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昨天晚上十一點多時去補眠,調鬧鐘兩點起來看決賽。一開賽七分鐘,法國靠Zidane一記罰球攻下第一分,隨後第十九分鐘,義大利的Materazzi也攻破了法國球門。接著下來的一個多小時,兩軍數度瀕臨城下,卻也屢攻不下。看完了正規賽,我就預測PK定了,是以延長賽我也沒看,關了電視,直接躺平。
  早上醒來,馬上拿床邊手機查比賽結果,義大利PK贏了法國,5:3。出現這樣的比數不奇怪,另我錯愕的是:Zidane居然吃了一張紅牌,十六年光輝的生涯,就這麼劃下令人錯愕的休止符。看了晚報,法國電視台解說員賽後公布的說法,Materazzi罵Zidane「你是義大利養出來的一條忘恩負義的狗。」,另外也辱罵Zidane的姊妹以及稱他是恐怖份子。是說Zidane場上發飆被罰出場也不是第一次,但Jordan在總冠軍賽的第七場變身Charles Barkley,還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
  管它Materazzi沒品也好,Zidane小不忍則亂大謀也罷,歷史不會記得Materazzi罵了什麼,Zidane紅牌離場也無損他偉大球員的功績,只會記得義大利贏了2006年的世界盃。兩支球隊,但只有一個冠軍,有人歡欣鼓舞,有人黯然神傷,這就是比賽。打得乾淨俐落或是骯髒齷齪,球迷心中永遠是選擇性記憶,從來沒有第二名,只有冠軍才留名青史。殘酷,這就是比賽。
  這次世界杯後,有四個老將宣布退休,Zidane、 Totti、Figo還有Kahn。好不容易在季軍戰中看到Kahn了,蒼老了不少,但身手還是相當矯健。賽後卡恩將他那雙陪伴他度過十一年、八十六場國際賽的巨型門將手套,擲向看台,留給球迷作紀念,他說:「這是我足球人生中最艱困的一場世足賽。」有人認為他還有可能在二0一0年世界杯亮相,但他表示這樣的想法不切實際。他說:「我還年輕,但不是最年輕的。時代不同了,識時務者為俊傑,自己要找個明智的時機下台。」Kahn跟拜仁慕尼黑還有兩年約,但是台灣又不播德甲,恐怕季軍戰是我最後一次看他出賽了。
  德國被義大利掃地出門時,大概是我這次世足賽最難過的時刻。我總私心認為,德國隊其他人欠Kahn一座金杯,上一屆如此,這一屆也是這樣想。不是努力過都能成功,至少他曾經帶給球迷們無限的感動,也就足夠了。當然這句話套用其他偉大的球員,也是如此。
  也還要再等四年,才能再看到這樣精彩的比賽。這幾天聽阿扁總統作夢說要讓台灣在2018年進入世界32強。對照四年前世足熱潮,這四年來台灣的世界足球排名又倒退了四名。2002年他高聲稱是台灣足球元年,果然台灣的足球沒有第二年。
  和職業運動不同,世足賽這種以國家為單位的比賽,球員場上較勁之外,也燃燒民族主義的激情。一項運動要發展,最初也需要有這樣的一點火花,但台灣從紅葉少棒時期至今,也才燒出了一個老虎王。不要說出現Zidane還是Pele,就說要出現中田英壽還是Beckham,恐怕都還得預約Maradona再度嗑藥過量轉世投胎,不知道2018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雖然說阿扁行事詭異不是新聞,但異想天開的程度,真是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不如這樣吧,巴西義大利這些等級的球隊請不起,請多哥、千里達、安哥拉、迦納這些國家應該還可以吧。國宴時端上麻辣鍋招待,不用踢贏,只要踢和邊踢球邊烙塞的隊伍,我們就可以號稱,足球實力比美三十二強。哈!
  反正火花燒起來以後,誰還在乎,當時的"世界冠軍"到底真是世界頂尖球隊中的頂尖,還是某夏令營中玩票球隊烏合之眾當中的雞頭?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