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大約在三月的時候,決定請個四天假,和爸媽到南部荒涼的荒山野地渡假。為甚麼會選枋山,因為那邊有個公司的備勤宿舍,住一晚就可以請領旅遊補助,另一方面,枋山離我外婆家也不遠,四天裡頭還有兩天可以免費住我外婆家。出發前上網查了一下枋山有什麼好玩的,查到的結果大約都是瀑布、森林遊樂區之類的,交通相當不便,所以這次的渡假就定位為請領旅遊補助的A錢之旅,還有去探望高雄親戚的探親之旅。

我們四月十五日上午八點從基隆開車出發,中途下高速公路,到嘉義番路鄉拜訪我爸的朋友,逗留了約一小時,才又上了高速公路,繼續前往高雄。大約在下午三點半的時候,抵達在高雄大寮鄉的外婆家。我去年十二月中旬的時候有來過一次,停留三天兩夜。出發當日重感冒,到了高雄病奄奄的,所以上次拜訪實在沒什麼渡假的感覺。感謝上帝,這次我終於平安到達高雄,應該可以好好享受難得的長假了。
  出發前要請假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我要出國。我也很想出國,不過沒那麼多預算。可能之前我媽跟我外婆說,在嘉義不知道要待多久,所以不用幫我們準備晚餐,所以我們比預計時間提前抵達的時候,外婆也不在家,我們一家三口把車子停在庭院裡,便坐在門口開始看報紙。看了大約半個多小時以後,聽到摩托車的車聲靠近,以為是外婆回來了,大門一開才發現原來是我大舅來找外婆,撲了空只看到我們三人。趁等我外婆的空檔,我爸問他明天前往枋山的路怎麼走。大家就這麼聊著,再過約半小時,我外婆回來了,我們才能進入屋內,把行李放好,換裝休息。
從基隆出發的時候,汽車儀表版上顯示室外溫度大約是25度,隨著越往南部,數字就越飆高,到了高雄的時候,大約是32度。第二天中午前往枋山的途中,儀表版上的氣溫一度顯示40度,雖然我猜這可能是車殼表面的溫度,但還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本來我平時不太會出油的臉,這幾天都油到可以煎蛋了。
  敝公司的被勤宿舍位於半山腰,沿著屏鵝公路開,到了枋山,看到有數個大大的衛星天線的位置便是,從看到招牌的入口往上開,還要大約兩公里的路程。四周相當的荒涼,距離前後兩個市鎮約有三到五公里的距離。從網路上得到的資料顯示,枋山鄉是屏東縣沿海狹長的一鄉,主要物產以黑珍珠和芒果為主,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低的平地鄉。是以出發前我就已經放棄什麼逛街血拼的念頭,到了枋山,能做的事情就是看海還有放空。
  到枋山會館的時候,大約下午四點。我分到的房間正好在面海的那邊,景色開闊。時值傍晚時分,腦海裡浮起余光中的詩:
高樓對海,長窗向西
黃昏之來多彩而神秘
落日去時,海峽交給晚霞
晚霞去時,把海峽交給燈塔
我們放下行李後,便開始在徒步在會館園區內閒逛,參觀四周的環境。花木扶疏,鳥叫蟲鳴,遠望台灣海峽,夕陽近收眼底。大概我是來渡假不是來工作的,這樣的環境相當悠閒清淨,只是對我們從都市來的人來說,生活有點不方便而已,但是住久了也就習慣了吧?!
  逛完宿舍園區後,我們再開車到四周逛逛。四周沒有什麼熱鬧的市集,比較熱鬧的地方是海邊,有零星的咖啡館和啤酒屋,但因為不是假日,也冷冷清清得沒有什麼人光顧。我們在海邊看夕陽西下,我也幫我爸媽拍了照片留念。每次我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勁的時候,就真的有某部份出亂子,這次萬事具備,就是相機的記憶卡忘記插進去。還好手機還可以拍照,目前現役的Nokia 7390在拍照這方面到還相當盡責,除了拍完照後儲存速度很慢還有夜拍很恐怖以外,其他也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晚餐我們開了大約十多分鐘的車到附近比較熱鬧的地方吃飯。這附近的餐廳看來都是做遊覽車生意的,非假日的時段每間看起來都門可羅雀。我們去了一間號稱是正宗萬巒豬腳的分店,快六點進去時,我們才是第一桌用餐的客人,過了五分鐘又來了一對父子,之後到我們吃飽離開,期間沒有其他的客人。吃飽飯後,我們又開車回到了枋山的備勤宿舍,當晚我們早早就睡了,因為隔天一早我大舅要帶我們渡海前往小琉球。
  小琉球我只有在高中畢業旅行的時候去過,對那邊的印象只有海底動物園以及海底玻璃船,還有熱到令人昏倒的天氣。我滿心期待能再訪小琉球,熟料隔天一早大約六點多,海面上打雷閃電,天空飄起雨來。我們只得取消前往東港搭渡輪的行程,東西收拾好以後,再尋原路開回我外婆家,中午我舅舅載我們去吃美味的日本料理後,再前往美濃客家民俗村閒晃。
  所幸也有這場雨,天氣才不那麼燠熱。一路上的景觀都相當怡人,嘉南平原地廣人稀,遠遠可以看到中央山脈,近處放眼看去都是果園,有些果樹上已經結實累累,大概過沒多久即可採收。隨著車子晃呀晃地,我的眼皮也越來越沈重。下午我爸再開車去鳳山找我小舅舅,看她們店裡又進了哪些好貨。晚上我們便開始打包要帶回家的東西。
  每次我們從南部回基隆都會帶回一堆東西,這次還多帶了我舅媽一起北上。因為我表姐一月的時候又生了一個小女娃兒,她要北上當幫忙當台傭帶小孩。所以這趟回家,我們也順道繞去內壢找我表姐。在那邊逗留了約半小時,我們又踏上了回家的路途,這四天三夜的渡假,就這麼又結束啦。
  這次多算了星期六日可以在家休息,不過對於我的工作情緒似乎沒有太大的幫助呀。看來可能要計畫出國旅遊嚕。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