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06


   這部片大概是我這幾年看完後,內心最鬱悶的一部電影,上一次有這麼深的感觸,是"美麗佳人歐蘭朵",但那幾乎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電影散場時,我並沒有 深刻的感受,甚至還覺得我看不懂。畢竟有不少得獎的電影讚譽多過實際,起先我也有這樣的錯覺,但在回程的捷運上,腦海裡揮之不去電影的畫面和音樂,於是我 知道這部片為何橫掃各大影展。
  故事發生在60年代的懷俄明洲,講的是兩個年輕牛仔跨越二十年的愛情故事。整部片的步調相當沉重,
   如果能先看完小說,對電影中的情節也許能夠感受更深,這是我的第一點遺憾。呈現在銀幕上的,也都是日常中的瑣事,但看似平淡的敘事,卻隱藏了強烈的情緒感 染力,從兩人相遇開使蘊釀,故事中段兩人個自成家後慢慢發酵,到了故事的後半段,整個暴發開來,讓我離開戲院後,久久無法抽離電影的氛圍。
  網 路上有人說兩人的情愫進展得太快,跟我同去的茉莉也說不能理解,我倒是對這點沒有多大疑問,因為我從電影一開始,就觀察到兩人一直眉目傳情,應該說是Jack傳得多一點,但Ennis也因為Jack的關係,改變了自己的堅持和行為。我倒是對電影後段的劇情比較難以進入狀況,這都要怪Ennis,這個我私心覺得窩囊到底的角色,因為我不能理解,也不能體諒,為何他總有那麼多的理由,去傷害所有愛過他的人。
  這部電影可以稱讚的地方很多,首先, 選角選得真好。李安接受訪問的時候說:「我決定冒險找更年輕的演員主演。這個故事說的是二十歲的人,青春這回事很難重新打造。我決定找二十出頭的演員,因為年輕人才有其純 真、清新,相信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尤其是Jake Gyllenhaal飾演Jack Twist,展現出的天真和熱情,是我在這部沉重的電影裡,感受到唯一的輕鬆,所以這角色我也不做第二人想。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他常飾演有此特質的角色,像是Bubble Boy還有The Day After Tomorrow,所以好像常被影展忽略。至於演Ennis Del Mar的Heath Ledger,我看過他的A Knight's Tale跟The Patriot,也是勇敢熱情外放的角色,因此對於他在戲中這種不慍不火的內斂情感的表現,倒是蠻讓我驚奇的。女生方面,Michelle Williams演得真的很讚,尤其是撞見丈夫和別的男人親熱的那顆眼淚。話說演到這幕時,戲院裡幾近買座的觀眾,反應相當兩極,一半的人驚訝得倒抽一口 氣,另一個半的人笑了出來。至於Anne Hathaway,角色的關係沒什麼發揮到。
  小說裡,用了很詩意且頗多的文字來形容景色,相反的,人物間的對話和有關故事推演的部份,用的語句卻精簡得多。我在讀小說的時候,感受到荒山曠野鳥不生蛋的孤寂,電影裡也如實呈現出了這股荒涼。而音樂,最初聽時我就覺得非常耳熟,原來就是寫"Mortocycle Diary"的阿根廷音樂家Gustavo Santaolalla。蒼涼的吉他聲為影片增色不少。這部片裡,有很多抽離掉配樂的地方,為"此時無聲勝有聲"下了完美的註解,但當電影的主旋律響起時,往往讓我的心就這麼揪了一下。
  電影上映後,片商為了不讓這部片被歸類為"Cowboy Gay Movie",於是把宣傳重點放在形容這是一部"Great Love Story"。但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我也不能同意片商以"愛情故事"來囊括這整片的故事,雖然事實的確如此。導演李安說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 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對我而言,這是一部談生命中錯過和遺憾的電影,每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 少都有遺憾,後悔來不及挽留誰,遺憾在錯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悔恨做了或沒有做的事情,可能對我們生命造成的影響...這部片成功補捉了這種「錯過不再」 的愁悵,這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這也就是它之所以動人,也這麼會得獎的原因。
  順便一提李安的"臥虎藏龍",第一次看我只覺得莫名其妙:李慕白死得不明不白,玉嬌龍行事反覆。但是,李安拍出了我心目中的武俠世界。不是港劇裡刀光劍影甚至炫目的聲光特效,武打紮實,輕功畫面行雲流水,但這是外象的,我說不上來的,是他展現了一個從我開始看武俠小說,就出現在我腦裡的話面。他說故事的方式,不是像傳教士一樣,意圖說服觀眾去相信他,或是從他的 角度看世間善惡,而是以平淡的畫面,刻畫細膩的感情,創造一個觀眾進去了之後,就難以抽身的氛圍。有人說他擅長刻畫壓抑的感情,我倒認為他擅常"催眠"觀眾

  看完這部電影,很難不被牽引起內心的愁緒,想起生命中曾經錯過的、失去的,以及來不及改變的錯誤。這也就是我把觀後感心得的標 題,定成"生命中的錯過 和遺憾,全數留在斷背山"的原因。對劇中的兩位男主角而言,斷背山是他們唯一擁有彼此的地方。他們離開後,也不曾再回去,斷背山成了他們的伊甸園。遺憾,留在斷背山之外。Jack在他們最後一次見面時說,他們所有的只剩下了斷背山,是我私心認為,全片最催淚的片段。
  好長的觀影心得,我應該會去DVD啦。但前提是,我一定要把原著看完!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