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從我的高中好友陽光大師完成訂票手續後,我們就一直期待這一天的到來。當時是四月底,陽光還開玩笑說,她要找一個保險箱還是時空膠囊,免得珍貴的票券被搞丟。據她口述當時搶票的激烈情形,幾乎是滑鼠點選一下的彈指片刻,平價區稍微好一點的位置就會被搶光,她好不容易搶到三樓黃I區邊排的"情人雅座":那一區、那一排,就只有那麼兩個座位。陽光笑稱這還是高級情人雅座哩,「高級乃位子要拾級而上,在高處啊~~」
  我們約晚上六點在小巨蛋見面,我到的時間稍微早了一點,小巨蛋在南京東路上的入口旁邊,小七、麥噹勞、星八客那一帶,有很多配戴獅子王工作證的外國人逗留,我想應該是這次演出的工作人員吧?
  我和陽光在麥噹勞吃完晚餐後,還在小巨蛋裡頭晃了一下,我們進去我慕名已久的加菲貓專賣店逛逛,卻是大失所望而出。據店員說,店裡進貨的都是限量商品,如果我們喜歡也可以代訂。可惜我最想要的,還是店門口大大的加菲玩偶,但想當然爾那價格應該非常不可口。店裡也沒有可以抱著一頁好眠的加菲絨毛玩具,殘念。
  言歸正傳,七點準備入場了,我們的座位在面對舞台的最左邊,所以從大門進入後,必須一直走走走,走到最裡頭。走道上等著入場的人看起來還蠻多的,不過等真的進入了會場,我用目測的,一樓6000元的坐席不到四成滿,樓上的部份也大約只有七成。這張照片是我們剛進去的時候拍的,從我們的座位拍向舞台。舞台看起來很小,兩旁邊各有一個大銀幕,演出的時後除了轉播舞台上的影像,也一邊配上中文字幕。
  就在我們調著望遠鏡焦距的時候,舞台燈光突然亮起一角,是狒狒Rafiki登場!帶來我們最近時常可以在電視廣告上聽到的那首歌!她嘹亮的歌喉,一下子帶領我們從台北時空移轉到非洲草原,隨著背景合音出現,舞台上的燈光也漸漸全部明亮:一輪夕陽、草原,漸漸地,越來越多動物走過一樓觀眾席進場,獅子、羚羊、長頸鹿、犀牛、大象、火鶴....我看得目不轉睛,觀眾席間也響起了震震興奮的驚呼及掌聲。接著,榮耀之岩從舞台邊慢慢移動到舞台的中間,獅王Mufasa和Sarabi帶著一隻小獅子玩偶走向榮耀之岩的頂端,Rafiki舉起了小獅子,Circle of Life激昂的樂音舖天蓋地而來。
  有看過獅子王卡通的人,應該知道故事內容是如何發展地。簡單來說這就是一部動物版的王子復仇記:野心勃勃的叔叔Scar設計害死了獅王Mufasa,讓獅王子Simba以為父親因自己而死,於是亡命天涯、自我放逐,最後認知到自己王者的使命,大義滅親,奪回王位。
  卡通是憑空生出來的,只要有筆有畫紙便能成就一切。但是怎麼把動物的世界搬上舞台,並由人來飾演,這真的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我在Youtube找到這段Lion King表演的精華,大致上就是我在小巨蛋看到的表演內容,主要演員頭頂著面具演出,其他次要演員,像是鸚鵡Zazu、狸貓Timon則是用人形淨琉璃(Bunraku puppetry)的方式表演,另外也結合了皮影戲的表達方式。雖然明知是人扮演動物,但一點也不覺得突兀或是詭異。最讓我驚奇的,是透過燈光還有佈景的變換,讓明明很小的表演舞台,像是非洲草原一樣的遼闊。尤其是電影中,Simba看著水中倒影,天上烏雲聚集,雲端出現死去父親面容這段,在舞台上演出的時候,起先不知道舞台上方式什麼黑黑的東西聚集,Simba自語完,燈光一打,赫然是一隻獅子的臉,嚇到我了!
  看完這出戲,上網查了一下製作的花絮,才發現原來每個演員都不只演出一個角色,很可能某人在這一幕演草,下了舞台馬上又要換裝演羚羊,在下一幕又要變身成鳥....所以連在後台的換裝及行進的路線,都得練習再練習。舞台上也是機關重重,我透過望遠鏡看,一直想找出舞台上有沒有鋼絲還是軌道之類的東西,能讓所有沒有生命的東西都能快速有效率的到達定點,不過怎麼看還是沒看出破綻呀。至於音樂的部份,我起先是懷疑演員唱對嘴,因為戲服上面看不到麥克風呀XD,陽光說她看演Simba童年的小朋友對嘴破綻百出,應該有很大的可能是對嘴的。但是我看網路上買高價票區,也就是可以看到演員動物從身邊走過的好野人說,某隻動物走過去的時候,他發現了耳多上有肉色隱形 mic 延伸下來藏在背後的戲服裡。難到是只有小朋友配音咩?
  先前看新聞,演員們為了台灣的演出,加入的幾句國語台詞。我開演前跟陽光提起,我們都很好奇是哪幾句。開幕沒多久,Rafiki唸了一大段沒人聽得懂的非洲土語(我猜啦,可能是咒語之類的),然後轉向觀眾,說了句:你明白嗎?全場報以熱烈掌聲。其中有一幕,舞台上垂下了五顏六色充滿非洲原始部族藝術元素的大布幔,某個角色,好像是鸚鵡Zazu吧,我忘了,就說:這是士林夜市買的浴簾嗎?士林夜市是國語發音,全場哈哈大笑。還有Scar要Zazu唱些輕鬆一點的曲子,Zazu唱起了"王老先生有塊地呀,咿啞咿啞呦",全場哄堂大笑。重點是Zazu唱得字正腔圓,果真音樂無國界阿!(我回家查了一下卡通片配Zazu的人,居然是豆豆先生耶!喔喔我要再去租片來看)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卡通的時候,非常喜愛Mufasa和Simba在星空下玩耍嬉鬧的那一幕,充分表現獅王父子情深。Mufasa對Simba說,天上的每一顆星辰,都是過往先人在天上看顧著我們。雖然Lion King裡最紅的一首歌是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但我最愛的還是He Lives In You。
  在Youtube上找到1998年舞台劇演員們上Rosie O'Donnel Show的片段,表演的就是這首歌。在Disney的原聲帶裡,這首歌的原唱者是Tina Turner。

