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踏出校門之後,再當學生的時候,參加的幾乎都是主管指派的訓練課程,內容多和行銷、企劃相關。既是被強迫參加,無個人意願可言,再加上我本人對於這樣的主題絲毫不感興趣,對於學習成果也就不那麼在乎,勉強通過,交差了事便可。
大約是去年十月的時候,收到公司訓練機構的電郵,針對非人事體系的員工,開辦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課程。也許是擔心以目前的工作狀況來看,體力、耐力甚至智力即將面臨不堪負荷之虞,為長遠打算,以及阿零的從旁慫恿之下,我也報了名。直到訓練所寄了學員名冊來後,才發現以前客服的同事還真不少,看來大家都有中年危機意識。
課程從十月底開始,利用星期六的時間上課。因為中途遇到老師個人因素停課及九合一選舉,所以拖到今年年初才結束。如果是在一兩年前,我會覺得假日來上課真是頭殼壞去,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假日就算不去郊外踏青、朋友聚會、看電影、展覽或藝文表演,至少還能在家裡補眠。不過到了這個年紀,開始覺得時間越來越寶貴,沒有再浪費的本錢,更何況究竟是不是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都還值得商榷,還是先把時間投資在增加未來選擇的多樣性上,比較實在。
看了課程進度表,發現我們每星期六上課的主題,在坊間人資管理認證課程裡頭,都是一本厚厚的教科書,來上課的老師也都是敝公司人事科的主任們。上了這兩個月的課程,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反而是和同學的交流,以及和老師的互動。除了以前客服的同事之外,有更多來自不同工業務單位的同仁,課餘之時大家也都交換分享彼此的工作經驗。上課時,同學們也常舉手發問,由老師們為同學解答心中存在很久,對公司制度的不滿及疑惑。以往強迫參加的課程我只覺得如坐針氈,這次課程倒是很享受其中的氣氛,畢竟是自己的選擇,所以對於課程結束後要交的簡報,或是最後一次的筆試、口試,我都欣然面對挑戰。
這次課程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簡報。課程一開始,導師們就先根據課程內容,分成四個主題:招募離汰、教育訓練、績效考核以及薪酬管理,再依據個人意願,將全班同學平均分組到這四個主題。每個同學所屬的分組,就是課程終了時繳交報告的主題。再由每組裡頭抽一人出來報告,這人的成績,就是該組組員口頭報告的成績。最後一堂課,上午舉行筆試,下午再進行團體的口試,個人簡報成績以及口頭報告的成績,加上最後筆試和口試的成績,就是個人的總成績,筆試成績如果低於七十分,就無法通過認證。
我選的是薪酬管理,當時想的是儘量不要和其他人一樣,這樣老師給分數也就無法和其他組比較。最多人選的是教育訓練,因為我那些客服的同事,因為工作上常需要訓練外包人員,也多位了這個原因來上課。其次是招募離汰和績效考核,至於薪酬管理,只有一組四人。來上這個單元的老師也說,這是正常的結果,因為大家多半不喜歡碰錢。後來發現還真的選對了,尤其是在簡報發表時,因為沒有其他組跟我們做一樣的,也就比較沒有「弱點」可以被別人抓到而遭受詰問。
我一直拖到元旦假期才開始寫報告,花了四天的時間。報告篇幅限定在15~20頁,所以一天的進度就在四到五頁。這四個主題,各自就可以開四門課,報告篇幅有限也許是要學員寫重點即可。為此我還去圖書館借了薪酬管理的教科書,怎麼把動輒三四百頁的內容濃縮,變成最大的難題。書厚內容多,看完是一回事但難的是還要融會貫通。幸好,教科書的好處,就是架構明確清晰,看完第一張導論介紹完整體課程大綱後,我就從其中再擷取菁華,做成簡報。看不懂或覺得不通順的,再翻後章的找詳細的解釋。
分組之後,我們這組有四個人,本以為我被抽中的機率僅有四分之一,到了報告當天,其中一個組員卻沒有現身,原來,他連報告都沒有繳交,直接放棄。另一組做績效考核的,原本組員就只有三人,其中一人也因為宿醉不醒錯過考試。我沒有被抽到,不過聽完了被抽中的組員報告,我還寧願抽中的是我。上台報告的順序是這樣的:老師先抽出第一組報告的組別,再抽出該組報告的人選。該組人員上台報告完之後,再由報告者抽下一組的組別及人選,過程緊張刺激。所幸我們這組上午就報告完了,中午才有胃口可以吃飯。口試完,下個星期就是筆試及團體口試,本以為寫報告已經很痛苦了,背書才是煎熬。
自從離開學校之後,幾乎再也沒有背過書。以前仗著記憶力好,都是考前週末才開始讀,不能理解的就死背。但是現在要死背也背不起來,所幸是理解力跟以前相比是強得多,按照要背的進度,按照一星期七天來分配,但是愛拖延的老毛病還是沒改,一直到了星期二,才猛然警覺時間不夠用。靠著睡前在火車上猛背,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到了考場,大家埋頭苦讀,考試鈴聲一響,人人振筆疾書。總共有十題,考卷訂成一本有十頁,一段時間過去,就知道哪些人有念書,哪些人沒念書。從九點半開始考,十二點交卷。但是約十一點,就已經有人趴在桌上補眠,殺時間等交卷。對有念書的,寫字的過程也沒比較好過,或許過幾年訓練所就要開放電腦筆試了,因為寫字的速度已經遠遠趕不上打字。寫完大家都在甩手,或許有人回家就得去復健科就診。
下午的團體面試,我這組是最後一組,所以就得眼巴巴地等著前面一組一組進去、出來、回家。等待的過程是煎熬地,但是和世上很多事情一樣,付出代價就會有收獲。先考試的人,出來時會洩漏題目,後面的人就有時間準備。第一組出來時,馬上叫我們快點背書(又要背書!),因為問的都是上課的內容。以前客服的同事們,還想引導老師的問題到與他們工作內容相關,但還是被老師識破詭計。等到我們這組進去時,發現老師問的問題,都是先前已經問過其他組的,像是木桶理論,以及全勤獎金究竟算是固定薪資還是變動薪資這些。更幸運的是,老師提問的問題,都是我之前背書背到的,而且我還知道我同組的組員講錯,馬上再把話搶回來,以免越達越錯。
考完試,就是等待成績揭曉。不會公布分數,只會揭曉有通過學員的姓名。本來以為全班除了沒有交報告或是沒來考試的之外,都會通過,但居然還是有人沒通過筆試。如果是我,無論工作再忙還是私務纏身,還是得想辦法通過考試,畢竟時間都花了,沒通過等於前功盡棄。
經過這次短暫的重回學生生涯,我發現其實自己的腦袋還不廢,跟其他人比起來。當然記憶力是大不如前,但是理解力跟以往相比卻是大幅提昇。以往多半都是傻傻的聽,傻傻地記,也不會去思考為何會這樣。現在反而是因為理解而記住,不能理解的,也記不住,但這樣也好,畢竟不能理解的,表示你根本不認同,多記無益。
開始動筆這段文字沒多久,又收到訓練所寄來進階般的課程,本來不想再參加,因為課程開在六月到七月,夏日炎炎,生理心理都懶散。後來,前同事跟同班的同學勸說「頭都洗了,就順便燙了吧」之下,我還是報名了進階課程。以後還不知道能否轉職,但就如我先前說的,給未來多一點選擇的機會,總是好過沒得選擇。再者,活到老,學到老,也會帶給自己自信與成就感。在職進修跟跟出國旅行一樣,都是一種難戒的癮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