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05

  請了半天假和同事們去北美館看Georg Jensen的工藝品展覽。Georg Jensen是丹麥的一個品牌,以銀飾和不鏽鋼生活用品聞名世界。我一向喜歡北歐極簡的風格,同事一約,二話不說就答應要去看。至於請假,因為今天和我去的兩位同是今天都放假,其中一位上次特地為了去看北極特快車,請了半天假,所以,這次,我也兩勒插刀請假陪君子。其實我一點也沒有上班的情緒,這幾天工作異常繁忙,能有一個下午的心情放鬆,要我付出多少代價我都願意。
  我們約一點半在北美館門口,思穎先到,我本來以為我遲到定了,不過,沒想到車程不遠,我準時抵達,倒是平時準時的茉莉,說她等了半小時車才來,但是在我們孤立寒風中等她的半小時內,過了至少五班的277號公車。為了排遣無聊,我們兩人在廣場上晃啊晃,又走到對面的明日世界,望穿秋水,終於盼到伊人芳蹤。我們這時都有點餓了,所以決定先到隔壁的台北故事館晃晃,順便找東西吃。
  因為下午茶時間是兩點半開始,我們決定先去看故事館裡的展覽─女兒出嫁。台北故事館的外形像是德國鄉村的建築,進了館內,看了介紹,才知道是英國都鐸Tudor建築,原先是一位茶行老闆招待貴賓的地方,之後輾轉成為地方政要的住宅,近年成為市民休憩的好去處。空間沒有想像中大,但是相當溫馨。我們三人在這樣溫馨的空間哩,對著展出的東西你一言我一語地交換意見。思穎的結論是:以前結婚這麼麻煩,難怪離婚率低。我說:也許是以前的人結婚之後才開始認識彼此。出來之後,外頭有心理測驗,測驗我們會為了什麼結婚?還有會用什麼方式結婚,我算出來的結果是─現實主義的你結婚只需要一張證書就夠了,與其花大錢辦婚禮,還不如把錢省下來當蜜月費用。婚後理財異常精明,會從小地方來省錢,例如減少丈夫的零用錢(哈哈,怎麼有這麼XD的敘述)。我會要別人省錢,然後拿來自己花吧!
  照了幾張照片後,我們去旁邊的餐廳喝下午茶。邊吃邊聊天,差點忘記我們此行的最終目的─看Georg Jensen展。我相信各位看官應該也快忘記這回事了吧?我們吃完已經快要四點了,衝到北美館門口,買票進場,開始參觀。
  整個展覽的主題是光影的變化,展場依照時令─夏、秋、東、早春排列。我起先不懂為何要這樣安排,不過逛到最後,看完Georg Jensen的介紹影片之後,我就明白,光影對GJ和其他北歐工藝品的影響。因為北歐地理位置的關係,冬季時大地一片黑暗,因此當春天來臨時,他們對於萬物在光線下展露的樣態便有比其他地區人更深刻的觀察和體認,也因為長期冰封的環境,使得作品大多具有冷冽極簡的風格,並多使用大自然,如數葉、花鳥等元素。我自己在參觀時,也發現到另外有些神話的元素。
  展出的作品並不多,倒是我覺得展覽最後的影片介紹,對我了解Georg Jensen比較有幫助。從兩三人的工作室,一直到現在的跨國公司,中間演化的歷史,還有因為戰爭,貴重金屬的進口限制,使的Georg Jensen開始使用像是不鏽鋼等素材。思穎說,那我們要感謝戰爭囉,這樣才有我們負擔得起的商品。我雖然很喜歡,可也沒有買過他們任何東西:p。一個國家的工藝品展現出一個國家對生活的態度,而一國的文化也反映其中。也許很難對"文化"兩字下定義,不過對我來說,文化是展現在各種細節上,文化沒有所謂良窳,只有內容上的豐富與否。
  逛完展覽後,我們去館內附設的書店晃了一圈。思穎買了三千元的Georg Jensen圖鑑,我只花五十元買明信片,回家裝飾我的房間,然後我們就去吃飯了。冷冷寒風中,我們走路到民權西路站,在附近晃了一圈,最後是丟銅板決定去吃咖哩飯。之前對咖哩的印象都認為只有一種味道,不過這餐飯倒是顛覆了我原先對咖哩的印象,也許下次會再來常是其他的口味。
  我們三個人吃完飯後,還是一直聊著天,談工作,談以前的大學生活,聊到都要九點,而我們明天都有班,才依依不捨道再會。
  今天的照片,因為手機只有30萬畫素,今天光線又不足,拍得不是很好看,我修一下再放到相簿去。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