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大約上個月,我就被告知要去參加今年年底在宜蘭舉辦的行銷研討會。雖然心裡百般不願意,不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期間心情百般轉折,到了真正要前往時,心情已不若當時得知消息時的不悅。十二月初時,其他兩位同事飛往馬祖的出差之行。天候溼冷,回程時因視線不佳,又再馬祖多待了一天。我不用去馬祖就已是上帝保佑了,以前的同事也跟我說,這種研討會通常都是邊渡假邊研討,所以我的心情也因此輕鬆不少。
  星期五早上,主任開車,載著股長、助管和我的另一個同事,五個人穿過雪山隧道,前往宜蘭東山河畔的渡假村報到。雪山隧道自從通車以來,我還是第一次搭車路過。才一個多小時而已,我們就從基隆到了羅東,位在田中央的渡假村。
  九月的時候,我和朋友才來羅東一趟。那時,宜蘭的好山好水和悠閒地生活步調,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我們落腳的渡假村,就在親水公園的對岸,風景怡人,可惜氣候不佳,我們到的時候,下著雨,寒流來襲,氣候溼冷,也讓我們玩性大減。

  渡假村走的是地中海風格,白牆紅瓦,搭配上圓滑無稜角的建築造型,除了門口的風車和四周的農田相比,有種混凝土中生出大蘑菇的突兀感,但一踏入渡假村的大門以後,彷彿就進入了另一各國度。我們先進議場報到,等待其他從台北來的會眾入場。
  在議程的安牌,第一天早上都是報到時間,正式會議下午才開始。所有的會眾都抵達以後,大夥依照不同營運處輪流和經理們拍照留念,然後,就是午餐時間。午餐是採自助餐的形式,吃到飽,吃到吐。不過我想可能經費有限,食物的不夠可口。好吧,能賺到一餐是一餐,不吃白不吃囉。
  下午議程開始,大概試吃太飽了,雖然喝了不少的咖啡,瞌睡蟲還是忍不住襲來。雖然我們股長就坐我旁邊,我還是忍不住就這麼睡著。中間睡睡醒醒,其實這種分配行銷目標的會議,像我這種位低權輕的小咖,根本也沒有發言提供意見的機會,就算有,也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睡夢中迷迷糊糊地想,大概我是來填座位的吧。
  前兩個演講者大多是報告一些公司今年運的狀況,還有來年的目標等等,後來到了第三個演講者,其實寫文的當下,我也忘記他報告的內容,只記得講話聲音很大,語調又快又急促。再加上中場點心時間,我去補充了咖啡和點心,所以精神就這麼來了。

  點心跟以斯帖上次去的研討會應該是沒得比,不過還算有特色。除了常見的小蛋糕以外,還有宜蘭名產像是豆干、一串心和鼠麴粿這類。雖然大家的午餐都吃得很飽,但是看到了滿桌的點心,還是又繼續給它吃下肚,反正屋外一直下雨,待在室內也就只能吃吃吃啦。
  下午除了業務會報以外,還有頒獎典禮。因為這是整個公司的活動,幾乎各單位個營運處都會派人來,所以偶爾也會看到一些以前的熟面孔。當時我在看與會名單時,有看到以前還在三重時的助工楊小哥,會上的位置安排上,他也就坐在我這桌的斜前方。休息時間我也和他小聊了一下,提到目前客服方向的轉變,讓我不禁心裡慶幸我離開了。楊小哥還問我說願不願意再回去,因為現在三重那邊很缺人,來應徵的委外員工,面試時誠懇地說給我這個機會,等來上班了一兩天,就改口說另有人生規劃。我聽了暗笑在心裡。楊小哥是好人一個,可惜客服這種環境,除非在上位者換了腦袋,否則一切是不可能有什麼轉機的,要我再回去,除非我升官當主任。
  晚餐也就在渡假村的中餐廳舉行。感覺就像是中午自助餐的菜,拿去再煮了一次,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幸好有精彩的餘興節目可看,填補了味蕾上的不滿足。起先我以為是員工粉墨登場,結果不是,是某類似選秀節目出身的半職業藝人。有舞蹈、樂團和歌唱,演出相當具有職業水準,雖然一開始大家都專心在吃飯喝酒,不過越到後來,大家也都專心看表演了。
  晚上渡假村設有Spa的設施,不過我沒有帶泳衣去,也就早早上床休息了。房間是樓中樓,四人房,一樣走地中海風格,非常溫馨。在外投宿,我最擔心室友會打呼,因為本人雖然不認床,但是對於睡眠的環境是非常挑剔。果不其然,四個室友當中,就有一個會打呼。我雖然早早就上床,但整個晚上一直睡睡醒醒,第二天早上醒來,就樣一整晚都沒有睡過一樣,臉色蠟黃,活像一個死人。
  但是第二天還是要繼續開會,而且是更重要的目標分配大會。反正一樣沒我的事情,而這種跟數字有關的,一向都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依然在半夢半醒中度過一個上午的議程。然後,中午到有名的度小月餐廳用完餐後,我們五人就又走雪山隧道回基隆。
  這就是我的宜蘭出差之旅,非常的流水帳,因為事實上,一點也不好玩,無聊死了。當主管真是累人,好在我不是。前幾天請阿隆道兄幫我看了八字,說我這一兩年有當主管的命,算了,我要辭職 !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