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8, 2006

  前晚莫名地拿起韓波詩文集(桂冠,1994),隨手一翻就從「在地獄裡一季」開始讀起。不知怎麼的,以往讀起來是夢境中囈語的詩句,卻像是從我內心的聲音。
  在那一剎那間,我彷彿感受到他的痛苦。Verlaine給他的槍傷,和無法收回的法院判決,喪失信仰,對民主政治和理性絕望...這寫於1873年四月到八月間的散文詩集,領我踏上了Rimbaud的地獄之旅。
  地獄未必是電影Constantine還是What Dream May Come裡的場景。就我自己的解讀,地獄未必是一個地點,而是某種痛苦的心境。李家同先生的小說「我在天堂嗎?」(收錄於陌生人,1998),描寫的就是這個狀況。
  Rimbaud只活了三十七歲,真正寫詩的年紀,只有十五歲到二十歲,但這五年對現代文學的影響卻無可比擬,尤其是這本「在地獄裡一季」,他被稱為超現實主義的鼻祖。Roland Barthes在「寫作的零度」裡稱現代詩應起於他,而非波特萊爾。後世如詩人T. S. Elliot、小說家Henry Miller、歌手John Lennon、Jim Morrison和Patti Smith等,都稱深受他的影響。
  他出完這本書以後,當時毀多過譽,是以他後來焚毀了所有的詩稿,離開巴黎,輾轉流浪於歐洲和非洲,當過馬戲團翻譯、工地領班、軍人、探險團團員以及軍火商。1891年時,因為膝蓋嚴重受傷,回到馬賽,切了一條腿後,過沒幾個月就死了。為甚麼他只寫了五年的詩就封筆了,至今依然是個謎。不過我根據這本書的內容來解讀,他已貫通一切感官(見文字鍊金術),於是,對美的追求,已不是她繼續寫作的目的。那就逃亡吧!

  當晚讀完,也夢到自己在台北市內逃亡。拉著一個朋友跟我一起上路,向無頭蒼蠅在人群中到處亂衝,追捕我的是我的家人還有以前的同事們。然後,天還沒亮,就因夢境而驚醒,之後再也沒有睡著,白天精神奇差無比。Rimbaud真是好樣的,作品的魔力竟然影響我的睡眠。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