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3

  上星期從板橋訓練所回到宿舍,本想把日記po在網路上,但是我一回到家就累得要虛脫,所以這幾天,各位看到的還是我喝酒誤事的那篇,真是丟臉,呵呵。
  上一篇日記我也提到,我們要跟著施工師傅在外頭跑一天的事情。本來以為那會是個惡夢,經歷過之後,雖然不是惡夢,但是也差不到哪裡去。本來的惡夢尷尬,因為不知道要跟師傅說些什麼,跑了一天下來,雖然還是沒跟師傅請教什麼,但是對師傅的敬業精神佩服不已。真正的惡夢在於,跑了一天,師傅看起來不怎麼累,倒是我,中午回去,吃飽飯,頭一歪就在椅子上面睡著,直到師傅們下午要上工了,我才被吵醒,睜著惺忪的睡眼,繼續跟著師傅們跑未完的查修工作。
  早上跑了三個地方,第一個地方看起來是一個男學生的宿舍,他申告的內容是網路連結常斷線,師傅檢查的結果,發現式數據機的問題,於是幫他升級數據機的韌體。說起來簡單,不過我們在那邊至少待了二十分鐘。之後,我們前往另一個客戶家,該名客戶申告的是電話有雜音,而且網路速度慢,收信常常出現"連不到遠端pop3伺服器"的畫面。師傅拿起電話聽筒聽了聽,就搬開客戶家的沙發,檢查一下電話線路的配置,重新接線。接好了之後,再聽,還是有雜音,師傅便問客戶家裡是不是還有接分機,客戶說是,在二樓,於是我又跟著師傅跑到二樓去看。我們就這麼一樓二樓跑,最後找出罪魁禍首,原來是用戶家的電話線有一段接在洗衣機的後方,因為潮濕的緣故,又加上接了許多支的分機,才會造成雜音。至於收信常斷線的問題,師傅看過客戶的電腦後,發現是PC-Cillin的問題,因為只要啟動郵件掃毒,PC-Cillin就會自動把客戶的遠端伺服器改成localhost,使用者密碼也會跟著改。接著,我們去第三個用戶家。到了用戶家樓下,按了門鈴、打了電話,都沒有回音,於是,師傅就在用戶家門口放了一張字條,接著,我們就去下一個客戶家。下一個客戶還是不在家,所以,我們繼續到下一個客戶家去。早上最後的一個客戶其實昨天師傅就去過了,我們早上的最後一站,便是去機房測試。師傅邊測試,我邊參觀機房人員的工作情況。只看到一堆線,也不知道是幹嘛的,有人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拿著電話講話,也有人站在梯子上,手裡拿著線,爬高爬低、忙進忙出。當時我不知道他們在忙啥,不過第二天我就懂了,容我稍後再說。我再等的時候,有好心的阿姨拿了兩瓶咖啡來,一瓶給我,一瓶給師傅,我連忙道謝,也不跟他們客氣就收下了。師傅測完後,也找出了問題所在,於是,早上的工作結束,我們回板橋客網。
  平常我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那天知道要在外頭跑,於是早上還是吃了點東西。雖然早餐有吃,中午我還是餓得要死,於是我去便利店買便當吃。吃完,一陣睠意襲來,我頭歪靠在椅背上,不知不覺就睡了過去,等我醒來時,已經三十分鐘過去,我是被師傅們要上工的聲音吵醒,我一看,大部分的師傅也都吃飽飯要工作了,而我們的同仁也有些跟著師傅出去了。好在帶我的林班長還在聯絡客戶,做些行前的準備,我當然不敢再睡了,總不好讓師傅叫我起床吧?
  下午我們的第一站是板橋的體育場,好像叫什麼台北縣立第一體育場的,也就是再過不久後全運會要舉行的地方。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全運會的籌備處。到了那裡,正好遇上有一群學生在做表演節目的預演,挺有趣的,讓我想到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每次國民中學運動會時的排練情形,我們學校負責的是舉字幕牌。會場裡有一個地方是專門給媒體報導的新聞室,我們的目的地就是那邊,那裡有一線網路不通。這麼一點問題當然難不導我們的師傅,林班長馬上就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是工作人員亂接差錯線,師傅只要把線拔掉重接就OK。這其中還有一件好笑的事,我跟著師傅一起進入媒體室,一個聽現場工作人員稱坐組長的人,對我說:「同學,這邊現在還沒有開放,妳不可以進來唷!」
  我以為我們這樣就可以走人,工作人員請師傅再順便看一下,為什麼有一線電話不會通。師傅是負責修網路的,其實他大可不必管這件事,不過師傅還是試試看。這一試就陷入了在大海撈針的泥沼中,即便如此,師傅還是找到了那線電話的源頭,確定那線電話有接到大樓的配線箱裡,只是,後來就不知道跑哪邊去了。師傅問工作人員,大樓的線路怎麼跑,對方說要開一間房間的門才知道,我們只好等他們去拿鑰匙開門。等待的時間實在有夠漫長,我不堪久站,早就找椅子坐了下來。媒體室一定有電腦和網路可以用,所以我"很自然"地,就利用這時候上網啦!留言本裡零的留言就是那時候回的,哈哈。
  等了好久,我想大概有十五分鐘,工作人員來來回回,也打了好幾通電話,不過,就是找不到鑰匙。這樣乾等也不是辦法,師傅說,那等你們找到鑰匙再叫我來吧,於是我們就離開了那裡,運動場裡的學生們還是繼續冒雨彩排。下午的第二站,是早上倒數第二站客戶不在家的,師傅回去查了資料,發現客戶不是報障礙,而是要昇速的,所以我們只要在客戶家門口的配線箱測試一下速度即可。於是,我的隨車實習就這麼告一段落啦!萬歲!
