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反服貿佔領立法院的行動,至今已進入第十天。有媒體(蘋果日報)稱這是「太陽花革命」,這當然是相對於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而來。起因是有花店老闆帶了三萬元的太陽花,到現場分給群眾,象徵照亮黑箱作業的服貿協議。
茉莉花革命爆發時,我大受感動,因為自此開始,革命脫離了政治勢力號召,是真正是由人民發起的群眾運動。即使媒體由特定的少數人把持,一般大眾仍可以透過社群網站獲得第一手資訊,群眾也能透過網路的傳播集結,並將現場的畫面傳送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不必透過新聞媒體二次傳播。當時幾乎全世界都以為,貧窮、高失業率及有限的政治參與度,會讓阿拉伯世界的年輕人投入恐怖組織,造成世界更大的動亂,然而,卻帶來撼動世界的革命。「茉莉花革命」不僅影響周邊回教國家,帶來號稱「阿拉伯之春」的連環政治改革骨牌效應,也越洋影響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但後者抗議的不是政治上的獨裁,而是經濟上的寡佔。在這樣的背景下,我買了這本《革命將至:資本主義崩壞宣言&推翻手冊》(L’insurrection qui vient)。
在台灣發生的這場革命,也跟著這股潮流在走。從去年白衫軍佔領凱道要求國防部說明洪仲丘枉死案始末開始,一股獨立於政治勢力的公民覺醒已然成形。個人認為,公民勢力的崛起肇因於代議政治失靈及媒體報導失衡。台灣藍綠兩黨只有立場沒有是非,造成國家機器空轉,資源虛耗。媒體追求收視及點擊,淡化重要議題及選擇性報導,造成新聞綜藝化,內容淺薄。前者使人民對政治失望,再由失望轉為冷漠。後者使年輕人離開電視,轉而從網路獲得消息。我曾經悲觀的以為台灣年輕人從此只能終日為求得溫飽焦頭爛額,放棄思考失去希望,但如今這群年輕人站了出來,以世界上其他新世代的抗議及溝通方式,讓舊世代不得不正視新一代遭遇的困境。
上星期六早上看了馬英九記者會,不看還好,一看覺得馬英九根本搞錯學生的訴求。果然,之後學生代表的回應也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對我來說,台灣市場的自由化,正是造成台灣目前困境的最主要原因。十幾年前我們誤信市場開放,可以讓台灣商品賣到世界各地,能製造出更多就業機會,結果,中產階級消失,富者越富,貧者恆貧。十幾年來,薪資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我剛畢業時起薪還有兩萬八,第二份工作卻只剩下兩萬六,現在據說只剩兩萬二了。另一方面,房價節節攀升,到了可望不可及的地步。如果不是家人幫忙負擔,沒多少人可以買得起房子。我還在三重的時候,光是租一間套房,每個月就至少佔掉薪水的三分之一。馬總統的發言,徹底忽略了這幾年開放的結果,造成青年貧困的問題,而青年貧困也連帶造成生育率降低及人口負成長,這才是真正「動搖國本」的問題。
我其實一直定位這次學運是世代革命,老富廢 vs 青貧能。當年輕人一再被要求承受更多,但社會卻吝於給予更多時,革命是必然的結果。上述這句話的年輕人換成農民、平民、被殖民者,社會換成當權者、貴族、殖民母國,這就是歷史上一直重演的故事。
事情演變至今,最讓我倒彈的,是有些人自己不理解,或不願理解服貿協定,就說其他人為了反對而反對,甚至是收到有心人士的教唆、煽動和利用。沒聽到大量如此的言論前,我還天真地以為犬儒主義已從這個島嶼上消失,只能祈禱經過這次公民意識大破大立的覺醒,能使愚民教育的餘毒,徹底從我們的骨髓裡消失。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如果你可以擁有一間公司,你想要鴻海還是蘋果?》,文章裡引用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數字,說明為何明明經濟一直成長,但我們卻覺得生活日益艱困。GDP國內生產毛額 = 消費 + 投資 + 政府開銷 + 出口 - 進口,台灣幾乎年年都成長,政府及民間的消費也上升,貿易也是順差,衰退的是民間投資。沒有企業願意投資台灣,才是造成台灣人起薪倒退的原因。投資人的前湧入房地產市場,造成房價飆漲,年輕人越來越買不起房子。服貿簽訂之後,是讓資金外流得更嚴重,還是增加外資投資台灣的意願呢?目前看來,似乎是政府欲引進陸資來補足民間投資,但對岸向來對台的不友善,造成人民對於服貿開放市場後門戶洞開的恐懼,當政者以「某些人逢中必反」的理由來搪塞,顯然與人民認知有很大的落差。
反對陣營的其中一個理由是,服貿開放後,會讓對岸的人大舉移民來台,影響原本的生活品質,或是我們的老闆頭家換成對岸的人。與之相比,我更擔心的是,台灣的企業家賺了更多的錢,規模更大,大到綁架政策、人民懼怕。在我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前,我從沒聽過「責任制」這個詞。上網查了一下,原本這樣彈性工時的制度,是用在高階主管以及某些業務人員的,讓員工可以因著工作需要,調整上下班的時間。到了台灣,變成無良雇主規避發給加班費武器,演變成「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工時高達世界第二,但人民所得卻沒有應有的成長。要改善青年貧困的問題,個人以為除了要優先處理「責任制」,還要正視「派遣工」氾濫的議題,因為這也是雇主用來推卸照顧員工責任的手段,把員工視為用過即丟的工具。除非發動全國的大罷工,逼迫政府正視,否則被財團要脅的政府,是不會有所作為的。
明天有一場支持服貿的團體要上街。他們未必是服貿通過後的直接受益者,就像抗議的學生,未必也是受害者,就我看來,他們是信仰「自由市場」這派的,認為透過市場的開放,打破保護主義的藩籬,人類才能追求利益的極大化。對我這個信仰「公平貿易」的人來說,從歷史發展上來看,貿易自由化的結果從來就不曾雨露均沾,北歐這些我認為簡直是人間天堂的國家,靠著課重稅來維持國民的福利,是以政治力量來介入財富的分配。然而台灣稅制最為人垢病的,就是有錢人永遠可以「節稅」或是「逃稅」,只有受薪階級一毛錢也逃不了。
在「愛台灣」這個詞被政客講爛,似乎已經變成政治禁語的時刻,我第一次感覺到,意識型態對立的雙方,其實都有著相同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珍愛的土地可以更好。希望明天雙方的活動,可以平安落幕,不要有任何流血事件才好。
至於雙方是否能對上話,正反雙方的意見,是否能達成共識,我只能保持無可救藥的樂觀。天佑台灣。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