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05

  大約一星期前,和茉莉兩人約昨天去歷史博物館看敦煌展覽。有關敦煌的展覽,我以前還在台中的時候,曾經去科博館看過一次。沒留下多少印象,除了很多學生,到了每樣文物前,低頭猛抄筆記的模樣,一看就知道是老師開的功課。
  我以前還是中學生的時候,沒有多少機會做這樣的功課,某種程度來說,我還蠻羨慕現在學生們多元的課程。我對沙漠有一股嚮往,這是從大約國中就開始了吧,應該不是受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影響,喜歡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蒙古草原,或許是因為台灣地狹人稠,所以嚮往空曠荒涼的感覺。喜歡敦煌,或許是受到國中看過一套漫畫"梵天變"的影響,之後慢慢再看有關魏晉的歷史及文學,漸漸愛上魏晉南北朝的自由和頹廢。
  為了這個展覽,我一大早就爬起床,和茉莉兩人約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一號出口。我們兩人一見面,茉莉就說,她剛剛打電話給潔西卡,問她要不要一起來,潔西卡說,今天星期一,會不會休館?我一聽,登時有如五雷轟頂,對吼,大部分的展覽館星期一都是固定的休館日。捷運站有免費的展覽手冊可以拿,所以我們兩人開始翻歷史博物館的電話,打去問的結果──果然休館!囧rz
  接下來的半個小時,我們一直討論要去哪邊。我很想看星戰三,不過茉莉連一二都沒看過,去了也是鴨子聽雷,白浪費錢。打電話請潔西卡幫我們看二輪片,也沒什麼我們想看的,台北真是不好玩!後來,我們決定,還是前往歷史博物館...旁邊的植物園。茉莉說她很久以前去過,我說我從來沒去過(後來我回去問我媽,我媽說我小時候去過一次),所以我們也算還是按照原定計畫行事。
  歷史博物館我去過兩次,都是在大學時,一次去看兵馬俑,另一次是去看達文西展。第二次是撘同學的車去,印象中第一次從捷運站走了很長的一段路,然後沿途都是在賣秦俑的複製品。這次跟茉莉兩人一起走,天氣非常熱,走道植物園我們都要中暑了。還好進入了植物園之後,可能是滿園的綠意,使得氣溫似乎驟降了兩三度。

  進去植物園裡,我們先走在小橋上,走著走著茉莉就說看到有鴨子游過來。自從看完麥田捕手之後,對野鴨就產生了莫名的好感,這隻鴨子悠閒地游著,還不時把頭潛下水面,用翹翹的鴨屁股對著我們,一直搖,超級可愛!這些照片都是用手機拍下來的,手機只有30萬畫素,所以看起來當然會比上一篇日記模糊。我自己也覺得有一點傷眼,講到這個就好想換SE S700i,雖然只有100萬畫素,但是放在網路上看是綽綽有餘。

  我們在園中晃啊晃,雖然是星期一,不過人也還算不少。不久我們看到上面這個看起來像是廟宇的建築物,還在猜想這是什麼東西,走近一看,原來是布政使司衙門,建於西元1888年。屬於國家二級古蹟。

  茉莉說,植物園跟她以前的印象有差,感覺變好了。看地圖,植物園佔地頗大,但我跟她說,我對植物園的印象,就只有荷花池。到了荷花池邊,有一堆小朋友在寫生,看小朋友寫生,讓我想到我的童年。

  小朋友童稚的畫風非常可愛,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用的是"彩色筆"畫畫。以美術教育的角度來看,應該要用水彩,不然也是蠟筆或色鉛筆這類的東西,可以讓小朋友玩混色。不過台灣的美術教育,本來就很OOXX,我到了高中自己在外頭學畫畫時,才有光影這個概念,夠慘吧!

  湖水裡有三隻大白鴨,當然是小朋友們畫畫的重點之一。湖邊除了可愛的小朋友在寫生,也有很多人拿著大砲管照相機捕捉池塘裡蓮花的倩影,雖然,現在根本沒有花!除了湖邊盆栽裡的這兩朵。

  我們在湖邊休息了一下,然後就離開的植物園,前往西門町吃中飯。吃完中飯,我繼續我原先的行程,先回臺大醫院複診,然後,在回基隆補牙。講到補牙這件事就很烏龍,星期日公司附近新開了一家冰店,打著買一送一的名號,我跟同事小潘潘兩人即使吃完了兩大碗牛肉麵,還是被吸引過去,又再買了兩晚剉冰。不知道為蛇麼,我跟小潘潘兩人手中的冰,根本就是碎冰塊,我邊咬才在邊想,以我牙齒的脆弱度,不會發生什麼意外吧?
  說時遲那時快,扮隨著冰塊被牙齒咬碎發出陣陣的喀茲喀茲的聲音,我發覺有一點異樣,到廁所去,把口中的碎冰一塊一塊吐出,果然發現了一小塊牙齒的碎片!喵的咧,有沒有這麼準啊!雖然每半年去看一次牙醫是正確的保健觀念,但我可不想每半年都是因為牙齒碎掉去找牙醫補牙啊!
  醫生問我是要先填銀粉,還是抽神經作個牙套封住。做牙套要五千元,這個月我買母親節禮物還有繳稅就已經見底了,當然是只花掛號費就好。醫生幫我暫時填好牙後,就說,先觀察一個月,牙痛再自行就醫!
  看完牙後,我終於可以回家了。一整天都是在流汗,我覺得我要脫水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