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3

  昨天從魔戒三電影原聲帶裡的第三首歌──Minas Tirith裡頭,擷取最後面最激昂的片斷,當作我手機鈴聲。還沒看電影,光聽原聲帶時,我就很喜歡這首,看了電影後,每當這個旋律響起,眼前就出現甘道夫騎著影疾,載著皮聘馳入剛鐸白色王城的畫面。電影裡的米那斯提利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棒,潔白而雄偉,滿載光榮的歷史。昨天為了搞這個鈴聲,我差一點上班遲到。今天則因為把手機忘在房裡,本來都已經出門了,又折回來開門,出去時背包的袋子又勾到牆角的滅火器,屋漏偏逢連夜雨。這下一搞,我只能半跑半走地趕去辦公室,沿路人多,還好每個人聽到後面傳來的腳步聲都還很識相地讓開。趕到辦公室,我刷了兩點三十分又零一秒的卡,還好來得及。
  我在電梯裡喘得上氣不接下氣,進到辦公室裡,點名的助管看到我,也問:「還趕得及吧?」我說,還好,沒事。大概平常缺乏運動,感冒後元氣大傷,我大概花了十幾分鐘才能恢復平靜,專心工作。
  自從那個讓我覺得像在吸毒的伏冒熱飲喝完之後,加上我這幾天又拼命睡,使得我的病症大有改善。不過,我才覺得我的感冒好像要痊癒了,天氣又變冷了。從昨天晚上回到家開始,冷風就不斷地從窗外灌進來,平常還蠻暖和的被子,突然不能抵禦逼近的刺骨寒意。之前從家裡帶來的自釀葡萄酒也喝完了,我的四肢冰冷得難以入睡。
  四肢冰冷睡不著不知道是不是我睡不安穩的其中一個原因。感覺上,自從我從就宿舍搬到這裡來後,除非真的非常累,像下完大夜班,否則我的睡眠品質都不是很好,常常會因為一些聲響警醒。我開玩笑地跟以斯帖說,我一定跟這間房子犯沖,不然就是磁場不合。撇開什麼八字風水磁場這類不講,最大的因素我覺得,是因為我很不喜歡三重這個地方。街道狹小又髒亂,住在這邊的居民地部分都很沒水準。罵人家沒水準真的是很難聽的話,自從我那天看完電影之後,這種感覺特別深刻。也不知道到底是環境造就人,還是人造就環境,反正在三重這種環境,很自然就覺得自己是個過客,永遠不屬於這裡,至少,我恥於承認我住三重,我更不想待在這裡,多待一秒都不想。
  前幾天算一算年終的收入和開支,我買蘋果的計劃可能又得向後延。這幾天對公司內部管理制度和一些政策的不滿,今天特別想家。當人真辛苦,出門在外更是心酸誰人知。我也不是沒有離開家過,可是從來沒有這麼想回家。這幾天我上班一直唉唉叫,每天就像在蹲苦窯數饅頭,算一算我至少還得再撐個三天,度日如年。各位真是抱歉,我今天留下了這麼低沉的日記,如果人的生理心理都有所謂著週期,那我想我目前兩條線都已經跌到谷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