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05

  上完五天大夜,這幾天一直在家裡睡大覺。皮膚的狀況還是很糟,敷了面膜也沒用。偏偏又遇上生理期,整個人狀況壞到不行。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利用這幾天清醒的時候,看完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現在開始在看另一本散文集。
  先談談摩托車日記,雖然我之前講過一點。這本書裡有很多地方非常爆笑,我因為是先進電影院後才買書回來看,看電影時,以為其中的笑點都是編劇為了增添電影的趣味加進去的,但絕大多數都是書中有的,只是在電影中出現的順序和書中有些差異。有些書裡我覺得很精采的片段,電影裡還沒有出現,像是誤殺寄宿人家的狗、還有裝醉騙酒...,難怪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別人的評語,稱這是「兩個痞子的騙吃騙喝之旅」。書中當然也有比較嚴肅的部分,談到無產階級的困境,資方的剝削,應該是他未來革命的發源。整本書的最後一篇,感覺像是天外飛來的一章,我看了好幾遍,一直看不懂其中的人稱關係。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對一個不認識Che Guevara是誰的讀者,把這本書當成是一本具一定深度的遊記,對已經認識Che的讀者來說,拋開悲劇英雄的形象,會跟我一樣,更愛這個二十出頭,天不怕地不怕,愛玩愛胡鬧的Che。
  我在誠品網路書店有看到玻利維亞日記的英文版,已經加入購物車了。要結帳前,發現居然還要加五十元的運費。我想我先去書店裡看看好了,順便問一下在網路上購買有沒有可以累積消費金額。話說我集了五年的點數卡,終於在今年過年前集到二十點。一年要消費滿一萬元才有續卡資格,沒有就得重新再來。我沒有算過一年花多少錢在買書上,不過在誠品買的書是鐵定不到一萬元的,我比較習慣在網路上買。不過誠品的優點是可以找到相當數量的外文書,外文書的定價通常都不便宜,這時貴賓卡的折扣就顯得很重要了。
  看完摩托車日記,我開始讀林文義的"時間歸零",這是一本散文集。我的上一本散文是去年讀簡媜的"天涯海角─福爾摩莎抒情誌"。文學三大類中我讀最少的大概就是散文,不是因為排斥,而是散文缺少吸引我的地方。讀詩或小說我多少有點觀摩學習的心態,也許因為散文顯得稀鬆平常,我就不重視了吧!作者林文義就是電視上常出現的那個林文義,我也是因為政論節目開始認識他,後來在聯合報副刊上看到他的散文"時光長河",若非文中提及政論節目,我以為只是同名作者。讀完那篇作品,我相當喜歡他文中營造那種自我頗析的氣氛。在板橋受訓的期間,逛書店無意中看到,他這一系列的"筆記"(書中稱這是他在生活中隨筆記下的文字)出書,因為之前對他文章的好感,就買下了這本書。原本是想在訓練所沒事做的睡前翻讀,因故拖到大夜後無以成眠的夜晚才來翻閱。
  書裡引用了安德列紀德(Andre Gide,法國小說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話:「當一個人開始寫作,最難得的是真誠」。我想這句話應該是貫穿整書的精神所在。書中的每篇文字都很短,不像是日記,而像是作者與自己的對話,隨筆寫下的散文詩。一個晚上讀了大半本,突然想自己的日記如果寫成這樣也挺不錯的。但是轉念一想,我絕不可能如此的坦誠。
  讀倦了,隨手翻了翻床頭的"The Quiet American",這本書我還停留在第一章。翻了幾頁突然想起紀大偉在某篇文章裡談到的,他說他自己比較習慣看英文書,原因是因為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讀書,有時候會更謙卑一點,閱讀中文書籍時健步如飛,閱讀英文作品時,得字字審析斟酌才能確保自己沒有誤會作者之意,更像是跛足之人的萬里之行,一步步艱辛卻也踏實。翻"The Quiet American"時,有一剎那間我以為我懂了這個道理,或許對我來說,讀英文書更像是換另一個腦袋思考,看中文時可以憑感覺,看英文就得靠理智。
  明天又得回工作崗位了,這一回去要過六天才能休假,還真是有夠久。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