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05

  12號的電視新聞,Karl Malone和Reggie Miller都即將宣布退休,我心中過年歡樂的氣氛,突然浮現了一層傷感。於是我決定要在日記裡留文以玆紀念,標題就用當下我腦海裡浮現的一句話。
  會傷感不是因為這兩個偉大的球員到退休前指上猶虛,畢竟NBA五十餘年以來,多的是沒有冠軍戒的好手。而是,打從我看NBA以來,這兩人就一直活躍於NBA的舞台,這兩人已經變成我NBA的記憶,他們的退休,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也表示我真的老了。
  我開始看NBA是前公牛王朝的最後一年92-93賽季,芝加哥公牛隊以四比二擊敗Charles Barkley領軍的鳳凰城太陽隊,完成隊史第一次的三連霸。賽季後Jordan第一次宣布退休,之後NBA群雄並起,Malone所屬的猶他爵士以及Miller帶頭的印第安那溜馬都是奪冠的熱門隊伍,但離冠軍戒指總是欠缺臨門的一腳。溜馬在93、94、98、99年打入東區總冠軍,2000年甚至打入總冠軍,但是總有更強的隊伍阻擋在前。爵士隊的命運也沒好到哪去,97、98連續兩年打入總冠軍,卻也連續兩年敗給由復出後Jordan領軍的公牛。
  Miller是NBA史上出手及投進最多三分球的選手,Malone職業生涯中共獲得兩次例行賽MVP,生涯總得分達到36928分、排在NBA史上第二位。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他們倆都是足以留名歷史的巨星,但他們輝煌的職業生涯,卻也有從未那拿下冠軍的遺憾。Malone在兩度奪冠失利後,降價轉隊到前年的冠軍隊伍湖人隊,就是為了一園長年的冠軍夢想,但當年湖人在西區半決賽中第六戰敗給馬刺,也失去爭冠的資格。Malone終究還是與冠軍戒無緣。今年據說他還考慮轉會馬刺,由此可知他多想要戒指。現在作出退休的決定,相信對他來說也是很難的抉擇吧!
  我從兩千年以後就很少看NBA了,一方面是沒有太多時間看比賽,再者自己支持的球隊球員分崩離析,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一些熟悉球員的凋零。當然每年都會有一些球員退休,不過到了前幾天因為Miller退休,我看三分球榜上的名單,我才知道,?泥鰍Tim Hardaway也退了,Glenn Rice也退休了。前幾天聯合報上,有一篇報導寫到當今NBA的十大廢人─所謂廢人不是攤在板凳上打不了球的,而是坐領高薪卻對球隊沒啥貢獻的球員,名單裡頭居然還有不少是我以前欣賞過的大明星。
  有時看到一些殞落的明星,希望他們還是即早急流勇退,但是對有些球員來說,我還希望他們繼續打,拼個東山再起。看到今年Grant Hill的大復活,讓我不禁想到跟他差不多同期出道的Anfernee Hardaway,被譽為Magic Johnson的接班人,Michael Jordan欽點將NBA火炬傳承下去的人選,跟二十一世紀才看NBA的人講這些,他們大概會聽到下巴掉下來吧?我差不多是跟著Penny一起看NBA的,從他進入NBA以來,拿下新人明星賽MVP,帶領魔術進入冠軍賽,隔年東區冠軍賽在零比三落後下,一肩挑起球隊的勝敗,連兩場比賽狂得四十分,雖然最後仍無法帶領球隊晉級,但是卻讓當時身陷聯考牢籠的我深受鼓舞及感動。
  之後他因為膝蓋受傷上場時間大減,聯合隊友攆走教練也讓媒體對他不諒解。在籃球場外,也因持槍恐嚇女友被起訴。轉會到太陽後,又到了紐約,本來明星賽先發的超級球星,現在已經淪落到板凳位置了。有時候我會為他生涯的起伏感到唏噓,直到前幾天在BBS上Penny的討論區哩,讀到去年HOOP雜誌訪問他的一段話:
  "I understand that as you get older,things leave,"he says "If I hadn't injuries, who knows where my career would have been by now. But havihg injuries,it just kind of grounded me as far as saying, 'Hey,use other parts of your game. Everything isn't go your way. You just have to find another way to win. And that's what I'm doing right now."
  "If I feel like I can't compete in this League, I'm going to be the first to say,'Hey,I'm gone.'I could have given up on this game a long time ago and ran with the money,and been out of here. But I love this game so much, I really want to play"
  這有沒有讓你們想到,知名籃球漫畫"灌籃高手"裡,三井壽對安西教練說「我想打籃球」的情節?有Penny這段話,我決定挺Penny到底,Penny,加油!
  知名作家唐諾說過,「當球迷的,就要有無可就藥的樂觀」。要用他的標準,那我稱不上球迷,因為我往往都比較悲觀。就我自己的經驗,會吸引我投入一項賽事,最重要的是,在某個球隊或車隊,某個球員或車手身上,找到我具備的,或是想具備的特質。簡言之,這是一種投射作用。
  不知道這是不是現在我越來越不熱衷運動賽事的原因,因為我再也找不到讓我崇拜的對象。引用Reggie Miller的話:「真正偉大球員不同於一般好球員的關鍵之處,正在於心智力量的強大成熟與否,不在於他們是否能痛快修理對手。而在他們能否承受艱困。」現在的球員或車手,越來越愛打嘴砲,越來越少這種讓我心折的氣度。Miller因為愛在場上說垃圾話trash talk而有大嘴的封號,Karl Malone也不惶多讓,不過因為神奇的Miller Time還有郵差準確的投遞,就算他們打嘴砲,我也會假裝沒有聽到。
  這篇寫了很久,從十三號一直寫到現在。本來想在情人節當天放上來,向這兩位偉大球員獻上敬意和愛意,不過,拉拉雜雜又加上了自己的感言,拖到現在。這幾天也還發生了不少事情,這幾天我在慢慢補上。
  郵差、大嘴,再會了!

