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06


  剛看完Chuck Palahnuick的Lullaby搖籃曲,馬上來寫心得,免得日子久了忘記。
  看過了頹廢卻暢快淋漓的Fight Club鬥陣俱樂部後,很難抗拒Chuck文字的魔力,所以中文版一出,我就跑去買。從2005年大約十月入手,今年的第一天剛好做個完結。以我看書的速度,中文本近四百頁根本不用花這麼久的時間,進度會嚴重打結的原因就是,其中的文字和情節非常零碎。故事大致上是在講述一則會殺人的搖籃曲,一個報社記者採訪嬰兒猝死案件時,發現嬰孩家中都有一本世界童謠詩歌大全,書都翻但第二十七頁,也就是殺人童謠勾魂歌的所在位置。接著,故事有如一場公路電影,兩男一女踏上旅途,摧毀散落在全美國的該本詩歌大全。
  我大約在看到這兩男一女踏上旅途時,就有點失去耐性了,所以從十月開始看到現在的這兩個月間,我看完其他的書後,對書和作者感到抱歉,應該做個了結,才又繞回來。這是我一年以來最詭異的閱讀經驗。看完書最後的附錄之後,腦後像是被結實地打了一 棍。從來沒有一本書給我這樣的感覺,那就是一本書最精彩也最重要的的都在附錄裡。習於也著迷於後設小說書寫的我,再度體驗從未體驗過的閱讀及書寫模式。
  以下有雷,對這本書感興趣的,和還沒讀完的讀者請考慮要不要往下看。
  附錄的標題叫做"故事背後的故事",作者寫道,他在一開始寫這篇小說的時候,其實是定位成一本講魔法的黑色喜劇,但書寫到一半,他的父親遭人槍殺,兇手不但前科累累,而且毫無悔意,他從想著要不要讓兇手死,到最後成為生命的犧牲和延續之間的關聯。於是,整個故事變成了生命的鬥爭。
  生死、控制、愛。男與女、親和子的對抗,每個世代都想成為最後一代。逃避生活的方式就是冷眼旁觀,延續了從Fight Club以來,Chuck Palahnuik對那些自以為可以為他們人生作主的人的嘲諷。
  我應該是喜歡這種調調的,不過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只覺得應該找積極一點的書來看了。

  昨天晚上熬夜看各地的跨年活動轉播。節目無聊到死,而我只為了等待午夜十二點的那一刻,101大樓施放的焰火。等到了,嗯,蠻美的,128秒,一下子就沒了。
  今天繼續放假在家,享受我的悠閒時光,明天又要繼續上班。開始工作之後,只覺得時間過得飛快,猛然一想,我也即將步入而立之年了,實在很恐怖。感覺上我好像大學才畢業沒多久啊?心態上不覺得自己老,也不知道是不是在逃避責任唉。

2 意見:

  1. Anonymous7:23 PM

    Hi
    不好意思!!我只是不小心經過你這裡~但又看了你 一些作品~那應該不是你一人完成的吧?:)/
    如果是你一人完成的~那你真的太棒了!!!!
    真的!!好棒!!很高興有你這個網站~~~:)

    ReplyDelete
  2. 這真的是我一個人的搞的
    多謝妳的讚美
    歡迎常來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