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06

  星期天吃完中飯過後,我、我弟和我媽去南榮公墓的靈堂給我堂哥上香。看到我堂哥的遺照,還是不敢相信一個好好的人就這樣離開人世。在靈堂的,還有他的一兄一弟,我爸,以及我爸的另一個弟弟,也就是我叔叔,還有我嬸嬸。我堂哥的父母並沒有在場。
  我堂弟燒了兩炷香給我跟我弟弟,這是我和我弟在他過世後第一次去上香,我堂弟在我們分別上香時,口中都會先和遺照中的人說:「這是某某人來看你了……」我接過了香,拜了幾拜,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我對這些事情一向不之所措。輪到我弟上香時,我因為已經拜完,就退到後頭,觀察到我爸的情緒似乎有些激動。我爸坐著,我站著,我只能看到他手掩著臉,不知道是不是在拭淚,喉頭一直上下,不知道是不是在吞嚥什麼。
  上完香之後,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我先是站著,看到我媽和我嬸嬸以及我堂弟,都在摺紙蓮花,於是我也圍到桌旁去幫忙摺,我想這應該是我能為我堂哥做最後的事情了。埋頭苦折了十幾張,到後來才發現方向摺錯,還要我堂弟幫忙拆掉重摺。我堂哥天上有知,一定笑我越幫越忙。
  這幾天放假在家,把我的相簿救回來。之前本來用得好好的,就因為一升級到最新版本,所有的文字敘述都變亂碼。我怎麼搞也搞不定,一怒之下,把整個相簿砍掉重建。後來是知道問題發生在哪邊了,新版本支援繁體中文似乎有點問題,所以建議設定編碼為unicode。不過,我原有的相片也就人間蒸發了。
  最早我的相簿是從無到有,所有的相片都是一張一張上傳,邊傳邊寫評論。但現在我有一卡車的照片要傳,這樣一張一張要傳到地老天荒啊?好在我有用其他免費相簿備份,相片評論的部份,只要複製貼上就好,感謝上帝,終於讓我做對一件事情,呼。於是我開始研究"批量上傳"到底是什麼東西。看著說明一步步做是不難,但最有趣的事情是,會出錯的地方,往往是說明裡沒有說的。我做到最後一部分,總是叫我去改資料夾的權限,但去哪改?怎麼改?就是沒說。
  我上往去搜尋解答,有在討論區裡找到類似的,但並不完全雷同,總歸一句就是「白搭」。也不知道是突然福至心靈還是我堂哥在天之靈保佑,突然我在檔案總管裡看到change permission的選項,點進去更改,再讓相簿重抓一次資料夾,乖乖隆地咚,居然抓到了,於是一大堆圖就這麼輕鬆地上傳成功啦!
  還有,我終於會用PhotoImpact裡快速指令區的功能了。也是拜這次相簿死掉的經驗,讓我得要大量重製相片大小,逼得我得去學之前沒到過的功能。雖然說是狗急跳牆,但也總算有好的結果。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