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5/16(六)-5/31(日) 拿~麼美部落時尚潮T靜態展
地點:Yosifu Art / 優席夫藝術新美學空間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ㄧ段九號七樓
交通: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電話:02-2322-4142
營業時間:週二-週六10:00-17:00 週日13:30~17:00

6/6(六)-6/28(日) 拿~麼美部落時尚潮T靜態展
地點:Wata藝文空間
地址:花蓮市新港街14號
電話:03-833-0566
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13:30 到 21:30(週二公休)
粉絲頁/官網:Wata藝文空間

7/1(三)-7/26(日) 拿~麼美部落時尚潮T靜態展
地點:台南新光三越小西門B1連通道
地址:台南市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1號
電話:06-303-0999
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11:30 到 22:00
粉絲頁/官網:台南新光三越

最先知道這個展覽,是在臉書上看到潮牌服飾花生騷WasangShow貼出徵選模特兒的消息,在阿零的熱情邀約之下,便來參觀。前一天晚上甄選上的模特兒們便在優席夫藝術新美學空間走秀,走完秀之後,服飾便開始展出,目前接受預購中。
除了展出服飾外,現場也展出優席夫的作品,作品的年代集中於2012到2014,有以原住民人物為主題的畫作,也有抽象畫作。近期畫作預計5/26起開展。
我們去的時候,畫廊裡沒有其他參觀的訪客,似乎當日稍晚仍有活動,優席夫先生和另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忙進忙出。深怕打擾到他們的工作,在畫家本人主動地表達歡迎之意後,我們便開始安靜地欣賞作品。


優席夫先生是阿美族人,原住民的文化在他的創作中占了很重要的元素。一進門這系列紅黑的畫作,馬上吸引我的眼球。除了紅黑之外,他還有一系列藍白的系列畫作,風格也非常強烈。藍白系列我看了很久,發現似乎不是「畫」的,因為看不到筆觸,在工作人員的解說之下,才知道是原來是輸出的複製品。


我最喜歡的,是這以三張部落婦女為主角的畫作。色彩對比強烈,看著看著彷彿也感受到原住民天生的歡樂性格。
在畫廊看到介紹優席夫的文字,說他曾經是歌手,在很偶然的機會當中被發掘出繪畫的天份,我便上網開始搜尋有關他的消息。在TEDxTaipei的Youtube頻道裡有他的兩段影片,第一段是2012年他應誠美建設董事長之邀發表的演講,提到他驚奇的藝術歷程。一開始他想當歌手,出過一張唱片,因為經紀糾紛使得他有五年之久的時間無法再表演。心灰意冷之下,正好一個朋友邀他去英國愛丁堡散心,期間由於空閒時間很多,便開始隨意作畫打發時間。在某次Party上,遇到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策展人,欣賞他的畫作,便邀他參展。成了台灣第一個正式登上愛丁堡藝術節的藝術家。
第二個影片,是他2014年再度登上TEDxTaipei的演講,講他在台灣的活動,回到部落,跟原住民小朋友的互動,教他們畫畫等等,以及他挨家挨戶向藝廊推銷展出自己畫作的故事,非常勵志。影片的最後,他唱了一首歌,向上帝獻上讚美,曲調優美,情感真摯動人。
我其實也很好奇他的歌手身分,google到一篇2014年的新聞《油漆工變藝術家 優席夫追逐藍色夢》,裡頭寫到他曾經是原住民美聲團體黑珍珠的一員。這個團體只出過一張專輯《為你瘋狂》之後就消聲匿跡,我對這個團體仍有一點印象,是因為他們有上過電視通告。目前拍賣網站上還可以找到二手CD,Youtube上也能找到主打歌《為你瘋狂》的MV,但我懷疑這首歌的MV之所以會留下來,是因為裡面有早期的羅志祥。
可以看到當時優席夫的藝名叫做老外,這首專輯同名主打歌也是他寫的。相關新聞有,團員們立誓沒賣到十萬張就要剃光頭,新聞照片只有另一個男團員剃了頭。現在看這隻MV,可以理解當時為何沒有一炮而紅。幸好演藝路途不順,造就了一個「野生的」畫家,有道是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為你開了一扇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只要不放棄任何機會,璞玉總是會有發光的一天。

相關連結: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