Ingonyama nengw' enamabala (Here is a lion and a tiger)

Night
And the spirit of life
Calling


Oh, oh, iyo
Mamela (Listen)
Oh, oh, iyo

Ubukhosi bo khokho (Throne of the ancestors)
We ndodana ye sizwe sonke (Oh, son of the nation)

Wait
There's no mountain too great

Oh, oh, iyo
Hear the words and have faith
Oh, oh, iyo
Have faith

Hela hey mamela (Hey, listen)

He lives in you
He lives in me
He watches over
Everything we see
Into the water
Into the truth
In your reflection
He lives in you


Ingonyama nengw' enamabala (Here is a lion and a tiger)

  最後,Simba回到榮耀之岩,戰勝了Scar,和童年玩伴Nana共結連理,又有了一隻小獅子。在台北小巨蛋裡,感受到非洲草原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在Circle of Life的大合唱中,幕落下,觀眾報以熱烈掌聲。演員謝幕的時候,得到最多掌聲的是Zazu耶,第二多的好像是Scar,哈。我拍到手痠,如果每天都看這麼棒的表演的話,蝴蝶袖一定很快就會消失了!
  等車回家的路上,拿起iPod一直聽Disnney百年精選中跟獅子王有關的歌,一整晚的精彩表演就像走馬燈,又在眼前飛過。我心中暗許去紐約看音樂劇的願望,努力存錢,即使賣血賣卵、賣肝賣腎也要去,呵。
  因為二樓座位沒有坐滿的關係,開演前,以及中場休息時間,我和陽光大師兩人慢慢地移動到觀眾席中間,面對舞台的位置。第二天陽光說,我們最後坐定位的地方,是票價3200元的第一排!哇,現賺2400,太開心了,只花了800元卻看到了這麼棒的演出,耳目充滿了滿足,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2 意見:

  1. Anonymous1:17 AM

    多美好的生活紀錄~我從你的文字重新溫習了那個幸福的味道啦~!

    期待下回的放空幸福饗宴~~ 一票在手,期待無窮~

    m.j.

    ReplyDelete
  2. 沒錯,一票在手,期待無窮
    回味也無窮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