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3

  果然一部好的小說,一但搬上銀幕之後,結局往往都不如讀者的想像。上星期在家看完租來的"The Nineth Gate"(中譯:鬼上門),看了開頭的十分鐘,發現編劇把學者玻利斯巴肯跟書商巴羅波哈搞成一個人之後,我就知道這一定會是一部爛片。當下我很想按下手中遙控器的Stop鍵,但想到我已經花了租片的錢,還是忍下來把片子看完。看完後只有一個感想:早知道就不租了,浪費我寶貴的錢!
  也許是為了要簡化劇情,畢竟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能吸收的資訊有限。但壞就壞在,原著被編劇這麼一改,原本相當豐富且緊湊的內容,在電影裡呈現出來的,卻是非常貧乏的劇情。說得難聽一點,簡直就是一部B級的驚悚片嘛!
  全片唯一可以看的大概就是Johnny Depp。不過,在看書的時候,我實在無法把Corso的形象和他聯想在一起。書中形容的Corso雖然是一個博學世故且狡猾的人,但是也有那種"小白兔"的敏感脆弱氣質(書中用的形容詞是──男人在酒吧裡看了會想多給他一杯酒,女人會想把他帶回家好好憐惜),用以博取他人好感。Johnny Depp哪裡向小白兔了啊?
  還好另外一部"Johnny English"(中譯:突槌特派員)好笑多了。豆豆先生說話的聲音和英國腔英文真是好聽啊,如果把他的臉換一張就太完美了,哈,可他就是那張臉好笑。據說他是牛津還是劍橋的博士,哇嗚,真是人不可貌相啊!不過,唸到博士還不不是出來搞笑,嗯,那我大學畢業出來當小職員應該可以安慰一點了。嘿,也不想想人家賺多少我賺多少錢,真是的。
  這星期我開始接網路障礙,上班的時段以午間和晚間為主。下星期我和同事換班,把原本的晚班換成大夜班,這樣不僅週末可以連休三天,一個星期也多兩千五百塊。不過代價是,從這星期二到下星期四我都要一直工作,因為我已經把我這星期的假都休掉了。加油吧!為了錢,為了蘋果電腦。
  昨天又去領錢了,繳了上個月的卡費、扣掉這個月的房租後,我算一算我的存款好像又回到兩個月前的情況了。上次跟朱雀通過電話,我們共同的結論是:賺錢這麼辛苦,有時候用買點好東西犒賞自己也不是什麼罪過的事。這或許就是我們這代跟上一代之間,在金錢觀上最大的差別。嗯,也或許是有沒有小孩的差別,因為聽我娘說,她還沒結婚前,每個月也是會跑百貨公司或是做幾件衣服什麼的。嗯,我的錢養我自己都不夠了,還是別生小孩出來煩自己好了。這幾天電視新聞上都有虐童案,如果以後我有了小孩,過不久一定也會是新聞主角之一啦!況且,全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口太多。人類只會一直消耗地球資源而已。人一多,生活品質就不好,住家活動空間不夠,馬路塞,放假日到哪都是人。而且就像自由競爭市場的原理一樣,人一多人命就不值錢,想想,全世界人權最高漲的地方在哪?西北歐的人口佔全世界百分比多少?人權最低的地方在哪裡?中國、印度人、東南亞人口占了全世界將近一半耶!
  上星期在家開始讀Tolkien的"精靈寶鑽"。之前怎麼看都看不下去,但這次靜下心來看,也能讀出箇中滋味了。精靈寶鑽主要講的是精靈族的故事,從甦醒到渡海來到中土大陸,開始精靈族的盛世。魔戒三部曲裡的精靈族已經式微了,所以魔戒故事中有很多地方其實都是在緬懷"精靈寶鑽"故事中的年代。仔細讀其實不難讀出Tolkien替央格魯薩克遜族創作神話的企圖,並且也很容易讀出這本書裡其實有很多概念都是來自聖經。Tolkien本人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我沒有記錯的話,他創作精靈寶鑽的最終目的就是寫出一部像聖經的故事。
  當然魔戒也反映了很多聖經裡頭的概念。基督教信仰裡對神的信心,反映在魔戒裡,也就像眾人對於要摧毀魔戒的信念一樣。嚴格來說信心(Confidence)不能和信念(faith)相提並論。信心是指對自身的能力有自信,認為自己可以做到,而去做。然而信念是指,即便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或是認為根本不可能成功,但是仍願意去做,並且相信,對於這件事情的堅持,到最後必定能成功。這個概念對非基督教徒來說可能有點難以理解,或許會認為"信念"是一種憑空而來的幻想,或是胸口突如其來的熱血沸騰,不過,對於基督教徒來說,這個概念是最熟悉不過的了。即使改編成電影,編劇依然抓住了這個概念,就像山姆在二部曲的結尾說的,這世上一定有值得我們奮戰的事物。
  即使對無神論者,或對每個人來說,一定有某些值得活下去的理由。或者,有些仔細想其實沒什麼理由的信念,比如,即使知道中頭獎的機率比走在接上被隕石打到的機率還低,但還是每期都買彩券。即使我們都知道明天不一定還能活在世上,今天卻還花時間做些無意義的事情。然而,我們就是要有些信念才能活著啊!如果我們不相信我們今生會遇到我們真的愛,對分也真心愛我們的人,我們怎麼和人相處呢?如果我們不相信認真工作、認真讀書,日後就能有成就,那我們幹嘛還那們認真呢?如果我們沒有夢想,我們怎麼會有活下去的動力呢?
  嗯,我的夢想是有一天能隱居起來不問世事,不看電視新聞,每天只管聽音樂、看書、看電影,然後寫寫文章,做做網頁。達成這個目的前,我得先存一筆足夠支持我這麼閒的錢。嗯,所以,還是努力接大夜班吧,噢~~~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