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20

每次跟別人說,我要帶父母自由行出國時,他們的反應分為兩種,一是「你真孝順」,二是「你勇氣過人」。我都說只是自己愛玩,順便把他們一起帶上。
至今帶了我家二老出國自助旅行兩次,雖然經驗值不多,但不僅沒在半途殺人棄屍,旅途中也沒有大爭執,回國後感情依舊融洽,留下的回憶也堪稱美麗。 第一次帶他們出國前,我已累積相對多的自助旅行經驗,自忖從規劃行程到應付途中的不確定因素都已駕輕就熟。即便如此,也不能說心中毫無恐懼,在網上看了他人的斑斑血淚,以及親自跑了兩趟後,我也有些避雷心法。 
抵達沖繩的第一天,父母在波上宮前合影。
抵達沖繩的第一天,父母在波上宮前合影。

行前必需有的覺悟:沒玩到的,下次自再來

一、你的旅行不是你的旅行
孝親之旅的主角是「父母」,在規劃行程上,請以他們的需求為需求。如果不知道他們的喜好,或是他們都說「隨便」、「你安排就好」,也不能都放明知父母一點都不感興趣的景點。可以參考網路上旅行社的行程,安排一些打卡拍照的超有名地標景點,「到此一遊」的照片會是他們跟親友炫耀的資本。其他再安排一些你想去,他們也有參與感的行程。
年輕人自助旅行時,因為假期有限,旅費吃緊,要用最短的時間最少的經費玩到、看到、吃到、體驗到,但這招完全就不適用於體力隨時間下滑的老年人。人一但累了,臉色跟講話語氣一定很差,發生衝突的機率就會增加,所以在安排行程上,也必須考量到父母的體力負荷,以免造成旅途中無謂的摩擦,壞了興致。

二、完美的行程並不存在,完美的旅伴也是
即便我是最吹毛求疵的處女座,也非常清楚,追求完美只會造成萬劫不復的後果。自己很想去的景點因為父母不感興趣不適合排入?或雖然有排入但因途中意外、行程耽擱去不成?那就下次自己再來。父母旅遊途中做出讓人傻眼的舉動?我們小時候也常做出讓他們抓狂的行為,他們不也是一直包容我們嗎?不妨去之前自己先做功課,預先告知父母當地的風俗與禁忌,也可當作增加彼此情感的話題。

途中必需有的認知:以金錢換取時間 

一、自由行誠可貴,Local Tour價更高
在我帶爸媽自助出國前,他們也跟團過。也許是跟團的經驗不太好,也或許是看我老是自助出國自在逍遙,我媽才開口邀我帶他們出去玩。我第一次帶他們去沖繩,因為沒有國際駕照,早早打消很多人會選擇的自駕念頭。不開車也還有其他選擇,當地有套裝的旅遊行程可以購買,可依需求選擇不同路線。Local Tour未必經濟,但卻可以省你很多腦力,如果父母對安排的景點有什麼微詞,你也不需要太自責,有他人可以當你的擋箭牌。 

二、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窮遊有窮遊的樂趣,但帶著父母出遊,有些錢最好不要省。一般說來,距離車站或知名景點越近的飯店會越貴,我自己出遊時會選遠點的地方省錢。但跟著父母一起,我寧可多花點錢,少走點路,節省體力。廉航航班的促銷價有時殺到見骨,但父母的生理時鐘往往無法負荷不能成眠的紅眼班機。我第二次帶父母出國時,選擇近中午桃園起飛的班機飛日本岡山,回程也是下午三點左右的飛機,到家剛好趕上吃晚飯。下榻飯店也選距岡山JR走路不用五分鐘的商務旅店,有天下午行程跑到四點還可以回飯店小睡。 
父母攜手爬上階梯。攝於岡山吉備津神社。
父母攜手爬上階梯。攝於岡山吉備津神社。

遊後必需有的感恩:心懷感激、正向思考

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在看過網路上其他人的崩潰實錄後,我很感恩一路上父母沒有太多抱怨,但很有可能是我充耳不聞。在漫長和父母鬥法的成長過程中,我深知他們無心的一句話能多深刺傷我脆弱的心靈,所以要帶父母出遠門,除了要先化解彼此的矛盾恩怨,也要鍛鍊瞬間切換心情的情商。或許是我爸媽先讀過《孝親之旅彷彿災難片?與子女出國前,長輩的必修課》,知道有人肯帶他們出國就阿彌陀佛了,即使心中有不悅,也不好意思表現出來。

二、享受吧,一家人的旅行
我爸我媽平時都有運動習慣,體力不成問題。本來他們排斥打流感疫苗,但因為安排出國旅遊在先,兩人都乖乖地去附近診所挨針。第一次出國前,我照著我自己自助旅行前的流程,羅列每日行程及注意事項,列印出來希望他們詳讀,但他們卻興趣缺缺,只說知道大概行程即可。起初我頗不是滋味,轉念一想,他們是全然信任我的安排。於是之後一路上他們像是孩子一般,驚奇地觀察異國風土,享受不同平日的生活步調。我不禁想起當我小的時候,他們也曾以同樣的眼光看著我探索這個世界。現在我不只追上了,還超越了他們,換我帶領他們探索我知道的世界。
攝於廣島原爆點
攝於廣島原爆點
最後,如果自知父母難以取悅,不必勉強自己當孝子孝女。一旦決心淌這趟渾水,就要有半途丟包的狠心。為人父母的也不要覺得子女把孝道外包給旅行社,是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畢竟術業有專攻。如果你們還自願貼補部分旅費,我相信子女會更樂意展現他們的孝心。
Next
This is the most recent post.
Previous
Older Post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