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07

  上篇日記還在抱怨天氣太熱,沒過一星期,梅雨季就開始了。氣溫涼得比開冷氣還另我神清氣爽,如果把雨水刪去的話,這季節就太完美了。
  氣候變了。地球暖化的議題這一年來被炒得很熱,但早在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問世以前,就有人已經提出警告了。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基隆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雨港。從中秋過後不久,暑氣漸消之始,就進入了綿綿的雨季。冬季的雨是因為封面滯留,雨一直下到過年,過年以後又接著梅雨季,就這麼一直到端午。端午以後晴日漸增,夏天是基隆的乾季,但還是會有颱風帶來豪大雨。那時基隆一年下兩百天的雨,真的一點都不誇張。也可能是這個原因,基隆人的呼吸道系統都不太好。我在大學以前,冬天幾乎都是在一連串的咳嗽和流鼻水中度過,一直到上大學去了台中,這毛病才不藥而癒。
  其實算一算,基隆的雨這幾年真的越來越少了。台灣這幾年的雨,不下則已,一下驚人。前年當我還在三重的時候,連日豪大雨,造成三重大淹水。基隆河也暴漲,差點我連去上班的路上都演水。以氣候日益異常的角度來看,這種豪大雨的機會,只會增多不會減少。真要這樣看,以目前的防洪措施,恐怕無從應付這樣短期內降下的雨量...大家自求多福吧。

  下雨天,那邊都不能去,在家聽歌。最近一直聽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她的聲音對我來說太甜了,但是唱這首其實帶有點哀傷的歌曲,卻有著矛盾的美感。來聽歌吧,順便作點旅行的美夢:

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 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 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搜集了地圖上 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