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04

  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裡,有一個 達文西密碼非官方網站,還沒買書之前我就逛過這網站,內容頗豐富,有對達文西的介紹,還有地圖可以對照書中人物的旅程,我邊看書時也常對照著此網站提供的地圖和圖片。
  就在今天我又在逛博客萊的時候,發現一本雜誌的封面是我昨天提過的Umberto Eco,真是巧,昨天才說到他今天就找到有雜誌以他為封面。別看這老頭貌不驚人,他可是目前世界上記號語言學的權威,也是少數還活著的讓我非常崇拜的作家。

  這是印刻雜誌INK第一卷第一期。印象中印刻雜誌也出了好久了,怎麼還第一期?上網查了一下,原來之前都是"試刊",試刊了一年本月正式發行。
  發現了這本雜誌馬上趁休息時間跑去公司附近的H書局買。到手當然第一個看Eco的文章,這期登了他在義大利報紙上專欄的幾篇文章。他的雜文跟他的小說大異其趣,他的雜文通常充滿對時事諷刺且一針見血的評論,藉由誇張且好笑的舉例,或是切身經歷來讓讀者感受到該事件的荒謬。裡頭"間諜"那篇讓我差點在辦公室裡忍不住笑,"美國大學裡的新何梅尼主義"也讓我發現不只在台灣,也許世界早已陷入政治正確的圈套,只管立場而不顧公義。
  Eco專輯的最後有一個大陸年輕作者寫他的Eco閱讀經驗,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篇文章。也許看Eco的人對別人評論Eco都不能滿意,相關網站上我看到的台灣讀者,也不能滿意張大春和唐諾的導讀。每個人都有自己解讀Eco作品的方式。我相信Eco本人根本不理會這些評論,即使有人評論他的作品是膚淺知識份子的讀物,或者是故意寫得像是一本經典著作,其實只是垃圾資料的集合。以我讀Eco的經驗,我懷疑這些作品很可能是Eco東拼西湊集合而成,出版的後好讓他在暗地裡嘲笑讀者和書評。印象中James Joyce就說過他寫的書的目的就是要讓書評讀者五十年來推敲他作品的意義。Eco又有何不可?
  大致翻了一下這本雜誌,還蠻合我的調調的,至少比聯X文學和皇X雜誌更合我的胃口。老實說我也不是特愛看文學雜誌,只是就最初淺的表面印象來評斷。
  去IMDB查,達文西密碼的確有拍成電影的計畫,導演是Ron Howard。不過目前應該只在前製階段,列名出來的除了原著只有導演和劇本改編的人。底下的討論區也有人在討論角色,裡頭也有我在看書時想到的人。我先列出讓我覺得比較誇張的:
  1. Ian Holm飾Teabing:比爾博爺爺演技一流沒話說,不過身高可能不夠吧!?
  2. Leonardo di Caprio飾Silas:是為了票房嗎?
  3. Johnny Depp飾Robert Langdon: 小強在The Ninth Gate(鬼上門)裡的角色和RL很類似,小強應該沒興趣挑戰類似的角色。就型來說,小強似乎更適合演玩世不恭的怪ㄎㄚ。
  4. Jean Reno飾Bezu Fache:我不想在講英文電影裡又看到尚雷諾演法國人啦!
  我自己看書的時候,當Sophie一登場,我馬上聯想到Sophie Marceau。Robert Langdon因為書的一開始說他的下巴有個洞,我馬上想到Viggo Mortensen,不過我當然不認為他有大學教授的樣子。那個白子刺客,我想到的是在Beautiful Mind裡,Nash教授想像中的浪子室友,大概就是那型。
  如果都找沒聽過的小牌演員也沒關係,因為這故事本身就是票房保證,只希望Ron Howard好好拍,別把滿漢全席搞成路邊攤。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