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03

  網路上開始有人丟魔戒首部曲的紅皮書競標了。我目前不打算進場,打算等到最後要結標的前幾分鐘再出價,希望能標中。唉,愛上魔戒真是我一生最甜蜜也是最沉重的負荷,變成戒靈是可能是我此生永難逃離的宿命了。
  今天去補習班,跟前座的女生聊天。她也就是上次因為出國所以跟我借筆記,然後從韓國買小錢包給我的人。我們先從圖書館裡討厭的人開始說起,然後就講到電影院裡觀眾沒有公德心的行為,然後,就聊到魔戒了。她說她也是愛死了魔戒,還有Legolas....*^^*。呵呵,當然還有都不洗頭的Aragorn,發福的Liv Tyler....邊說兩個女人都興奮了起來。就在我們high到最高點的時候,休息時間結束,老師繼續上課.....>_<
  早上的時候我到圖書館去溫書,到了要中午的時候,來了一堆高中生。算一算時間,可能是他們剛考完今天的期末考,來準備隔天的考試。不禁讓我想到我高中的時候,天真地以為考上了大學,人生就是彩色,誰知道一考上,才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其實也不算馬上就開始啦,至少也放浪的四年,然後,黑白的人生才開始-_-bb。現在的學生比起我那時候又可憐得多啦,每一科都要讀好幾本書,而且,考試的制度跟內容也另人無所適從。當時雖然教材死板、生活枯燥,不過我還是能找到自得其樂的方法,來增加學習的樂趣。
  嚴格的說,自得其樂並不是為了"學習",而是對正規教育的"背叛"。會開始聽英文歌,就是對課本枯燥內容的反動,會開始寫詩,就是對考試作文起承轉合"四股文"的顛覆。有一次從電視新聞的談話節目得知,現在國一英文的聽力測驗,考的是鐵達尼號主題曲。可能大家第一個反應,是覺得超乎國一生的程度。不過我的想法是──這下考驗的不祇是國中生的英文程度而已。以前我聽英文歌可以抒發我叛逆的情緒,現在學生連叛逆也沒得抒發了。或許,套句侏儸紀公園第一集的結尾─生命自有出路,也不必這麼杞人憂天了。
  學習本來就是痛苦的,要痛苦就乾脆痛苦死好了。學習語言本來就很痛苦,如果真要痛苦,還不如就上那些硬梆梆的文法、句型,最起碼基礎打得深,以後就輕鬆多了。反正學生學得痛苦,自然就會有反叛的思想,有了反叛的想法,就會刺激創造力。創造力可是老師教不出來的,也不是正規教育底下可以培養出來的啊。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對英文的興趣沒有被刻板的教材荼毒光光,就是因為我還可以聽英文歌消遣啊,你們現在連聽英文歌這麼快樂的事情,都拿來考學生了,那英文還有哪一點可以吸引學生學習?
  講到教育實在是有夠沉重的一件事。我記得我那本已經被白蟻蛀掉的高中日記本裡,有不少篇都是在痛罵當時的教育制度,扼殺創造力和個人主義。如果我是現在的學生,恐怕也還會有這樣的感嘆。恐怕也無力感嘆了吧?不走過這樣的歲月,不會知道自己的無知。而那些在圖書館苦讀的莘莘學子,也不會知道他們將來會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他們的世界很小,就像我當時一樣,只有學校和家庭。不過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免得每個人還沒有活夠就想自殺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