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05

  農曆的今天是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所以今天不論到哪邊,都可以看到傳統的迎神陣仗。國曆的今天是五一勞動節,為了紀念這天,公司辦了健行活動,從淡水捷運站走到漁碼頭。另外,大清早,旅美棒球好手Tiger Wang王建民先發登板,先發七局丟兩分,無關勝敗。到了傍晚,以七先生形象走紅,近來已模仿副總統聞名的諧星倪敏然被發現在頭城上吊自殺。
  今天真的發生好多事情,想一樣一樣慢慢寫都覺得事件很辛苦的事情。先談健行活動好了,為了參加健行活動,我還特別跟別人換班。本來一開始並不想去,不過茉莉一直慫恿我,再加上去了就有摸彩中獎的機會,還可以領福利社的兌換券。利誘之下,我還是不計會累垮的代價去了──換班之後,我昨晚十一點下班後,早上要起個大早,下午還要回公司上班到十一點,隔天又上九點的早班。
  因為之前有N次與人相約遲到的紀錄,所以我選擇提早出門。這次時間再度估計錯誤,不是遲到,而是提前半小時到達淡水捷運站,於是還沒吃早餐的我,決定先去對面的速食店享受早餐。吃飽喝足後,茉莉打電話給我,我算一算時間,她應該也到了,所以我邊講電話邊往捷運站移動,要過馬路的時候,她才跟我說,她現在人還在台北火車站。這下我差點沒有昏倒,從台北火車站撘捷運到淡水至少要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九點四時前就要把摸彩券投入摸彩箱,這怎麼可能來得及?後來我連絡潔西卡,她雖然跟我一起住,但因為她要帶狗同行,所以自行騎摩托車前往。潔西卡說她人已經到淡水捷運站了,要我先過去和大家會合。至於茉莉,請她自己想辦法趕來囉~~~
  這次活動參加的人不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被獎品利誘而來。有家室的人帶家眷,不然就是帶寵物出門,潔西卡的愛犬恩恩可能是平時在家悶壞了,看到同伴就會撲上去。在捷運站時,潔西卡暫時鬆開狗鍊,遠方有一支小臘腸,恩恩像子彈一樣衝出去,一陣狂吠。我們兩三個同事上前,才把兩支狂吠的狗分開。後來這一路上,我們都得提防有其他的狗出現,因為只要看到同伴,恩恩就會發狂。
  到了半途,也就是紅毛城山下,是我們頭摸彩券的地方。這時茉莉打電話來了,說她已經到了捷運站,我們要她趕快撘公車來,因為聚集的人非常多,所有的人都在領彩券和兌換券,摸彩箱可能暫時無法如期封箱。果然不到十分鐘,茉莉就趕到了,免不了被我們虧了一頓。當然最重要的事情還是不能忘記,不過其實有沒有忘記並不會影響結果,有去健行的人抽獎全部槓龜。
  當我們再度起程的時候,太陽越來越大。我已為五月的陽光還不至於毒辣,所以我手並沒有抹防曬,後來下午到公司後,有人問起我的手臂怎麼紅紅的,我才發現輕度曬傷。回到家後查新聞,基隆36.5度,想來漁人碼頭也不會差多少。幸好我穿裙子出門。這種天氣穿牛仔褲的人,蛋蛋可能會被烤焦!
  我以前到淡水,大多只有到老街。我一直以為的漁人碼頭,原來還要再走更長的一段路才會到。一路上風光明媚,海風吹弗,讓我心情輕鬆。摸彩結束後,我們到隔壁的餐廳用餐。本來因為等待開獎時間過長,再加上全數槓龜,連安慰的普獎都沒有心情超級差,不過在嚐到了新鮮的海產之後,突然又覺得早起、換班、曬太陽、槓龜、趕不回去上班必須請補休、回去又會累垮,好像也都值得了!(我還真是容易滿足)。
   五月一日的早上,王建民在紐約登板先發,一個台灣投手先發耶!最近國內因為連戰登陸引發政治波瀾,但是就我的觀察,身邊大部分的人對這檔事不太關心,反而是對老虎王的表現比較關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近年來隨著台灣資訊的氾濫,還有政治人物的過度操作,使得台灣人對政治由解嚴後的激情,冷卻後,現在已經慢慢進入冷感的階段。別人不說,我覺得我這一輩的,一九七零年後誕生的世代,對政治不熱衷,會去投票,但不時興談論政治議題。
  我以前的日記裡有講到,網路世界裡,充分展現了"天涯若比鄰"的夢想,網路上時常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台灣島上每天打口水戰的行政官僚、立委諸公們沒有一千也有八百,這些傢伙大概不能體會,當向外國人介紹自己國家時,抬得出知名人物,是一見多麼虛榮的事情。我有個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網友,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阿爾及利亞曾是法國殖民地,為了獨立從1954到1962打了慘烈的八年戰爭。只要談到足球,他就異常驕傲,因為席丹Zidane就是來自阿爾及利亞。
  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我們只會在奧運開幕的時候聽到。歐洲王室之間的血緣、繼承、和婚姻的歷史令人頭婚,但很多人對歐洲足球間球員的轉會卻是如數家珍。還有,立院三寶各來自哪些選區可能沒很多人知道,不過大家應該都知道三劍客、三番刀分屬哪支球隊。
  台灣何必花那麼多錢去找公關公司拍形象廣告,然後在外國媒體播出時,還要遭受政治打壓呢?當我們的選手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傑出時,就是替台灣做最好的宣傳。我不覺得現在台灣多少人在乎政治人物的言行,或是政黨在國會裡占的比例,會影響台灣政策的走向,畢竟我們這幾年來,對政治都已經徹底失望了,至少我已經冷感了。而王建民紐約登版,投七局責失兩分,雖然因中繼放火,即使紐約勝他也無法成為勝投,但是他的表現不只引起美國媒體的注意,也讓遠在半個地球之外的台灣人,感到與有榮焉。也使得花大錢買球星,被稱為"洋基邪惡帝國"的球團開始把選人眼光放在自身的農場。看報紙上說,王建民日後還有先發出賽的機會,也為他高興,希望日後他能成為台灣人炫燿的對象囉(不過我實在不想因為老虎王當洋基迷= =)。
  最後一件事,下午回公司,上班空檔上網,卻發現諧星倪敏然上吊自殺的消息。之前家屬公佈他失蹤,請民眾協尋的消息後,我想應該就大事不妙了,畢竟要是私底下找得到人,何必上電視找人?大家紛紛猜測他的死因,為情還是為錢。
  我還記得我小的時候有個很紅的節目叫做"黃金拍檔",他在裡頭演一個叫做"七先生"的角色─油頭、暴牙,手拿雨傘和公事包,操一口寧波口音的國語,這形象和我大學時期學校的牧師十分類似,所以我私底下也叫我們的校牧七先生(罪過罪過)。他是一個帶給大家歡笑的人,沒想到最後卻以這麼悲悽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對這件事情最大的感觸是,我們常聽人說,人要死前,如果有人可以頃聽他們,給他們關懷,也許他們就會打消死意。看著這件悲劇的發展,之前倪的朋友有錢的借錢給他,有賢的聽他訴苦,最後卻還是無法挽回他尋死的企圖,讓我不禁想,一這人真的要死,攔也攔不住,什麼親人的愛、朋友的關心,通通一點用處也沒有。人都死了,希望他一路好走。有什麼恩怨情仇,化作祝福的祈禱飛向天堂吧。
  今天的日記有夠長,我也寫了好幾天就是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