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3

  I don't know what it is that make me alive. I don't know how to wake the things that sleeps inside. I only wanna see the light that shines behind your eyes. I hope that I can say the things I widh I'd said. To sing my soul to sleep and take me back to bed. You want to be alone when we could be alive instead. Because we need each other. We believe in one another. And I know we're going to uncover what's sleepin' in our soul. There are many things that I would like to know. And there are many places that I wish to go. But everything's depending on the way the wind may blow. What's sleeping in our soul. 'Cause we believe. Because we need. (Oasis/Acquiesce)
  下午快三點,一通電話打來。是一個從畢業到現在幾乎都沒有聯絡過的朋友打給我的。她說她打算搭火車來基隆,來基隆玩,順便來找我。後來聊了一下才知道她男友現在正在基隆釣魚,她本來昨天也要一起搭車北上,但是早上還有工作,現在忙完了,就準備搭車來基隆。
  她大概是四點搭上火車,到基隆的時候大約八點。這樣我就看不到F1匈牙利站的排位賽結尾。我出門的時候杆位是Rubens Barrichello,大舒小舒分別是二三位,雖然看不到結果,不過明天起跑的時候就知道了。只是匈牙利站的比賽賽況是以無聊出了名的,好看的大概也就只有排位了。
  我跟她已經好久沒聯絡了。我們是同學,曾經組過一個為時不久的讀書會,並且在同一個地方打工,除了是同學之外,也是同事,算是關係密切。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很喜歡美食,也很喜歡電影跟音樂,興趣相投,最後也變成了好朋友。她打電話來給我說她要來找我之後,我們短暫地聊了幾分鐘。她現在自己開了一家教班,教四五個學生,偶爾去其他補習班兼課,收支勉強打平。每當回想起我們大學時代悠閒的日子,總是會想起我們一同度過的美好時光。
  她問我想不想念台中的生活?我說當然想,而且是無時無刻不在想。我想念學校的樹木,相思林,牧場,還有仿唐代建築的校舍。我想念我們以前打工的廣播電台,想念每次我要去打工時都要使勁吃奶的力氣才能把腳踏車踩上去的斜坡,想念路邊收割完農作物後光禿禿的農田。我想念學校附近的小吃,想念以前我每星期都會去光顧的牛排館,想念美式餐廳的櫻桃可樂和羊肋排。想念學校附近林立的咖啡小館,還有附近一條充滿異國情調的藝術街坊。想念一家咖啡屋的手工漂浮冰咖啡,想念一家餐館的香腸焗飯。
  整個台中都有我的回憶,叫我不想念也難。雖然從電視新聞上看到的台中充滿了暴力與色情,但我回憶裡的台中,卻充滿自由與活力,是一個保守與創新兼備的城市。台中有最西式繁華的街道,走在其中分不出是在香港還是東京,但也有古老的街巷,走再其中好像又回到二三十年前的台灣。台中有最紙醉金迷的夜生活,但也有第一流的表演場地,美術館和博物館,以及我最喜歡的書店閱讀空間。我想我會這麼喜歡台中也是因為她的矛盾,正好象徵了我的雙重個性,也反映出大學四年我所過著的生活,心靈得到毫無桎梏的舒展,吸收所有我想得到的知識,另一方面我的生活及態度卻也極其頹廢。
  今天晚上我們在廟口吃過之後,來到了海洋大學前面的防波堤,看海浪,看人垂釣。聽波濤來來去去拍打沿岸的聲響,像是一首旋律時有重複但又不盡相同的歌曲。吹著晚風,我從沒覺得夏日的夜晚如此涼快。今晚的波浪頗大,拍擊著我腳下的防波堤,我居然可以感受到我踩著的水泥塊在震動。面對著波浪排山倒海的氣勢,我不禁有些躊躇猶豫。陪著我一起走防波堤的是我朋友男友的朋友,他稱讚我的膽量,是他見過最勇敢的女生。我說那是因為天色黑,我只看見防波堤下烏七抹黑的是消波塊,白色的是海浪碎裂後的泡沫,根本搞不清楚到底離海面多高,要是白天來看,搞不好嚇到膽汁都吐出來。
  晚上看海,聽海別有一番特別的感受,比白天看時更覺得蒼茫。說來慚愧,我住在基隆,卻幾乎不會主動跑去海邊看海。我總是以沒有車,沒有時間做藉口,其實是不覺得海有什麼好看。今天晚上有這個機緣到海邊,本來很想拿起電話打電話給朋友,跟他們說:「聽,我現在在海邊,這是基隆海浪的聲音。」但最後還是克制住股衝動沒行動。因為在這連車聲經過都嫌打亂海潮節拍的地方,不需要電話的鈴聲來打擾這片孤寂。
  我看著那些在防波堤上垂釣的釣客,他們手裡螢光的浮標隨著線拋出,宛如一顆流星劃過夜空,降落在碎浪之前的黑色海面。他們釣的,或許並不是魚,而是這夜晚海經的蒼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