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這些是我大年初三,在外和人擠了一天的戰利品。Andy Warhol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紀念品三件:紅牛防水杯墊、瑪莉蓮夢露磁鐵組、還有成名十五分鐘香蕉明信片,附上票根還有宣傳DM一份。另外兩張是Cirque du Soleil太陽劇團Alegría歡躍之旅的明信片:黑白歌姬及塔米爾人。
  下午我和陽光約在中正紀念堂,先參觀安迪沃荷展。安迪沃荷被譽為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利用絹印、版畫等不斷重複的影像手法,取材自生活中常見的東西,如濃湯罐頭、鈔票和名人肖像,讓通俗也以變成藝術,藝術又再變成賺錢的大生意。
  參展的人潮眾多,本以為過年期間,大家應該在家裏補眠或是打麻將,不料北部連日陰雨在這天放晴,大家似乎都在這時候出來戶外透口氣。可能主辦單位未料到這樣的人潮,畢竟安迪沃荷不像之前的米勒展或是長毛象這般在媒體上強烈曝光,也沒在管制進場人數,所以看到中途我快要有呼吸不過來的感覺。聽著語音導覽,看著原名叫做Andrew Warhola的作品,不禁想著,藝術的珍貴,不就在於獨一無二嗎?被這樣大量複製的東西,究竟還是不是藝術?也許在他那個時代,這樣的技法以及概念真的是很驚世駭俗,時至今日,也許是被太多他精神上的徒子徒孫們在商業設計上發揚得太光大了,我覺得用PhotoShop還更快速一點,只要按幾下滑鼠可以辦到了,呵。
  這樣想想,也許安迪沃荷或是所謂"時代先驅"的偉大之處,就是在於他們的思考、行為以及作品超越當代其他人所能及的高度。只是,即便在課本上早已看過米勒的"晚禱",現場看到我依然很受其中的宗教情懷感動,而看到Andy Warhol的作品,我只有「喔,就這樣」的感覺。我最喜歡他幫Jimmy Carter畫的肖像,也許是因為看到版畫拓印的油墨,我才有看到藝術創作的真實感,也才覺得這傢伙是真的有兩把刷子,不只是偶然成名的投機客。
  【安迪.沃荷的普普人生】書裡收錄了他的名言,其中說工作還有吸引力的部份真是說道我心坎兒裡頭去了。
【安迪.沃荷語錄】
◎愛
我崇尚長期的訂婚關係,越長越好。
羅曼史難,但性更難。
◎性
綺想式性愛遠勝於真實的性愛。最刺激的事情就是「不去做」。
永遠不去做是非常刺激的。最撩人的吸引力來自於從未相遇的兩端。
◎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就是可口可樂,沒有錢能讓你買到比街角流浪漢所喝到更好喝的可樂。
所有的可口可樂都很好喝。伊麗莎白˙泰勒知道,總統知道,流浪漢知道,你也知道。
◎工作
被生下來就像是被綁架一樣。然後被賣去當奴隸,不停地工作。
◎時間
爲自己保留時間的方法就是把自己保養得一點吸引力都沒有,這樣一來沒有人會對你有一丁點的興趣。
◎藝術
賺錢是一種藝術,工作是一種藝術,而賺錢的商業是最棒的藝術。
◎美
危險中的美會變得更美,但是泥濘中的美會變醜。
◎成功
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
◎美國人
美國人對賣東西興致缺缺──他們最喜歡做的事情是──買人,買錢,買國家。
◎瑪麗蓮˙夢露
有時我想,「絕世」美女必定無趣至極。但我想起瑪麗蓮.夢露,她說過最棒的風趣對白。

