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05

  去年是我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第一次參加所謂的「春酒」。以前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典禮,以為真的是大家一起喝酒,在其他地方是不是這樣,我不清楚,不過在弊公司的畢單位,春酒應該算是福利的一種:大家吃吃好料的、唱唱卡拉OK,當然最重要的是有摸彩活動。
  當然對大部分的同仁來說,春酒是福利。而既然要舉辦活動,就要有人主辦活動,春酒對主辦的人來說,是不是福利,且聽我慢慢道來吧。
  大概一月底我就開始忙做邀請卡,到了春酒開始前四天,又被要求再生兩張出來。其實再生幾張出來都不是大問題,只是辦公室裡的印表機實在很難搞。最早是以斯帖幫我搞定信封的印製,後來要再印的時候,以斯帖休假,可憐的思潁路過被我抓住,就把我拉過去幫忙印信封,然後我又繼續去生產邀請卡,等我邀請卡感出來後,信封也生出來了。感謝思潁,被我搞掉了大約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大恩大德我來生結草銜環必當報答!
  生出來邀請卡後,我們要開始忙佈置會場。後來我才知道,去年的工作人員,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在佈置上,像是製作牆上的裝飾等等,還大家一起換成大夜班,利用夜間較空閒的時間準備。而我們呢?則是從春酒前三天才開始動工,而且除了最後一天外,其他時間的人手都不齊,每次也大約只有做了三小時左右。
  既然時間不足,就有時間不足的變通方法。說穿了也沒什麼特別,就是利用現成的材料。我只能說我們運氣很好,春酒舉行是在元宵之後,傳統過年是過到元宵,辦公室裡的佈置,原本過了年就要拆,我們就把這些佈置搬到三樓春酒舉辦的會場,然後加以改造,連之前聖誕節留下來的彩帶和小燈泡都用上了。其他像是抽獎規則和中獎名單這類的,本來應該要寫POP海報,不過我們沒人會寫,抽獎規則就用印表機列印,拼成一張大海報。而中獎名單,最後我們還是用手寫,反正好不好看不是重點,大家祇會注意自己的名字有沒有在上面而已。
  第三天,也就是春酒舉行的前一天晚上,我跟以思帖兩人忙到晚上十一點。還好之前有人跟我換晚班,我才能搞到這麼晚。即是如此,我們也還是做得很趕。我們文書組的,到了最後一天,幾乎每個人手邊的工作都沒有停過,還有賴其他組的人來支援。以思帖把四樓辦公室裡被堆在地上的某種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綑紮成束,再綁上聖誕裝適用的蝴蝶結,黏在牆壁上,四周再做些裝飾,那面牆壁馬上變得美輪美奐,深受主任的贊賞,隔天典禮結束後,還希望我們把該面牆上的佈置"移植"到她的辦公室。
  我們一直努力的想要填滿多餘的空間,不過,整體上看起來還是嫌空了一點,不過我安慰大家,到時在燈光的映照之下,就不會有空曠的感覺,事實上我也這樣覺得。倒是走道上還有從電梯間進來會場的部分,真的需要好好佈置。以思帖想到用氣球佈置的點子,被好多人感覺好像進入了結婚禮堂,很不錯。於是最後一晚,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吹氣球跟綁氣球,以思帖跪在地上黏,黏到滿頭大汗。
  會場外還有一面牆,我本來想乾脆空著算了,不過,我們最後還是做了許願汽球──球裡放籤,簽上有網路上列印下來的籤詩。我本來沒有仔細看籤詩裡寫了啥東西,只是把籤塞進球裡,然後打氣,再使勁吃奶的力氣把球綁起來。後來利用工作的空檔,拿起一張籤來看,籤詩是這樣寫的:「花開結子一半枯,可惜今年汝虛度,漸漸日落西山去,勸君不用向前途。」我看了哈哈大笑,心想要是那個倒楣鬼抽到這籤,大概會想撞牆吧?今年才剛開始,就觸了個大霉頭。
  十一點下班前,我們剛好完成最後的裝飾和清理工作,一切就等著隔天的典禮驗收成果了。那天(24日)我十點的班,要到一點半才能吃午飯,不過中間我有偷偷溜下去,本來先是想找東西墊肚子,不過十二點的時候,還都是長官在致詞,我只好又再溜回辦公室。後來,茉莉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我抽中了特別獎,所以我就下去看我的獎品。拆開一看,是可提可拖的旅行箱,算是很實用的禮物。來公司一年多,總算給我抽中了禮品,前一天的辛苦總算有代價。這次獎品豐富,可以說幾乎人人有獎,辛苦的夥伴們也都有中獎,這次春酒的總召及人中了頭獎五千元,抽獎的人是主任,她也說這頭獎給你大家都沒有意見,因為這次你最勞苦功高。不過沒中獎的人,臉色都不是很好看,有個擔任主持人的同事,整個人就像是鬥敗的公雞。
  表演的活動也相當精采,零本來要在副總唱歌的時候伴舞,不過副總晃點我們,所以零就只好獨舞。為了等副總來,零的表演本來從一開始拖到了最後,不僅她食物沒吃到,到最後典禮要結束時才表演,美其名是壓軸,但是看的人也少了,我覺得為零感到很不平。話雖如此,零的表演真是可圈可點,即使伴唱的同事走音拖拍,也絲毫沒有影響到她的演出。主持人在她表演完之後,說零是"真人不露相",因為零本來就不是愛出風頭的人,不了解她的人會覺得她害羞內向,但是只要一認識她之後,會發現零內心熱情而且才華洋溢。其實我想每個人都是這樣吧?第一眼印象往往不準,大部分的人都是要越認識才知道他們的好。
  後來那張倒楣籤被同事舒仙抽走,我跟她要來,把內容寫在我的日記裡。而我自己,抽中還不錯的籤:「靈雞漸漸見分明,凡是且看子丑寅,雲開月出照天下,郎君即便見太平。」大概是說我要出頭天了吧?哈哈。
  因為下午請假,我接下來就要放三天半的假了。之前在趕工時,工作夥伴們開玩笑地對我說:「妳這樣會遭天譴的!」我說:「我的天譴就是被選為福委會的一員!」總算這次春酒順利落幕,再不久,我們就可以交棒給下一任的人了。搞過這麼一屆,我可以想像去年的委員們多麼辛苦,因為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摸索,我們今年幸福多了。
  通常大家都會客套說什麼,有榮幸為民服務這類的話。不過經過這次為民服務後,我只希望不要再有下次了,阿們!

2 意見:

  1. Anonymous4:29 PM

    果然公營事業和民間私人企業真是差太多了,套一句俗話.."XX比雞腿"!!

    ReplyDelete
  2. 跟聯X、鴻X相比,才叫"XX比雞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