2 意見:

  1. Anonymous1:19 PM

    Impress All The Time!
    文筆愈來愈好了,希望這裡不會變成要收費才可拜讀,何時要出"酷女的異想世界"、"革命前夕的11路公車日記"、"羊肉爐就是故意的"?
    前二個日記名很熟悉,就不足以採用了,但第三個倒是創意十足~~"羊肉爐就是故意的"我還"薑母鴨也是無心的"呢!

    一個時代的結束....嗯,什麼叫一個時代呢? 我想和王朝應是不一樣的意思! 在人材濟濟的職業運動裡,想要明留青史,集"時代"與"王朝"於一身的運動員,我想則是少之又少!但運動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情除了本身的刺激性之外,還有對球隊和球員所散發出來的風格~~不論身處在哪個年代裡,它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永遠有追求突破歷史的表現,也永遠不會讓人失去熱情~~可能只有短短幾秒的感動它就會一直延燒到永遠~~"精典"一詞,是讓人可以回味無窮的!

    PS:想不到還可以更改留言回覆~~Cool~~

    ReplyDelete
  2. 大推你的第二段,從"運動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情"開始到結束,寫得真是好,把我想說,但無法盡言的講得好徹底!

    一個時代era,當然不是一個王朝dynasty。我當時腦袋想到的一個時代,應當是指Malone和Miller屬於一個世代generation,就像我文中指的penny跟hill是另一個世代一樣。到Malone跟Miller的退為止,八零年代中出道的星光也到此為止了吧?打從我看NBA以來就縱橫場上的球星,大概也沒剩幾人了,再過幾年,就都是九零年中期出道的人了,想到就覺得歲月真是不饒人~"~
    "羊肉爐不是故意的"是一個交大研究生,因為吃羊肉爐不小心燙傷重要部位,在醫院療傷時的日記,藉由網路上信件的轉寄而大紅,最後有出版社為之結集出書,一上市即洛陽紙貴,被翻書觸電王蔡康永譽為是「兩千零四年最好笑的一本書」。
    你一定沒有看過這本書,也沒有收過這封轉寄信吧?不過我要大力讚揚你那個「薑母鴨也是無心的」,超好笑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