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租屋處隔壁在拆房子,怪手不長眼,我家的電話、網路跟有線電視通通被挖斷,網路跟電話前天通了,所以我現在來寫日記。
  話說我的心情不好已經有一陣子了。有人轉寄給我心理壓力測試的信,我做了一下,結果是輕度憂鬱,建議我應該去看一下醫生。我覺得到是沒有這麼嚴重,或許暫時離開熟悉的環境就會好一點,就像去年我去綠島玩了兩天,回到工作崗位上就覺得精力充沛一樣。同事當中有人每過一陣子就會出國去玩,這是一種很好的紓解壓力的方法:到陌生的環境,體驗不同的文化,徹底脫離原先身邊的一切煩擾。不過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很經濟的方式,不論到多近的地方,出國總要花上一筆開銷,而且我們的年假還沒有多到夠我們恣意花費的地步,同事們通常都是拼命加班換來補休,這對平時極度討厭加班的我,根本不願意為了出國做這樣的犧牲。
  我很少在日記裡講我工作上的事情,我好像比較常說我在看什麼書,我去哪裡玩,或是我買了什麼東西。和同事跟以前的朋友們相比,我覺得我不太把工作當一回事,我不在乎各種考試的消息或是任何一點可以升遷的機會。我也不太懂為什麼,或許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種養活自己的方法,至於用什麼方式,不是我在乎的事情。雖然對目前的工作不是百分之百滿意,但目前工作讓我最滿意的一點,就是可以準時下班,而且下班之後就不用在管工作上的事,這對我來說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下了班之後,還會接到主管或是同事要跟我討論公事,我會有根本沒有休息的感覺。
  不過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工作是真正下班後就不用管事的,所以我想我可能一輩子只能當社會最底層的勞工=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台灣人的工時是全世界最長的,但是經濟上的成長相比根本不成正比。根據我以前工作的經驗,我猜測這應該是跟大部分的公司大家都不好意思早下班,就算不忙也要裝忙,免得自己變成閒人,馬上就要回家吃自己。
  我目前工作上最大的挫折大概是無力感,沒有什麼權力和能力改變一些我覺得很無理的要求和做法。對於管理階層下的一些決定無法諒解,不過我並不想改變自己的立場去迎合,所以我還是按照自己的步伐。雖然堅持自己的步伐很痛苦,不過要我同流更痛苦。相比之下,給同事勝任愉快的錯覺讓我更想死,真的。或許這就是我的宿命,我該看開了,老是在自己家鄉裡,扮演永遠的異鄉人,和身邊的人漸行漸遠,老想和人保持距離,這我一點也不陌生,不是嗎?
  也許我需要一個讓我能堅持下去,或是退出的理由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