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3

  通常我下班後,如果時間還早的話,會去逛一下街,緩和平衡一下上班時緊繃的情緒。可是我星期天下班後直衝回家,因為我知道我家裡有我期待已久的魔戒二部曲加長版。因為去年首部曲加長版DVD發行時,發行片商聲稱外國母帶延遲送來,導致有中文字幕的三區DVD延遲發行。今年得利的預購活動網站上沒寫何時寄貨,想必是受了去年這件事的影響。今年因為我很想要預購的月曆,所以在十一月九日,預購的最後一天訂貨,心中還是不免擔心,我可能要到十二月底才拿得到貨。還好這次出貨頗快,我媽說我上次回家的那個下午,DVD就寄來了。這給了我下班後馬上回家的最佳理由。回家的路上因為太過興奮,把我小叮噹鐵皮CD包的拉鍊拉壞了,好心痛。那個CD包陪了我兩年耶,我都跟它有感情了,嗚嗚。
  回家後小心翼翼地拆開外包裝,先抽出預購禮魔戒桌曆,看了一下,嗯,當然比不上我那個抽獎中的魔戒月曆(在魔戒的其他區裡有照片),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禮盒版的DVD今年送的是性感偶像咕魯雕像,去年送的是亞茍那斯書檔。今年年中網路上釋出加長版贈品的消息時,一度讓我打消買禮盒版的念頭,原因無他,因為咕魯實在是毫無美感可言。我弟看了只有一句評語:「倒胃。」嗯,把咕魯擺在餐桌上控制我的食慾倒是不錯的用途。不過,看到咕魯這麼瘦,心裡不免想:要是真的瘦成這樣,能看嗎?所以,也有可能讓自己多吃一點。咕魯的雙重人格也可以運用在餐桌上,讓人陷入要吃不吃的兩難@_@。
  加長版比電影多出了四十分鐘的片段,所以要把這正片全部看完,大約需要四小時。聽起來真的很恐怖,對吧?星期天晚上因為我姨媽姨丈在我家住,不太方便看片子,所以,我趁星期一我家其他人不在家時,從早上到下午再到晚上,卯起來看片。當然先從正片開始看起,我想知道加了哪些內容,雖然之前早就從網路上得知大概,但還是想看到真正搬上螢幕的樣子。一開始還是佛羅多和山姆在艾明莫爾的畫面,不過更貼近原著,精靈的繩子這段加進來了,這是小說裡我還蠻喜歡的片段。勒茍拉斯、亞拉剛和金靂三人的這段一開始倒是沒有多少改到,不過對於洛汗國的描述增加了。增加最多的部分大概要屬梅里、皮聘和樹鬍的這段了,這些被刪掉的部分我看來都覺得十分有趣,但是放到電影裡,可以想見觀眾一定會睡死的。
  加長版裡我覺得最好玩的是聖盔谷戰後,勒茍拉斯和金靂比賽戰績的部分。勒茍拉斯先是酷酷地走來,雙手撫弄功弦,面無表情地說,到了分勝負的時候。金靂坐在半獸人的屍體上抽煙,也是一副等正看好戲的樣子,問說,你殺了幾個?精靈說,四十二個。矮人說,四十二?以你這個精靈小子的實力來說算不錯了啦,我殺了四十三個!只見精靈眉頭一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抽箭拉弓,往矮人跨下射過去,射中他屁股坐著的半獸人。勒茍拉斯得意地說:四十三?金靂說,哪來的第四十三個?牠早就死了。精靈說,他還在動啊!矮人說,他會動是因為,我的斧頭還插在他的腦門上!我看到這段狂笑不止,實在太可愛了!!梅里跟皮聘喝了樹人水長高的這段,也是我在書裡很喜歡的段落,能在加長版DVD看到導演加進去真是開心。
  幕後花絮也很好玩,除了看演員們互相吐槽之外,看了很多場景的設計以及音效剪輯,雖然不是從事電影相關行業,也能從中獲得悉些知識,增進觀影樂趣。魔戒系列的幕後講評也是非常可看的部分,我先看演員的部分,因為想聽一些拍片的趣事和八卦。去年四個哈比人一起講,今年順應劇情發展,佛羅多、山姆跟咕魯一組,梅里、皮聘一組,其他演員就個別錄音。我快被梅里跟皮聘笑死了,他們倆個人不僅戲裡搞笑,戲外也搞笑,尤其是講他們跟樹鬍對戲的那段,遭受到的不人道待遇,真是快要笑死我了。我還看了導演跟編劇的隨片講評,我主要想聽他們對於某些片段改編的意見。下次回家時,應該就可以把設計組跟後製人員的兩部分隨片講評看完了。
