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07

  前兩天妳打電話來,問我我媽回家了沒。我說六月底前就回來了。妳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我直覺一定出事了。妳說,回來就好。吸了一口氣,妳又說,媽媽回來了以後,要好好孝順她,凡事讓著她,不要讓她傷心難過。因為,妳的母親突然急病過世了。
  突然間,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妳哭著說,妳母親這些年來身體漸差,但去看醫生也查不出病因。而我上次打電話給妳的時候,妳正帶著母親去城隍廟裡拜拜。沒過多久,母親的腹部腫脹,送醫急診,醫生說裡頭都是腫瘤,妳不清楚這代表什麼意思,但妳在醫院當護士的妹妹,卻已經明白大事不妙。讓母親住進加護病房,看她似乎沒有緊急狀況時,妳回家了一趟。就在這時候,醫院傳來妳母親病危的消息,妳再趕回醫院時,卻已經天人永隔。
  掛上電話以後,除了震驚人世的無常,我也想起和妳認識的過程,還有我一起走過的歲月。
  和妳相識是在大學的課堂。我看著妳在書頁上信筆寫著和課程無關的字句,變開始攀談。認識妳雖然很久了,但從來沒有見過妳的母親。對她的認識,都是從妳的口中,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細節中,累積我對她,還有對妳家人的認識。妳總是滔滔不絕地說著妳和妳家人的一切,是樂於與人分享,還是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我想或許都有一點吧。不用多久,我就知道我們有類似的求學經過,在大學這個班上面對的處境也相差無幾,所以我們馬上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妳另有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家裏總共有四個小孩,這在我們這一代並不多見。妳家的家境也病不寬裕。在這之前,我一向以為,生得起就要養得起,要給小孩子最充分的生活環境和發展空間,否則生了以後,也只是造成社會的負擔。認識了妳以後,才知道,給予小孩不論是物質生活還是教育的滿足並不足夠,父母還要給他們充分的愛,而妳和妳的弟妹們,就是生活在這麼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裡,是以妳對人充滿了熱忱,對生命充滿了希望。但即使有了愛,也不代表生活中就沒有困境,沒有挫折。妳的父母親都經歷過車禍及病痛,但都堅強地戰勝死神,活了下來。這讓你們一家人的情感更緊緊相繫在一起。
  妳總是想到什麼就會和我說,即使是畢業以後,我們也時常電話和電郵聯絡。畢竟在學校的時候,我們一起經歷過許多的快樂和孤獨的時光,也做過需要膽識的事,更不用說,我們常是可以互相掩護的好戰友。妳務實,常把跳躍思考的我拉回地面,而在妳突發奇想的時候,我也常潑妳冷水。
  剛離開校園的頭幾年,我們各有一段困難的時光。妳聽我對妳抱怨,我也聽妳在電話裡泣訴。最近這一兩年,我們的生活比較穩定了,聯絡的次數也漸漸不那麼頻繁。上次和妳通電話,是我媽媽離家的時候,妳安慰我不用擔心,媽媽一定在外婆家,沒事的。想不到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再聽到妳的聲音,卻是妳母親過世的消息。
  我想請假去高雄看妳。因為,身為一個艱苦有份的朋友,或許對於妳的家人,我幫不上什麼忙。唯一能做的,就是陪妳哭一場。但妳說:謝謝了,好友如此誠意,但是妳跑一趟的路途太遠了,真的心到誠意到就感謝了。我想我媽媽也捨不得妳這樣花費和勞累。我媽媽是一個很替人著想的母親,她一定會這樣告訴我的。
  如妳所言,媽媽和妳的緣已盡,但我相信有她的愛陪伴,妳將不會寂寞。不能陪妳哭一場,我會在家默默禱告,願她放心離開,一路好走。

  標題是來自電視上的一則新聞:網路登廣告 陪你哭一場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