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昨天去參加我表妹的婚禮。婚禮地點在淡水的教堂,也是馬偕醫生當年行醫集傳教的所在地。為甚麼賄選在這裡呢?因為兩人都是教徒,而且也在此認識,婚禮不在這邊舉行,全世界還有更好的場所嗎?
  可能是農曆年關將近,大家都篤信「有錢沒錢,取個老婆好過年」,這是一星期以來,我參加的第二場婚宴。一星期吃兩次好料,真擔心遭天譴,一星期參加兩次婚禮,真希望能沾上新人的喜氣,讓我尾牙抽中大獎!
  我們中午一點半從家?出發,開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到淡水,我都快睡著了。到了淡水,我們差點迷路。因為假日老街不讓車進出,所以我和我媽以及專程北上來參加婚禮的外婆,只得步行進入會場。外婆年紀不小,膝蓋無力,我們只能慢慢走去,在路上遇到從南部包遊覽車北上女方親友團,一群人熱絡地打招呼,我四周充滿了「好久不見」、「你不是某某某嗎?」的經呼聲。
  教堂在小巷裡,據說是年代久遠的古蹟,不過我看不太出來。我們到時已經接近典禮開始的三點半,正好遇上新娘要進場,本來是要隨便找一個靠門的位置坐下,不過擔任招待的我二表姊,要我們坐靠近走道的前排座位。幾乎就在典禮開始的前一秒,我們才坐定位,至於忙著找停車位的我爸和我表哥,應該是錯過了這重要的一刻啦!
  典禮的一開始,就像大家在電影裡頭看到的一樣,由新娘的爸爸,也就是我舅舅,領著新娘進場,交給新郎。接著司儀宣佈典禮開始,全體獻唱詩歌,接著是大家低頭祈禱。主婚人勉勵新人之後,由牧師證婚。牧師的證婚說詞頗長,正當我開始有了昏睡的徵兆時,牧師口誤叫錯了新娘的名字,把曉芳叫成雅芳,大家都笑了。牧師說,這都要怪淡水教會叫甚麼芳的人太多了,難免會口誤說錯,幽默地化解了自己的尷尬。要我是牧師,我會再加上「好在不是新郎叫錯」,更有笑果!
  通常誓詞事由牧師念,新人只要回答「我願意」就好,不過我表妹他們兩人,決定自己準備結婚誓詞,誓詞除了鄭重的宣示愛意之外,也相當幽默,全場笑聲不止。交換完信物後,新郎揭起新娘的頭紗,不等牧師說可以親吻新娘,就吻了新娘,猴急的樣子讓大家又笑了。接著是新人簡介的投影片,新娘的童年照片裡,除了和她兩個雙胞胎姊姊的合照之外,赫然我也在其中,我「哇靠」兩字差點脫口而出。接著教會的少年、學生和長青團契分別獻詩歌祝福新人,接下來是由團契的一位姊妹代表獻上祝詞。
  我以為這又是讓我昏睡的長篇大論。代表獻詞的是一位大約三十歲的年輕女士,一開始介紹兩人相識的經過,原來是她撮合成功。後來,她說,不要以為來獻詞的一定已經結婚了,她沒有,趁這機會徵一下婚,希望大家替她介紹優秀的弟兄。太瞎了,我這時狂笑難以遏抑,會眾也被逗得樂不可支。接下來眾人再度唱歌,最後一起祈禱,新郎新娘退場,就算禮成了。
  禮成後,因為距離晚宴時間還有兩小時左右,大家就到教堂旁幼稚園的廣場,一邊享用茶點,另一方面也和新人照相。
  晚宴設在漁人碼頭的某海鮮餐廳。星期二晚上,同事禹璇的婚宴也是設在海鮮餐廳,雖然同事是在士林請客,但可能因為都是海鮮餐廳,所以菜色也就沒有多大差別。台灣人的喜宴嘛,其實大同小異,玩新人的把戲也都是那幾招。新郎的同事,準備了一顆生雞蛋,要新娘把蛋從新郎的右褲管進左褲管出,失敗了兩次,兩人最後還是完成了考驗。
  送客時,新娘手中捧著小熊手機吊飾,讓賓客選擇當作婚宴的紀念品,這倒是我以前參加婚禮所沒有過的經驗,回來和我的巫毒娃娃一起掛著。突然靈機一動,我要是結婚就來送巫毒娃娃好了!XD
  不知道是真的累了,還是不勝酒力,回程的車上,我又開始想睡覺了。迷迷糊糊到了家,我只卸了妝,刷了牙,直接床上躺平了。當了一晚髒小孩,直到今天早上起床後才洗澡。
  擔心一星期連吃兩攤喜宴會營養過剩,吃太好果然會遭天譴了。昨晚的佳餚,今天下午全部變成水肥,真是一場讓我四肢無力的美麗錯誤。
  明天我爸媽和老弟,要載我外婆回家,順便參加我表妹的歸寧。偌大的家,只剩我一個人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