  喔,我還忘了講這次附的「咕魯演進史」。看完了附錄DVD,很能理解為什麼這次二部曲會以咕魯為主題,因為他們實在太愛咕魯了。這也不奇怪,畢竟咕魯是他們費盡心力創造出來,也是扥爾金筆下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從技術上來說,如果咕魯失敗,魔戒也就失敗一半了。他們成功地使咕魯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螢幕上,從一開始的繪圖草稿、到其中的演員演出、動態捕捉、然後是後製動畫,每一個環節都是無數人的心血結晶。身於一個魔戒迷,我很樂於與他們分享並且推崇他們把電影的製作推向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但是身為一個不怎麼喜歡咕魯這個角色的人,我實在對這一切興趣缺缺。我還真希望今年送的是雙塔模型或是其他什麼東西都好,就是不要咕魯。諷刺的是,雖然我討厭咕魯,還是買了禮盒版,因為第一集我也買了禮盒版了,既然要蒐集就通通蒐集禮盒版啦。
  看完片子之後,我努力研究如何把咕魯從盒子裡拿出來。這次咕魯雕像的抵做被寶麗龍包著,我不想破壞寶麗龍包裝,可是在我奮戰了半小時之後,我發現這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想從底部把盒子拆掉,然後直接把雕像整個拿出來,但是在我幾乎快把盒底撕開之前,我放棄了。我想我這幾天想辦法去網路上看看別人是怎麼拆的好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那我就只好把咕魯就這麼跟盒子連在一起。反正第一集的書檔我也沒有拿出來,雖然很想拿出來用,可是又怕哪天地震摔碎。我會不會想太多了啊?
  看完加長版的DVD,現在最期待的變成了年底最終曲的上映了。不知道今年我有沒有時間像去年一樣,在第一時間跑去看。如果可以,我真想去看首映,那一定很棒的。不過我看完一定會想哭,因為,以後再也看不到這麼棒的片子了。看電影的時候我想我也應該會哭得唏哩嘩拉的吧,導演Peter Jackson說他邊剪邊哭,演矮人金靂的演員John Rhys-Davis在隨片講評裡,也提醒觀眾帶條大手帕去。我想我要在筆記本裡提醒自己,那天去看電影時,不要忘記塗防水的睫毛膏,免得看完電影出來,臉上有兩條黑水溝-_-"。
  為了因應魔戒上片,我想我也該把版面換成魔戒相關的圖片。網站裡好久沒動的魔戒專題也該改一下了。其實之前就想改,但是總歸一句話,就是懶。
  我新搬去的地方還沒有網路,我已經跟施工人員約星期四要裝了。這兩天的日記都是先用電腦打,存到磁片裡,再拿到辦公室或借我弟的電腦上網。最近越來越覺得網站空間不夠用,我一直嚷著要換付費空間已經很久了,不過我想真的要換付費空間應該也不太可能,至少在今年不太可能啦。因為我覺得目前我網站的規模也不是很大,內容也不夠豐富,最重要的一點,逛的人也不是挺多,呵呵,所以,好像還沒有換付費空間的必要。目前會讓我覺得想換付費空間的理由不外乎空間,因為換了照相手機,有時候很想把拍的照片放在日記裡,沒有足夠的空間實在難以辦到。第二個會讓我想換付費空間的理由是廣告,我討厭廣告,跳出來的跟鑲嵌在網頁裡的都討厭,因為那會破壞觀賞的情緒。雖然我也有一個申請網路時附贈的網頁空間,不過不知道是怎麼搞的,尤其是我的日記,常常我已經更新了,可是訪客近來看到的卻還是沒有改過的,實在很糟糕。我也有考慮過用blog寫日記,不過我先前有幾篇寫在blog裡的草稿,不知道是不是久沒用,全部變成亂碼,怎麼調也調不回來,讓我對部落格很沒信心。
  明天回到工作崗位後,這星期又要接連上三天的大夜班。為了我的蘋果我決定咬牙忍耐。希望我十二月能順利換到班,這樣我才能去看魔戒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