  回到客網,原先以為我會是最早回來的,只見辦公室裡原本空的座椅都已經坐滿了人,還有師傅對我說,其他人都已經叫男朋友來載了,怎麼我拖到現在才回來?我打電話去給以斯帖,問她在哪,回來了沒。電話那頭的以斯帖以半笑半無奈的語氣對著我說:「妳一定不相信,我剛經歷了人鼠大戰!」啥?太霹靂了。下午要出發前,她說她大概會裝到七點才回來,我還真擔心她一語成讖,因為我得等他跟我以起回板橋啊。等她的期間,我只能在四周閒逛,偏偏四周荒涼得很,我只能去逛藥妝店,一逛就買了一款美白的產品,希望用了之後能讓我真的晶瑩剔透。最近季節交替,我的皮膚也變得很乾,根據這幾天跟我一起住的以斯帖的說法,我再不想辦法處理乾裂的問題,臉就要爛啦>_<。嗯,所以我也買了美容液面膜,回家搭配蘆薈露一起使用,希望這三管齊下的功效,能讓我的臉重新容光煥發!
  藥妝店再怎麼逛也就是那樣,我只好再去逛附近的影音出租店,逛了也不能租,只好再去另一家租書店晃。拿起手機雜誌,準備看照相手機大評比的單元時,以思帖終於打來了。她說她在郵局,已經累到不想動了,所以我就去找她,我們一起坐計程車回訓練所。回程陸上,我們開始交換今天的心得,以斯帖也向我稟明"人鼠大戰"的始末。回到訓練所,本來以斯帖還想洗澡的,但是我們累到不想動,舊著麼賴在床上打電話。因為我們隔天還要去不同的機房報到,儘管我們已經累得很,還是得強打精神各自回家。
  在公車上,我們決定去吃頓好料的慰勞自己一天的辛勞。我們本來打電話給茉莉,茉莉說她已經跟她媽媽說要回家吃飯了。我們原以為公車會經過二二八公園,這樣我們只要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吃到美味的拉麵。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我們搭到另一路不會路過的車,當我們發現有異時,公車只能在善導寺放我們下車。我們兩人就站在路邊,拖著疲憊的身體和沉重的行李,盤算搭車到另一間分店去。遠方開來一路232公車,以思帖說:「茉莉一定在上面,走,我們去堵她!」然後,她就這樣頭也不回地上了車。莫非以斯帖能通靈?茉莉真的在車上,還坐在司機後方第一個位子。她看到我們,一臉錯愕,臉上表明就是一副"看到鬼"的神情,嘴裡邊喃喃唸著:「太恐怖了,太恐怖了啦!」我們都快笑死了。於是,驚魂未定的茉莉就被我們拖著一起去吃拉麵。
  我們邊吃邊聊天,以斯帖說,她早上跟師傅出去的第一件案子就是問題案,師傅就跟她說:今天妳帶衰喔!於是,她中午回來休息時才會有下午要做到七點才能回家的預感。她說,最可怕的是去其中一間客戶家,客戶申告的內容是網路跟電話不通。房裡垃圾滿地,拉開櫃子,發現線路早就被老鼠咬斷,不僅如此,家具到處都是被老鼠啃過的痕跡,她邊搬櫃子,老鼠就在她身邊爬。以斯帖說,她一定要寫那天的日記,她永遠不會忘記今天的經歷,包括師傅還爬下人孔,上來全身烏七抹黑的事情。以斯帖妳有在看我日記吧?快把妳的驚魂記po上來吧!
