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3

  早上到了公司不久,就聽到了一個我一直不願意面對,但是遲早要面對的消息:我們要變一線了。不是馬上,而是從九月一日起,我們一組四人裡,先有一個人出去當一線,一線的一個人進來替補。兩個星期之後,第二個人出去,在兩個星期之後,第三人出去,一直到全部的二線都變成一線。
  大家聽到了這個消息,心情都很鬱悶,不是因為好日子不再,而是不想和已經相處了兩個月的親密戰友分開。無論我們多不想分開,主管們的決定也不是我們能夠抗拒的,所以也只能抽籤決定。大家都希望能早一點走,因為不用留下來適應新的人。抽籤的結果,我抽到第一個,以斯帖抽到第二,潔西卡第三,茉莉第四。最後商量的結果,我和以斯帖換,潔西卡和茉莉換。我很想第一個走,但是又捨不得和茉莉分開。潔西卡也不想和以斯帖分開,知道我和以斯帖換,我看潔西卡也是一付泫然欲泣的模樣。
  我不只一次說過,每天支持我上班的動力,就是我們"白爛四人組"的另外三個美女們。之前的日記裡我提過,我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早已失去信心,尤其是同事關係。因為同事關係的建立,既不是基於共同的興趣,也不是對事情共同的看法,只不過是一群無奈的人,迫於現實,必須忍耐地相處在一起。平時井水不犯河水,利害攸關時,什麼醜話髒事都說得出幹得出來。和小卡、以斯帖、茉莉相處的這兩個月,好不容易重拾起我對人際的信心,現在要換到一線去,整天聽客戶的抱怨、想辦法幫客戶解決難題,身邊的人每星期都不同,好像每個人都認識,但是都不熟。空閒的時候,也沒有多少人可以聊天,就算有,也不能真的很信任對方,敞開心胸暢所欲言。我不希望我對人的信心又這麼淡了,真的。
  除了這件事情,今天還有其他事情讓我心煩的。有一個客戶簡直就把我當成了他的"專戶",本來我還很想幫他忙,可是他的態度實在叫我不敢領教,他的員工一定被他拿來當奴才使喚。明天他還要再打電話來,我想到就想殺人。可能就是上帝派這種人來考驗我的服務熱忱。唉,真是這樣我也就認了,反正我對人早就失去信心,尤其是有些人自認為付了錢就是大爺,都忘記就算要報仇也得要找對人,我只是一個小客服,能有多大能耐啊,要可以我也希望讓每個客戶今天申請、明天就能上網,但是這又不是我能決定的,對我吼有個屁用啊!
  今天因為其他案子遲點下班,以斯帖這幾天忙著處理詐騙案,今天也留下來加班。我因為心情很差,即使手邊工作暫時告一段落,也不想回家,就座在小卡的位置上,把投靠在OA的隔板上,邊和以斯帖聊天。從我進公司的第一天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個時刻這麼懷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之前聽同事在抱怨,本來以為不過試涉世未深慘綠少年的murmur,我第一個工作時也是這樣,現在不會,所以我還蠻自豪自己已經渡過了這個時期,我長大了。其實,我也是他們之一。
  今天和以斯帖聊到"夢想"。以斯帖說,有些人還有夢,有些人已經沒了,我們繼續待在這裡,青春就這麼一點一滴的流逝。我說,除了青春流逝之外,我們還一點一滴地失去我們的"能力"。我說的能力不只是工作能力,而是我們的天賦,那些我們可以驕傲地以此區分自己和他人不同的優越。以斯帖說對,她有時後看自己以前寫的東西,驚訝自己當時怎麼能寫出這樣的文字。我也沒差到哪裡去,我現在可以驕傲的是思維比以前更清晰有邏輯,不過在文字的運用上,絕對及不上以前。我自己大概知道問題出在哪,以前多的是時間,慢慢去琢磨字義和暗諭,現在就算有這個心情也不見得有這個時間,我上篇日記就有講到。
  茉莉知道我們要被換到一線之後,跟我說,那我們來準備考試吧!嗯,也許我會開始準備吧,至少這是我離開這裡的方法,之一。以斯帖說我是最不屬於這裡的人,我雖然不太明白她是從哪點看出來,而我之前對公司也有一定的歸屬感,就是今天除外。我跟以斯帖說,每個人都有夢想,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怕失敗,就連試都不去試。因為如果我們不曾嘗試,我們還可以安慰自己的一事無成。是吧,也許我是還有夢想的,我一直知道我要做什麼,只是,我一直不往那個方向去,我知道的。
  離開公司之後,我不想回家,就去亂逛,去逛唱片行。我已經一個多月沒買CD了。今天看到Dream Theater : A Scene From A Memory的DVD,二話不說掏出信用卡。這星期回家可以慢慢品嚐,哈哈。Dream Theater的這張一直是少數幾張我百聽不艷的專輯,這次除了聽歌還可以看到畫面,一定很享受,呵呵。後來又晃到書店,看到新書架上有一本"鬥陣俱樂部",我本來以為只是跟電影同名的新書而已,沒想到居然就是電影原著。慚愧,虧我那麼愛"Fight Club",竟然不知道這部片是小說改編的。另一本是德國作家Schlink的"我失落的那一半(Selbs Jutiz)",我之前買過他的"Der Vorleser我願意為裡朗讀",蠻不錯的。今天我買的這本是我一向喜愛的偵探體裁,嗯,這星期可有得好好放鬆心情刊書的了。
  上星期我諸事不順,這星期又心情鬱卒,只有星期六日我的眼睛腦袋耳朵可以看我想看的、想我想想的、聽我想聽的。嗯,現在生活中可以值得期待的好像也只有這些了,我想我以後的日記還是少抱怨自己的工作,多寫一點自己在想的事情好了。畢竟,工作上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還要在日記裡"反芻",豈不是雙重煎熬?日子已經夠難熬了,維持這個網頁是我現在少數快樂的來源之一,還是不要讓我的快樂蒙塵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