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話說六月二十五號,我一醒來看到網路上的新聞,還只是Michael Jackson送醫急救,沒過多久便宣告他與世長辭。其實我一開始以為這是他宣傳告別演唱會的手法之一,因為今年三月,他才跌破眾人眼鏡地宣告要舉辦50場演唱會,唱完便金盆洗手。其實在90年代末,他的聲勢便下滑,千禧年以後,每回出現幾乎都是負面消息,先撇開他的身體狀況不談,這五十場演唱會,還有以前的票房嗎?這是我最先懷疑死訊造假的原因。
  隨著出現的報導越來越多,可以確定King Of Pop是真的掛點了,輝煌燦爛的一生就此終結,也令許多成長在在80年代,這個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的聽眾,包括我,感到無限的唏噓。隨著辭世後許多關於他的報導,我們大家都知道他五歲時和兄長們組成Jackson 5登台獻藝,1979年他離團單飛,發了Off The Wall這張專輯,自此踏上璀璨的巨星之路。
  我對這位巨星的最早的印象,是1991年Dangerous的這張專輯,班上有同學帶了Walkman和錄音帶來,播著專輯當中的"Black Or White"。當時我還沒開始聽西洋音樂,英文也很差,聽不懂他在唱啥,也不知道他其實是黑人,只是覺得音樂輕快、MV酷!那支MV到現在看還是很精彩,從一開始找來小鬼當家(Home Alone, 1990)的Macaulay Culkin客串,到穿梭在世界各地,和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的舞者共舞,到最後甩頭變臉,還是百看不厭、不退流行。甩頭變臉的把戲,先是被白花油學去,後來又被愛蘭德斯拿去用,可見這隻MV拍得多深植人心,只是MJ不知有無收到版權費。
  1993年他首度來到台灣,造成轟動,為避免周邊交通大亂,附近的學校還提前下課因應,能在台灣造成這樣效應的藝人,他恐怕是空前絕後的一人。我沒記錯的話,當時舉辦了兩場,當時台灣舉辦的大型演唱會屈指可數,Michael Jackson讓台灣觀眾見識到他的舞台魅力,也讓當時幼小心靈的我,見識到娛樂事業的操作手法!(當時我聽到Michael在舞台上的一舉手、一投足、一甩帽、和歌迷擁抱,甚至微笑、流淚,都是事先經過精心安排算計過的,心中只有"哇!"一聲,套句現在的說法,真是ㄉㄧㄠˇ)。
  台灣再次掀起Michael的風潮,是在1996年,他又來台舉辦演唱會,為他的History世界之旅進行宣傳。也談一下History他的歷史這張雙CD專輯,這是我第一次買他的專輯,嚴格來說這是新歌加精選,第一張CD收了他的十五首名曲(包含Billie Jean、Bad、Thriller這些紅到發黑的歌),第二張才是全新創作。第一首主打單曲是他和妹妹Janet Jackson合唱的Scream,砸大錢拍MV,宣傳的聲勢驚人,但樂評評價卻不高,被說是Smooth Criminal + Jam + Janet的聲音,哈哈。除了Janet以外,還有其他名人跨刀,像是後來也掛了的Notorious B.I.G.,Guns 'N' Roses的吉他手Slash,還有NBA明星中鋒Shaquille O'Neal。這張專輯我最愛的是"They Don't Care About Us",不過最有話題的是R. Kelly幫他寫的"You Are Not Alone",當時他偕同新婚妻子貓王之女Lisa Marie Presley三點不露全裸入鏡,嚇掉大家下巴。我記得當時在給我哥的信中,還寫道"他以為他們是成龍和葉子楣嗎?"
  雷鬼教父Bob Marley說過,One good thing about music, when it hits you, you feel no pain.。我個人以為,流行音樂的美好正在於,當聽到某段旋律時,馬上就能回想起那段時光。因為Michael的過世,也讓很多人回憶起美好的八零年代。當History蔚為風潮時,我還是高中生,班上同學只要有人開始學他那招牌的嘶吼,一開始「啊嗚」,後面自然就有人接上高八度的「嘻嘻」,還學他那傾斜四十五度的舞步,只是沒辦法獨立完成,都需要後面有人拉住。講到傾斜四十五度,當時沒人知道怎麼辦到的,但後來也解密了,是靠著特製的舞鞋及特殊舞台設計,讓一根棍子從舞台上伸入舞者的鞋子裡,支撐舞者的重量。這個"秘密"現在維基百科也找得到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
  也是從History這張專輯開始,我和我弟開始去找他以前的專輯來聽,雖然他所有名曲當中我最不喜歡"Bad",但那張卻是我最喜愛的專輯。我弟甚至還去向他有買Michael Jackson舞蹈教學錄影帶的同學,學會了Moonwalk的舞步,回來也教會了我,哈。只是我在家試過幾次,被我媽譏為控制線纏在一起的傀儡後,就不再自取其辱了。
  美國時間七月七日,台灣時間七月八日凌晨,Michael的追思音樂會在加州洛杉磯Staples Center
舉行,許多名流現身,表達對他的追思。因為他近年沒有新作問世(最後一張錄音專輯是2001年的Invincible),出現的總是負面消息,像是整容整到鼻子消失、孌童案出庭、把小孩抱出旅館窗戶的欄杆外……,幾乎讓我們忘了,曾經,古裡怪氣的過氣巨星,有這麼叱吒歌壇的風光歲月。許多藝人說,Michael Jackson的音樂給了他們多大的啟發,運動明星Magic Johnson和Kobe Bryant說,因為他的成功,改變了社會大眾對黑人的觀感,使得黑人在各領域的逐漸被接受。曾在Unplugged專輯中翻唱過Jackson 5歌曲的Mariah Carey,再次和搭檔Trey Lorenz演唱"I'll Be There",曾被視為是MJ接班人的Usher也獻唱"Gone Too Soon",這首原本寫來感傷早逝愛滋病童的歌曲,在葬禮上演唱,同樣也讓聞者心痛。
  葬禮結束後,一切的紛爭還未止。遺產的分配、小孩監護權的爭奪,家屬們也懷疑MJ死因不單純,恐怕並非用藥意外,而是被蓄意謀殺。有些事也在他死後為他平反,由於他那張整到爛的臉,以及日益慘白的皮膚,外界總以為他想當白人才讓自己"漂白",死後證明是由於患有白斑病,一開始是在手部發病,為了遮掩才戴上白手套,沒想到反而成為他的一項特色。其中一件孌童案的主角,也在MJ死後才翻供說當時是受到父親的指使,才做出對他不利的證詞。甚至還有傳記作家出面爆料說,MJ其實是個同性戀。
  流行天王留下的不同面貌,對好事的媒體來說,也許是寫好幾年都寫不完的報導。但也許對天王本人來說,就如他在歌詞裡頭寫的:But, If You're Thinkin' About My Baby It Don't Matter If You're Black Or White。他的音樂跨越不同類型、征服不同種族,他的形象也超越黑白,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不黑不白,成為一個年代共同的記憶、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

  最後放上We Are The World的"世紀大合唱",在1985年,為了人道救援伊索比亞饑民而作的曲子。當時很紅,我對歌曲依稀還有點印象,更記得的是因此伊索比亞在我們的印象中,從此就等於飢荒的代名詞。當然此時該地已非昔日景象,而這樣"眾星合唱"的模式,不管在台灣還是在其他國家,也起了一個好的示範。台灣之後也有了羅大佑詞曲的"明天會更好"、及眾人之力創做的"歷史的傷口",及抗SARS時的勵志歌曲"手牽手"。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