  之前我們本來都不太滿意目前的工作,認為我們錢少事多離家又遠。但今天跟師傅在外跑一天後,覺得我們的工作其實還算輕鬆了。以斯帖說,給她十萬也不幹。所以,之前工會包圍行政院抗爭,有政客指責我們的員工是"勞工貴族",經過了這天,我們都十分不已為然。跟一般人比起來,他們的薪資平均起來多了不少,但是他們必須要一直充實自己的專業技能,因為網路電腦的科技日新月異,他們必須都懂,才能排除客戶的障礙。況且,他們在外頭這樣跑,體力的消耗亦是極巨,帶我的林班長,跑了一早,身上的衣服早就溼透,下午她換了一件,才跑了第一個案子又全濕了。這是非常勞心勞力的工作,站在付出與收穫平等的立場,我並不覺得他們是所謂的"勞工貴族",如果是為爭取自己的權益就被政客抹黑,實在太冤枉了。台灣社會現在最悲哀的就是,現在經濟不景氣,所以大家都是在比過得慘。只要待遇稍微比一般好一點,就被打壓。上次老師走上街頭的下場也是這樣,台鐵員工罷駛也是這樣,那些政客們就只會模糊民眾的焦點,根本不管他們抗爭的訴求是什麼。在此也呼籲那些政治人物不要再惡鬥了,想辦法讓台灣的經濟起飛吧,讓大家都有飯吃,而且是吃得很飽,大家都有錢賺,就不會有這種酸葡萄心理產生啦。想想以前台灣經濟特好的時候,誰要當公務員、誰要當老師啊?因為這兩種人一輩子能賺多少錢是算得出來的,也就是一輩子只能領死薪水,發不了財。哪裡知道現在大家都喊窮,這兩種職業突然變成大家的最愛。所以,重點是在台灣經濟要更好,不能在糟下去了,再糟下去大家都是比更爛而已。其實現在公務員跟老師的待遇跟以前比也不能比了,更何況是其他人,我還是把賺的錢拿來投資自己,整容後去竹科吊電子新貴好了。哈哈,這是我這幾天跟以斯帖兩人的白日夢。我們跟茉莉說要去整容,茉莉一付不可置信的樣子,她還以為我們要去拍三級片。我快昏倒了!
  累了一天,晚上我又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結果接下來的一天,我們去測量台參觀的課程中,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瞌睡。只有再跟著現場班長參觀機房時醒著,因為,我的功力還沒進階到邊走遍睡的程度。參觀機房,看到一堆線,也才知道我們平常輕鬆地拿起話筒假可以講電話的動作背後,究竟必須經過多少手續,才能聽到對方的聲音。我看著機房裡滿滿的線路,每一對線路都是一個用戶。要我每天跟一堆線路為伍,我一定會瘋掉,搞不好哪天一卯起來,抓一把線,拿把大剪刀"喀嗏"就剪掉。真希望那些政客每個人都能跟我一樣,跟師傅跑一天,應該說,叫那些政客真實體驗一下,社會底層人民的真實生活,或許這樣他們就能少點口水,多些汗水,也或許台灣的經濟就能好一點了。但願。人家老說我們是草莓族,在我看來,政客們是比草莓族更不如的爛莓族。
  在板橋的這幾天,我心情特好,胃口奇佳,隨時都隨地都覺得肚子餓,所以就猛吃狂吃。那天吃完拉麵,回家量體重,差點沒被指針指的數字嚇到從體重計上跌下去,因為,我三天爆肥兩公斤!!好在這兩天刻意吃少點,又多吃水果促進消化,今天下午跟晚上量體重,又回到我之前的數字了,呼呼。以後我知道了,在肥肉還沒有正式成為"永久肥肉"之前就要有點警覺,不然肥胖也會像近視一樣,從假性肥胖變成永久肥胖!
  從板橋回來,幸運的是我今天正好輪到休假。昨天晚上跟今天白天都在看偵探小說"大仲馬俱樂部",巧的是,這本書是我上次還在板橋受訓時買的。當時才看到第三章就卡住看不下去了,不過,這次再看,突破了"魔障"之後,一切彷彿撥雲見日一般,我陷入了故事的情節裡,不能自拔。我一向喜愛偵探小說,從以前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探案到克莉斯蒂,以前是被作者牽著鼻子走,一心只想知道到底誰是兇手,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和閱讀經驗的累積,也漸漸開始欣賞作者的佈局。除了我一向喜愛從閱讀中獲得解謎的樂趣外,我總覺得,偵探小說是最能探索"敘事者─讀者"奧妙關係的文體。這本"大仲馬俱樂部"裡提及的"三劍客"和"基度山恩仇計"都是我相當熟的書,尤其是"三劍客",是我十二三歲心智初開時最常翻閱的一本書,每次讀都令我恨不得能回到法國大革命前、路易十三的時代,跟著四位神勇的火槍手一起冒險犯難、揭穿紅衣主教的陰謀。"大仲馬俱樂部"裡的情節也和這兩本書的故事內容相呼應,讀起來非常過癮,這又是我閱讀的另一種新體驗了。
  明天國慶日,我得上班。下星期我還得到另一個地方實習,嗯,有趣有趣。
  終於打完我的日記了,我要去睡了。我本來有喝一點酒,邊打字邊喝酒,打完酒意也全消失了。嗯,可以去睡了,不用擔心明天爬不起來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