  看完展覽,我和陽光去台北火車站附近和薇雅會合,在一起去看太陽劇團。這也是我們蘭嶼放空三人行離開台東後首度合體。用過餐後,我們搭捷運到劍潭站,一出捷運月台,從電梯往下看,人潮可比跨年夜,真後悔當時沒拿出手機拍下這恐怖的畫面。 捷運站出口就有免費接駁車帶觀眾前往會場,我們七點開始等車,本以為應該還有時間先逛一下紀念品區,不過等擠上了車,又遇上擁擠的車潮,到達會場距離開演時間只剩下十分鐘了。
  表演的場地,是在科教館旁空地上搭的白色大帳篷。我以為要容納這麼多的觀眾,應該很大,但從外觀看來,比我想像中小非常多。這其實是好事,因為這表示我們即使買到最後一排的座位,依然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完全不需要用到望遠鏡!
  在來看表演前,我已經先在Youtube看過Alegría了,但這並不減低我對它的期待。一開始先有像是中古時代弄臣打扮的人出來表演逗樂觀眾,緊接著樂隊登場,繞場一圈,然後,白衣歌姬開始唱歌,歡躍之旅開始。一開始是空中飛索,雖然隱約可以看到有綁鋼絲,但精彩的動作還是讓觀眾驚呼連連。上半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群人的彈跳演出,眾多表演者靠著舞台地板上的彈簧墊,在空中做出違抗地心引力的翻滾,精彩的編排,幾度讓我以為這些人會在空中相撞。每場主秀中間,還會有逗趣的小丑串場,最好笑的是有一幕舞台上得燈都暗了,大家什麼也看不到,只看到小小的車燈,聽到的也只是摩托車的聲音,我還以為是真的摩托車騎到了舞台上,等車燈跑到了舞台的中間,燈亮起,才知道這是小丑精彩的口技表演,觀眾也回報以哄堂大笑及熱情的掌聲。
  中場有大約二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我們三人去逛了一下紀念品區。在太陽劇團歡躍之旅的中文官網就可以先看到紀念品的樣式及價格,非常非常不可口,所以我們三人合買了六張一組的明信片,一人分兩張,我挑了黑白歌姬還有塔米爾人,塔米爾人當中有一人非常像台灣的喜劇演員白雲,我每次看到他都會莫名覺得很High (XD)。圖片上看到的是白雲和唐從聖兩人在全民最大黨中模仿的照片。塔米爾人在Alegría中的角色頗怪,不像小丑有串場表演,不過幾乎任何表演項目都會出現,我想他們應該是"鄉民"吧!倒是模仿他們的白雲和唐從聖在電視上有精彩演出,非常搞笑!想看的請點這裡到Youtube收看。
  下半場的演出比上半場來得精彩,一開始是兩個東方面孔的小女生表演軟骨功,不,應該是無骨功吧,身體柔軟出奇,我論這樣想胖都很困難。還有平衡木跳躍,蠻像體操當中平衡木的表演,只是更加華麗,而且考驗跳躍者及在底下扛平衡木接人的隊員們之間的默契。最後的壓軸演出是空中飛人,這次真的沒有上鋼絲了。看著飛人們在空中晃著盪著,表演精彩的接人拋人動作,台下接近舞台的觀眾驚呼連連,因為飛人們就在他們的頭上表演,我離得遠,只是好奇他們是否曾在表演的過程突槌過。
  空中飛人表演完,白歌姬帶領眾演員謝幕,唱著我熟悉的旋律:"Alegria, Come un lampo di vita....",我只覺得,啊,歡樂的時光,怎麼過得這麼快。回到基隆,已經十二點了,睡前腦海裡全是Chanson的旋律,也許這就是太陽劇團帶給我的回味吧!下面就是這首謝幕曲,附上歌詞。聯合報和太陽劇團"撟"了兩年,才讓我們不用到賭城也不用飛去澳門,就能在台灣親眼目睹這被譽為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演出,希望不用太久,還可以在台灣看到太陽劇團的表演。

Alegria
Come un lampo di vita
Alegria
Come un pazzo gridare
Alegria
Del delittuoso grido
Bella ruggente pena,
Seren
Come la rabbia di amar
Alegria
Come un assalto di gioia

Alegria
I see a spark of life shining
Alegria
I hear a young minstrel sing
Alegria
Beautiful roaring scream
Of joy and sorrow,
So extreme
There is a love in me raging
Alegria
A joyous,
Magical feeling

Alegria
Come un lampo di vita
Alegria
Come un pazzo gridare
Alegria
Del delittuoso grido
Bella ruggente pena,
Seren
Come la rabbia di amar
Alegria
Come un assalto di gioia

Del delittuoso grido
Bella ruggente pena,
Seren
Come la rabbia di amar
Alegria
Come un assalto di gioia

Alegria
Como la luz de la vida
Alegria
Como un payaso que grita
Alegria
Del estupendo grito
De la tristeza loca
Serena
Como la rabia de amar
Alegria
Como un asalto de felicidad

Del estupendo grito
De la tristeza loca
Serena
Como la rabia de amar
Alegria
Como un asalto de felicidad

There is a love in me raging
Alegria
A joyous,
Magical feeling

2 意見:

  1. Anonymous1:43 AM

    雖說任何事物都是稀有才會珍貴且受人珍惜保護,但仍希望他們能在台灣多加幾場摟......也想看表演的菁

    ReplyDelete
  2. 最好是台灣哪家飯店請他們駐店表演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