失望。今年1月,伯罕又多了一個妹妹,我又多了一個小姪女,目前仍屬於不會爬、不會說話,軟綿綿任人玩弄的狀態。前一次回家的時候我還抱過她,一邊覺得嬰兒的身體好軟好有趣,一邊還擔心剛喝完奶的她吐在我身上。
我第一次跟我小姪兒見面,是他出生三個月以後的事情了。當時他的臉圓滾滾像是沒有任何稜角,身體不能動彈,聽到音樂聲會踢腳甩手。之後他能坐了的時候,也來過我家幾次。來到陌生的環境,他先是四處張望,也不敢讓我抱,之後慢慢混熟了,便敢坐在我腿上。他一歲的時候,已經會慢慢走了,開始喜歡到處塞東西、藏東西。他有兩個奶嘴,一旦找到一個,一定會把口中原有的奶嘴拿出來,改吸找到的。這些可愛的小動作,每每都為我們帶來無限歡樂。
以往看(玩?)別人家的小孩,除了覺得可愛逗趣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但是,從我弟弟家兩個小寶貝身上,我對人生其他事情有了不同的體認。第一次和伯罕打照面時,他好奇地打量我,我卻連猜測也無法得知他真正的想法,他當然還不會說話,連「思維」可能也沒有,只有最原始的反射動作。然後我就體認到,小孩子是純然的一張白紙,是他周遭的環境,尤其是與他最親近的人,形塑他對世界最初的認知。他們對其它人事物沒有「刻板印象」,看眾生是真正的平等。只有小孩是全然的開放心靈,他們沒有記憶,沒有傷害,不會自我設限,所以有無限的能力。大人對他們最大的責任,就是不要替他們貼標籤,不要用自己狹隘、甚至可能是錯的人生觀誤導他們。
第二個小孩出生後,為了不讓第一個小孩感受到失寵的失落感而吃醋,我弟和弟妹在妹妹出生後,買了一台玩具汽車給他,說是妹妹送給哥哥的見面禮。伯罕很開心,還會得意地跟我們說,這是妹妹送他的。弟妹說,前幾天,伯罕跟妹妹說:「快點學說話!」弟妹反問他,你要教妹妹說什麼,他說:「我愛你!」。他不知道是從哪邊學到這句話,聽我媽說,他常常砰砰砰跑到弟妹或是我媽面前,對他們說「媽媽我愛你」或是「阿嬤我愛你」,可愛極了。如果哪天他也對我這麼說,大概會感動到哭出來。我是到年紀不小的時候,才體會到愛人的能力並非天生,必須靠後天學習,情感的表達也是。希望伯罕在有愛的環境中成長,日後也能正面的能量帶給他人。
呃,我好像犯了一個錯誤,我不該把自己的期待,投射在別人身上,尤其是還沒真正認識世界的小孩身上。對他們來說,太沈重了。
每次看到小寶寶,都會想到這首歌,李宗盛的《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一樣,他們是未來的希望,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詞曲 李宗盛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的願望 
我喜歡他們圍繞在我身旁
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 
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

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

總在他們的身上 
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
對自己、對人生、對未來的渴望
他們是我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依稀記得他們出生時的模樣 
我和太太眼裡泛著淚光
雖然他長得和我不是很像 

但是朋友都說他比我漂亮
毫無意外我真的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如果能夠陪著他們一起成長 
生命裡就算失去一些別的又怎麼樣

雖然我難免還是會想 
這樣的歌很少人會欣賞
這一首歌無關兒女情長 
只獻給我家那兩個可愛的姑娘
他們在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雖然我總是身在遠方
我生命裡美好的一切願與他們分享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