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06

  這幾天非常沒有上班的情緒。除夕那天,被硬凹來上班,別人圍爐團員,我卻還要幫別人擦屁股善後。更讓我覺得厭煩的,是長官們還要來慰勞。講好聽點是慰勞,但對我們來說都是巡視。他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卻把底下的部屬搞得雞飛狗跳,他們的部屬,再讓我們這些位低權低責任重的基層員工敢怒不敢言。因為他們這些人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大駕光臨,使得我們的休息時間也延後,就是為了製造出來努力不懈的工作假象,粉飾太平。
  拿了副總和董事長的兩個紅包,我懷疑一定是他們帶塞給我,因為過年我出來上班,必定碰上鳥事。初三一大早,我趕火車上班,一上車當然是要找座位,這樣我才可以補眠。一上車看到一排座位,想說太好了,不用跟人擠,結果一個中年男子比我晚上車,但比我先坐在我原先要坐的位置上。我想說那好,反正位置夠大,分你一點也沒差,可他老兄一坐定,就大剌剌地雙腿雙手張開,連我站在他面前,也沒有讓位的意思。原來是他先幫家人占位置。過沒幾秒,那一排空位就來了其他三個人,大言不慚地坐下。
  好在車上人不算多,對面座位還有一個小小的位置,我只好幾在兩個彪形大漢的中間。要是平常我可能就這樣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不過那天,我惡狠狠地回瞪對面那一家人,尤其是那個中年男子,內心咒罵他們以後坐火車永遠搶不到票。
  一天的開始就這麼讓人倒彈,接下來的時間也一樣不好過,一整天就在忙碌中度過,其中還接到一個番婆奧客,怎麼解釋都講不聽,最後還掛我電話。反正我話已經帶到,妳不爽也於事無補!
  今天早上,先被家人在客廳講話的聲音吵醒,後來迷迷糊糊再睡著後,又被一通電話吵醒。電話響了至少一分鐘,本來我還賴在被窩裡,想電話會自動斷掉,結果打電話來的人真不死心,就讓他一直響。我只好爬起來接,接起來是我叔叔,劈頭就問我爸去哪了?我以為是要去接我奶奶和姑姑來我家的事情,因為昨天晚上有聽我爸媽提到。我剛起床,當然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啊。聽我的聲音,也知道我才剛睡醒,也不先道歉,雖然是我叔叔,但真是欠扁沒禮貌!
  我叔叔問我,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我說,我不知道啊。 我說不知道啊,他就問我說,妳剛睡醒喔,我嗯了一聲,心裡咒罵一聲混蛋。我叔叔說,我爸手機沒開,知不知道他去哪邊,我說我爸應該去上班吧,然後電話就掛了。我想想,我叔叔問我「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就打電話我爸辦公室,問他說,現在是什麼狀況。我爸在電話裡說,本來今天是應該他去接我奶奶和姑姑的,但他要上班,所以我媽去了,可能人還沒到吧。
  我掛上電話,心裡繼續咒罵:按,你們之間沒聯繫好,犧牲我寶貴的睡眠時間!一天的開始就心情差,我招誰惹誰了啊?!去到公司,一樣還是忙碌,而且比昨天還更多的突發狀況,而且因為還是一般人的年假,要聯絡一堆人還聯絡不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心裡不禁想,往年過年真是幸福,不用上班,今年過年一堆鳥事,以後過年要我來上班,給我再多錢也不幹!
  在MSN遇到美珍,我開始抱怨我新年的不順,聽我說除夕拿到長官的紅包,美珍說終於找到罪魁禍首了,於是我們討論起了消災解厄的方法。最經濟的大概就是撒鹽,所以,我已經打算好,回家後,要在我房間窗台和一樓大門口灑上鹽,希望能避去霉運。
  因為這期大樂透累積數期槓龜後,頭彩上看十億,我回家後,本想問我媽今天去投注了沒,結果我媽給了我一個青天霹靂的消息:我堂哥今天早上凌晨四點走了。
  我聽到這個消息,楞了一下,不能確定這個消息的真實度。我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他大我只有一星期,以前我奶奶都說,我看起來笨笨呆呆,而他一臉聰明相。當然事實恰好相反,國小一年級我認得大部分書本上的字時,我堂哥還會把博士唸作博「土」,認為得到甲下的成績比甲上更好。童年時的玩伴,長大後因為各自升學的關係,也就沒有繼續再聯絡,只是逢年過節時,還是會有往來。雖然在課業上他跟我程度差一大截,但他人生的體驗總是比我早了好大一步,他二十三歲時結婚,二十四歲時女兒出生。想不到,走得也比我早。
  他是職業軍人。我聽我媽的轉述,他過年放假,去高雄和朋友聚會,喝了酒,要回左營港的路上,撞上安全島,就這麼往生了。好在沒有撞到人,車上也只有他一人,他的父母,也就是我的叔叔嬸嬸,已經一早趕往高雄處理後事,我一早被人聲吵醒,我叔叔打電話來找我爸爸,為的也就是這件事。
  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好幼稚,有人連活著的機會都沒有了,我卻還在抱怨自己運氣不好。我還是去廚房舀了兩大湯匙鹽,放在手心,撒在我家大門口,連機車、汽車上都灑上。
  明天我叔叔他們要把我堂哥的遺體迎回來,到現在我還不太敢相信這是真實的消息,無法想像我的姪女就要變孤兒了。不是第一次送走自己的親人,只是當再次遇到這種事情,還是一樣地無措且難以接受。

2 意見:

  1. Anonymous3:18 PM

    真是人生無常啊!請節哀~~
    記得前幾年我騎機車在半夜為了吃"薑母鴨"而發生了一場車禍,因為是和汽車對撞,而當時我以為我會點點點,我坐起已居然已在那台車的車後,而對方則是酒後駕車!在當時我根本無法起身!後來在路人還有我同學們趕到才將我送醫!
    當時我整台機車已呈半毀狀態,事後談起這件事真是讓我心有餘悸,從那時起我就沒再騎過機車了!人命是無價的!很多事情能避免就避免~~~凡事都得三思而後行啊!

    ReplyDelete
  2. 抱歉我最近才發現你有回應Orz
    就回在這邊了

    除了酒醉駕車很危險以外
    心情不好的時候開車也很危險
    因為精神不集中注意力分散
    很容易肇事
    我堂哥出事後,我爸就跟我說
    他一個同事開車,在車上和太太吵架
    和來車對撞,從此離開人世

    人生無常,生命無價
    凡事謹慎小心,絕對可以避免很多遺憾發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