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4

  逛街跟血拼也許是了解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之一,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真實地知道一個人的喜好。前天跟思穎一起去看電影跟血拼,發現我們對CD有共同的狂熱和消費模式,只是聽的音樂不太一樣而已。
  告別時,思穎說她星期五上班的時候會帶B'Z的專輯給我聽,我以為她只是隨口說說,果真昨天我要下班前桌上就多了兩片CD,是B'Z的精選輯。我對日文音樂沒有深入涉略,完整聽完整張流行專輯的只有平井堅跟米西亞,剩下的就是我以前在電台打工時的日語演歌,像是美空雲雀這類,不過有些團的搖滾曲風我也蠻欣賞的,像是月之海和彩虹。我不太聽日文歌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個當然是我不會日文。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只是愛聽旋律,但對我來說能不能理解歌曲的意思是很重要。即使是國語歌和西洋歌,歌詞也是我喜愛一首歌、一個歌手或一個團的重要指標。如果只是單純旋律優美,然而歌詞言之無物無關痛癢,甚至根本不知所云的,我只會把這些歌當泡泡糖,嚼一嚼就吐掉,根本不會讓我掏腰包買專輯或單曲。有些人會開始聽日文歌是因為對日本流行文化的喜愛,用現在比較通俗流行的講法,就是"哈日"。日本流行文化對我從來沒有足夠的吸引力,日本影歌星、日本漫畫卡通、日本電影都沒能讓我有動力去哈日,甚至去學日文。這又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我不想去學日文就更不會想接觸日本流行音樂。
  不過對於思穎的推薦我還是很樂意地接受。我很理解這種把自己愛的東西推薦給朋友欣賞的心情,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此乃人之常情。再說,我以前沒有接觸日本流行音樂的興趣,這次不妨當作另一個嘗試。回家之後,我邊洗澡洗衣服邊放了那一張金色封面的專輯,還不錯聽,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搖滾樂,也是流行舞曲偏向搖滾的曲風,有幾首還帶點八零年代流行樂的味道,不像九零年代後期的流行樂,聽久了會心浮氣躁(對我來說Hip-Hop尤其讓我浮躁),聽他們的音樂倒是蠻輕鬆愉快的一件事。
  最能代表我最近心情的,應該是REM的Losing My Religion。這首歌出自1990年的專輯Out Of Time,我卻是要到1994年才認識他們。我聽精選即時的心情常常是五位雜陳的。出精選輯對老歌迷來說,是對某個樂團或歌手生涯的經典回顧,對新歌迷來說,可以花最少的錢買到所有的歌,然而對我這個不舊不新的尷尬歌迷來說,聽精選輯變成一種回憶和追悔的過程。回憶不難理解,當我重新再聽這些舊日熟悉的旋律時,難免會回想起舊日初聽時的情景,在何時跟哪人共享的時光等等,那麼追悔呢?悔的當然是對那些不熟悉的音樂,藉精選的發行,猛然發現,自己竟然錯過了這麼好的時代和這麼棒的歌,那時自己是聾了還是瞎了,到底在幹嘛呀?
  說悔恨也許太沉重了。去年聽U2的精選,聽到那首宣揚人類無遠弗界大愛的One,當下大受感動,去找這首歌的資料,猛然發現這首歌來自我早該在1992年時就用卡帶式隨身聽聽過的專輯"Achtung Baby"!於是我想起來了,這張專輯當時我是向同學借的,聽一次後就被搞得頭昏腦漲,第二天就還了回去。第一次聽頭昏腦脹剛第二次聽大受感動的差距,居然是十年的距離。
  音樂本來就不只是音樂,尤其是對我這個容易被一些小事勾起回憶的人來說,音樂已然成為我生命的部分,記憶的催化劑。
  星期五下午我們和主任及股長有一場座談,商討我們的"未來",同時也正式宣佈,我們128的蜜月期結束了,接下來進入了"整肅"和"清算",呃,"戰鬥"期。Anyway,遲早會有這麼一天,只是早晚的問題,我也不意外,這幾個月能這麼輕鬆,至少也算賭對賺到了。我不喜歡在日記裡講工作上遇到的事,或是抱怨些什麼,畢竟等我以後來看自己的日記,也不會想看到我對當時公司政策、週遭同事、遇到的奧客有什麼怨言還是詰醮,還是多寫些內心的想法和當時思考的問題,這才是成長的第一手紀錄吧,我想。
Losing My Religion Life is bigger / It's bigger than you / And you are not me / The lengths that I will go to / The distance in your eyes / Oh no I've said too much / I set it up / That's me in the corner / That's me in the spotlight / Losing my religion / Trying to keep up with you / And I don't know if I can do it / Oh no I've said too much / I haven't said enough / I thought that I heard you laughing / I thought that I heard you sing / I think I thought I saw you try / Every whisper / Of every waking hour I'm / Choosing my confessions / Trying to keep an eye on you / Like a hurt lost and blinded fool / Oh no I've said too much / I set it up / Consider this / The hint of the century / Consider this / The slip that brought me / To my knees failed / What if all these fantasies / Come flailing around / Now I've said too much / I thought that I heard you laughing / I thought that I heard you sing / I think I thought I saw you try / But that was just a dream / That was just a dream.
One Is it getting better / Or do you feel the same / Will it make it easier on you now / You got someone to blame / You say... / One love / One life / When it's one need / In the night / One love / We get to share it / Leaves you baby if you / Don't care for it / Did I disappoint you / Or leave a bad taste in your mouth / You act like you never had love /And you want me to go without / Well it's... /Too late / Tonight / To drag the past out into the light / We're one, but we're not the same / We get to / Carry each other / Carry each other / One... / Have you come here for forgiveness / Have you come to raise the dead / Have you come here to play Jesus / To the lepers in your head / Did I ask too much / More than a lot / You gave me nothing / Now it's all I got / We're one / But we're not the same / Well we / Hurt each other / Then we do it again / You say / Love is a temple / Love a higher law / Love is a temple / Love the higher law / You ask me to enter / But then you make me crawl / And I can't be holding on / To what you got / When all you got is hurt / One love / One blood / One life / You got to do what you should / One life /With each other / Sisters / Brothers / One life / But we're not the same / We get to / Carry each other / Carry each other / One...life /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