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3

  上大夜班真的會給我時空錯亂的幻象。我除非真的很累,否則我大概都是整頁不闔眼,撐到下班再回家睡,然後大約睡到下午兩點起床,悠哉悠哉地去逛街或是上網。昨晚在MSN上跟潔西卡聊,她說她喜歡上大夜,因為會覺得自己的時間很多。嗯,其實我也是有這種感覺。若是朝九晚五,晚上回到家,雜事處理完後的時間,不是看電視就是上網,時間也是咻一下就沒了,一下子又得強迫自己上床睡覺,免得隔天起床生不如死。大夜班晚上醒著,雖然是上班,但是比白天自由一點,回到家睡覺的時間,也是一般人沒什麼事情好幹的時候,下午起床到上班時間還有充足的八小時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挺隨性的。其實嚴格說起來,地球自轉一周就是二十四小時,所以這就是我說為什麼上大夜會有時空錯亂的原因,以為時間變多了,其實只是錯覺。
  昨晚頭一次跟自己都不是很熟的人一起值大夜班。值大夜班的人員裡,會有一半是休息前半夜,另一半的人休後半夜,我前兩次值班都是休息後半夜,前半夜通常都比較忙,但是好處就是,休息三個小時半後,只要再值班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回家了。我好不容易輪到休上半夜,以為這次大夜可以輕鬆一點,沒料到天算不如人算,昨晚台北北區不知道發生什麼問題,一整個晚上都是用戶打電話來申告無法上網,地點分散,也找不出到底是哪個機房還是哪斷線路有問題。我因為休前半夜,其他跟我一起休的同事都去睡了,我因為睡不著,就跟休息在家的潔西卡跟以斯帖用MSN Messenger交談。我們聊得正開心,突然有個值前半夜的同事叫我的名字,問我說:其他人呢?我轉頭一看,才發現原本應該值班的人全都不見了。她說她接得都快死了,因為這時候正好是北區障礙爆發的初始,大量來電湧入,只接了八通,有八十幾通放棄,接通率只有百分之十三。而目前唯一在值機的同事到兩點就要休息了,她一走就根本就沒有人值班。
  她叫我去餐廳看一下,我去餐廳一看,原本應該值班的三個人,正圍在一起聊天吃宵夜,我就把現在只有一個人值機,電話量又爆多的消其說了,他們才馬上趕回來。我真的覺得有夠扯。他們其他上班時間是怎樣我不知道,不過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讓我很不齒這樣的行徑。也明白為什麼他們那群人那麼愛上大夜,這種上法我也會,輕鬆又有錢拿,可是這樣你把其他人敬業的人當什麼啊!我馬上把這個情形跟潔西卡還有以斯帖說,只是沒指名道姓,因為我覺得指名道姓好像太不道德了,而且搞不好他們其他時候工作都很認真,只是今天正好被我遇上。潔西卡說,我這樣去叫他們會不會得罪他們?我倒是沒想那麼多,得罪就得罪了,反正我本來也就不怎麼喜歡那群人。被自己不喜歡的人討厭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在乎的是被我在乎的人討厭,就這樣。想到還要跟這群人一起上大夜班兩天就反胃。
  昨天跟以斯帖和潔西卡聊,潔西卡說,她老是在需要跟想要之間猶疑。以斯帖說,她最近也有一些很想要的東西,但是後來想一想,還是不要買,把錢存起來出國玩或是學一些東西,也算是一種投資。還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還性格呢!我大概比較像潔西卡吧?!看到什麼都想要,不過我還沒有潔西卡那麼衝動,因為我還會想到我的MAC...以斯帖說,我一個月存一萬五,兩三個月就可以買了。我說,那你讓我死算了!我一個月花一萬五還差不多咧....唉....我很早以前就有深深的體會,身為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資源有限而慾望無窮。跟朱雀聊天時,我也跟她說過,信用卡真是罪惡的深淵,因為有了信用卡,真的很難控制消費。我從來沒有信用破產過,也但願以後不要有,但是每當看到帳單時,那種心驚膽跳的感覺雀從未減少,而且有日益加劇的傾向。我上個月盤算錯誤,所以下個月的帳單,DVD的錢跟音樂會的錢會一起下來,然後十月大夜班的夜點費要下個月才拿得到,天,我不敢算了。我只能寄望年終獎金買MAC,可是過年又會有其他費用。天啊,我怎麼老是被錢追著跑呢?
  有同事自己去批發小飾品在網路上販賣。潔西卡說,自從她知道批發價之後,從此再也不買地攤貨,因為商人實在削翻了。潔西卡自己也把一些用過沒幾次的東西拿出來在拍賣網站上賣,這聽起來是個不錯的點子,不過我也沒什麼東西可以賣人,就算有我也捨不得就是了。有一次跟鴨子在MSN聊到,她要去第八號當鋪當東西換錢,我問她要當什麼,她說總不能當愛情還是親情吧,那...就當腿毛好了。我說可我連腿毛也沒有,她說,那鼻毛總有吧?我差點沒昏倒。嗯,我當我的頭髮好了,我的髮質還不錯,柔細沒分叉,就是不夠長,也不是烏黑到光可鑑人的那種,褐色偏黃,但總還值一點錢。
  現在坐在電腦前,也五點多了,再過五小時又要去上班了。昨天晚上上班又上亞馬遜看有沒有好貨,超想買Fight Club的小說,我已經看過中文版了,蠻想找原文來看。我看了上面的讀者review,絕大多數都給予四顆星到五顆星的評價。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我是先從電影得知原著。電影真的抓住了原著的精神,就是不知道中文的譯文是不是有抓住原著的精隨,至少讀起來頗順暢。上次去誠品,翻了一下發條橘子的中文本,是大陸人翻的,讀起來很硬,我一定會去找原文直接讀的。
  以前收過一篇叫做快閃族和關機族的伊媚兒,挺喜歡那篇文章的。最近這幾天因為沒有電視看,雖然些許覺得和世界脫節,但也覺得清靜了不少,至少我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聽音樂和思考事情。所以我大概會再當一陣子的關機族吧,反正現在的電視,說真的也沒有多少節目可以看,還不如去租自己想看的片子,或是多讀一些書。有網路可以用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