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05

  到了初三才上網來,這幾天都在搞電腦重灌。之前因為買了Dr.Eye卻不能使用,每次一執行就造成電腦當機,再加上我買了這台電腦至今也半年了,也是該重灌的時候了,所以,就利用過年的時間開始重灌。
  本來以為重灌應該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當我一開始要format硬碟的時候,就出現了問題,其中有40G無法格式化。我弟幫我看了的結果,他說找不到Primary,只有Extend的部分。他問我當時是怎麼割的,我說我是灌了XP的光碟之後,照指示分割的。我弟在DOS模式下搞了半天還是沒有結果,我想算了,還是先灌作業系統吧。我是用WinMe再升級XP,所以我先放了Me的光碟進去,灌完後,發現硬碟只剩40G,有一半人間蒸發。幾經折騰,我灌了XP升級版後,這40G又自動出現,這下電腦裡有兩槽各40G。
  我照我上次的分割法,一開始是怎麼也進入不了分割磁碟的畫面,後來我只好重新再灌一次WinMe。再灌一次時,重新Format一次,這次兩個40G總算"合而為一"了!我心中暗爽,以為大功已經告成一半,殊不知這是進度上的一半,卻不是時間上的一半,因為接下來我還遇到更讓我頭痛的問題,那就是,這80G怎麼樣也無法被分割!
  現在再寫這段過程再回想當時的情況,真是懷疑為什麼花這麼久的時間才搞定,但當時的情況,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完。我試了幾次後,決定放棄從全新安裝WinXP的時候分割,這時我只好求助google──上網查詢有沒有其他人的經驗可以幫助我。
  狗果然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忠烈祠裡應該考慮把咕狗的名字放上去。我打入"硬碟分割"四個字後,在跳出來的搜尋結果中,果然找到適合我用的東西了,那就是檔案分割的程式,還有使用教學。我照著指示,一步一步開始分配硬碟空間。然而電腦再重開時,卻卡住了。我暗叫不妙,心想一切又要重頭開始了。只好在放入WinMe的光碟,選擇從CD-Rom開機。一開始format C槽,進度100%之後,電腦卻要我format D槽,此時我才明白這就是教學網站上說的,所有磁碟都要再格式化一次的意思。格式化完之後,我再升級XP,一切就OK了。算一算,重灌的過程折騰了我兩天的時間。有些部分也是我想不通的,那就是當硬碟還是兩個各40G時,其中C(FAT32)已經空了,但D槽(NTFS)裡卻有我之前的檔案,也就是根本沒有格式化。後來變成一個80G的時候,硬碟原來是NTFS,割完後全部變成FAT32。不過我也不想再去深究了,下次如果我要再重灌,我應該知道要怎麼做了,感謝google,還有網路上的前輩們!
  現在依序灌入我會用到的一些程式,Dr.Eye已經可以用了,我不用寫信去給他們的客服了。

2 意見:

  1. Anonymous11:33 AM

    每半年都要來次硬碟重灌和更新網頁?!真是辛苦妳了!妳沒有使用Magic Patition嗎?所以不是Dr.EYE2002有問題,而它和妳以前舊的作業系統不合??但重灌之後就可以?!這我還倒是沒遇到過,總之,恭喜妳把它給搞定了!妳的功力又大大地增加不少了!先好好地睡一下吧~~

    ReplyDelete
  2. 我有用過Magic Patition,不過我用不順手,用沒幾天就移掉了。我當初判斷應該不是Dr.Eye2002的光碟有問題,因為不是無法安裝之類的,而是安裝好之後在執行時有問題,我猜測是跟我電腦裡其他的程式衝突,至於是哪個程式,那就只有天知道了。反正重灌之後,之前一些有的沒的通通清掉,回到最乾淨的環境,問題就解決了。總算這次有點收穫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