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今天一開MSN,同事這一群組的人,暱稱都有點傷感。
  五年前的今天,是我們向公司報到的日子。當年我的電腦因為送修的緣故,沒有記錄下來這一段,憑藉著現在殘存的記憶,希望能補上這日記中的缺塊。那年應該是近幾年來最大的一次招考,光是我們那單位就錄取了一百多人。四月一日下午一點半是報到的時間,我帶著相關資料網台北出發。出了捷運站,走快到公司的時候,下起毛毛雨來,我沒有帶傘,就拿自己的背包擋雨。本來應該可以準時入場的,但因為路癡病發,在仁愛路公司園區內迷路,找不到大禮堂所在大樓。經好心的警衛提醒以後,才順利搭上對的電梯進入報到的大禮堂。因為這一折騰,禮堂內的座位放眼所及已經滿了,我只好坐在最角落的一桌,那邊坐著一樣跟我晚到的一男兩女。
  報到程序一開始不免俗當然就是致詞之類的,講些什麼我已經忘了,根據有留下來的講義資料顯示,報到時間花了約一小時,剩下是勞工安全講習的時間,到下午五點半左右散會。接下來兩天的時間,就是一些公司業務及各部會的簡介。講到這不得不提,報到時要繳交的文件,其中一樣是身體檢查報告。身體檢查報告不稀奇,稀奇的是其中居然要檢查梅毒。害我去醫院檢查時,還被護士揶揄說:「妳是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居然要檢查有沒有梅毒?」後來我們結束訓練後,到了上班的地方,因為每個人沒有固定座位,所以像是滑鼠、鍵盤、辦公桌等等,都是大家輪班時輪流共用的,可能是怕萬一有人是帶原者,經過這些共用物品接觸傳染吧:p
  當時這些文件我大部分都還有留著,剛剛看著講課者的名單,赫然看到敝營運處首長的大名。人生何處不相逢,當時他是企業客戶處的代理處長,要不是我為了寫這篇網誌,把資料又從櫃底翻出來,也不會知道原來五年以前,我們就層有過一面之緣。只是五年之後人家已經是首長及的角色,俺還是小專員。
  結束四月二、三日兩天的職前講習後,我們就前往板橋接受為期兩個月的訓練了。回想起來,也就是那兩個月是最輕鬆無憂的時候。結束訓練以後,我們分配到三重的一棟大樓裡集中上班。頭三個月還在做後線的工作,這些事情後來的日記裡都有寫到了,尤其是那三個月,同事年紀都和自己相仿,工作上的主管也很體恤我們這群新人,樂於傾囊相授,遇到什麼難題大家也都互虧求進步,上班簡直就像在玩樂。
  這篇寫著寫著不時陷入回憶中。這一群同事,之後也各有不同的發展和去處,有的經過了半年試用期,難以適應掛冠求去,有人則在民營化時年資結算後走人,有人則透過內部招考跳槽其他單位。而我,在三重輪班了三年以後,也調回基隆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
  五年其實是很長的時間。在職場的頭五年,可說是一個人職業生涯中最有衝勁、學習成長力最強的時間。寫這篇文我也難免感傷,自己這五年時光的流逝,想想五年前我只要畫個眉毛睫毛就敢出門,現在這樣出門會嚇到人。回顧自己五年前的日記,只發現我越活越不像自己,因為越看那些日記越不像是我自己寫的XD。

  順道一提,就在我們報到第一天的晚上,張國榮在香港跳樓自殺,到今天也剛好滿五年。

4 意見:

  1. Anonymous4:12 PM

    恭禧又改版了哦!
    人生大都就是如此,人愈年長愈會覺得時光飛逝,日子一天過一天,每天都大同小異.五年,十年就這樣子過去了!,不過得靠自己轉換心情,不然是會愈想愈鑽牛角尖!
    想想我們也認識了不少年!!F1也看了不少年!!
    冏rz...

    ReplyDelete
  2. 是呀,我們也認識不少年了
    我從每站必看的F1迷到現在變成偶爾追蹤報紙F1新聞的冷淡車迷XD
    你也從保險不知填誰當受益人的王老五
    變成有家室的林把拔啦XDDDD

    還真是時光飛逝咧

    ReplyDelete
  3. Anonymous5:25 AM

    才五年嗎,怎麼覺得已經好久了,報到那天的場景雖然還記得,但覺得好像是上輩子的事情那般遙遠說....

    大概是因為我工作以及住的地方一直換的關係吧,好像朋友圈及喜歡的對象也常變。。。真是個沒定性的人:P

    BTW,我從印度歷劫歸來摟~come here to say hi~~

    ReplyDelete
  4. 歷劫歸來?
    發生什麼事啦...Anyway,平安就是福呀^^

    嘻嘻,報到那天對我來說就好像昨天一樣
    雖然想想真的過了很久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