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Blogger這次的改版,真的只能說"太讚啦"!!
  雖然它這次加入的功能,很多其他的部落格服務早就有提供,像是RSS和自行加入網頁元素(以往只能以改html的方式加入),但還是用Blogger讓我最爽。之前想搬到其他部落格,但憂心四百多篇的日誌如何全數搬移,這下有了這些功能以後,可以不必搬家了,太好了!
  之前我雖然加入了atom,但有些台灣的部落格只接受RSS的訂閱,可惜。後來我發現Blogger不知不覺也生出了RSS,但點進去全部是亂碼。這次改版後我終於知道是什麼原因了,網頁的編碼必須選則UTF-8,進入Atom和RSS才能正常以中文顯示。還有讓我最開心的功能,就是新的模組可以加入標籤,還有存檔可以分年月,以漸層的方式開啟,簡潔多了。
  舊版的Blogger,如果使用blogspot發佈,頁首會產生Banner,除非使用網頁本身的FTP上傳才不會產生,但這表示一定是佔用本身網頁的空間。這次改版,新的範本(漸層式存檔以及標籤)必須上傳至blogpot.com才能使用,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這下不只不用搬家,連網頁空間都可以註銷不用了!
  最近從網路上看到Google免費提供相簿的消息,下載了Picasa2之後,超級好用,讓我感動到想哭:p。我也有申請Google Page的服務,雖然目前只能用Web介面上傳,一次也只能傳一個,而且還不能建立資料夾,但是有了Blogger,有了google相簿,Google Page幾乎可以只建立一個"首頁"就好,能不能建立資料夾,根本就不重要了嘛!
  所以囉,明年我的Domain和網頁空間到期了,我就要取消啦!何況google page還可以依照手機螢幕的大小,調整網頁的大小,如果手機支援html的話,隨時隨地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網頁。太酷了!
  在2001年我開始搞自己網站的時候,根本無法想像個人網站可以發展成現在這樣。當時雖然一些大的入口網站都有提供網頁空間,但是使用的人數一多之後,無法使用FTP,嵌入或跳出廣告視窗的比比皆是,這也是後來促使我自己花錢買網頁空間的原因。
  誰想到才不過幾年的時間,網際網路發展竟有如此大的變革。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不是什麼政要名人,而是"你"。千千萬萬個平凡人,透過越來越可以廉價取得的人際關係網路,靜靜地醞釀出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
  上上個月去參加了一個Web 2.0的研討會,裡頭一直提到的,Web 2.0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人人都是參與者。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同時也是網際網路內容的提供者,不再只是單向的接收。Web 2.0更積極的意義,就是集合眾人的智慧,使網路成為全人類的智庫。
  因應這次Blooger的改版,我也替我所有的日記加上Lebels標籤和標題。加這篇總共有447篇網誌,從2002年七月開始寫起。最初Bloger是沒有提供欄位的選項,所以早期我的日記也都沒有標題,我也就想到什麼寫什麼,是以有些網誌不知道該如何下標題。標籤的功能,依據內容把網誌分類,下標籤這個工作就容易得多了,目前總共有十四個大分類,應該也不會再多了,目前看來還是以"生活瑣事"占大宗啊。
  利用這次加標題和標籤之便,等於我也審視了自己這四年半來的生活。看其中的文字,馬上能發現自己的改變。以前的生活雖然不知道未來、還有前途在哪邊,但不知道從哪邊來的樂觀,讓我總能以幽默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中的不順利。到識字幾年紀越來越大,下筆也就越來越無味。這點要改進!
  新版的網誌存檔Achive可以看出哪年那個月寫了幾篇,我這才發現我今年其實寫得跟去年差不多篇啊。只是要年底了,還差去年四篇,也不知道補不補得回來。補不回來就...來年再努力^++++^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