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05

  之前上了兩天大夜,好像又有了"時差"─晚上一條龍,白天一條蟲。不過上班的時候,有一晚還是睡不著,睡不著腦袋還是一直想著閱讀這檔子事情,想著讀者的成長,會不會和所讀書的數量有關。
  我想到我前篇日記說的,有些不足齡閱讀的讀者,是因為在閱讀的進程,沒有人及時推薦一些適合他們年齡的作品。在我失眠的那段時間裡,我懷疑是否有這麼悲觀的必要,因為如果看書的數量夠多的話,也有可能挑到好蘋果。我該樂觀的認為,一個讀者會被有內涵的書吸引,即使他平時讀的書沒有什麼營養。當他讀到有內涵的書時,內心受到感動,心生嚮往之情。用唐諾的話「下一本書就在你此刻閱讀的書裡」,當下次這個讀者看到相關的書,也許是同一作者,或是相關題材,便會受到吸引,進而接觸。如此閱讀越島攻擊的結果,一個平凡讀者的確有可能成為博學的讀者。
  會如此樂觀不是沒有原因。人總是被美好、精緻的事物吸引,應該毋庸置疑,物品上如此,文化上也是,閱讀上我也這樣以為。看到一本感動人心的書、讀到一偏心有戚戚的文章,內心受到的激動,是其他感官享受無法取代的,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不然我就不會常常收到一堆標題叫做「超感人,一定要看完」的轉寄信。這種超自然體驗,能使一個讀者分辨一本書的良窳,至少是一個讀者成長的契機。
  這篇日記寫來有點沒有頭緒,只是把我當時失眠時候一些想法先記起來。後來我還有想到一些衍申的東西,不過現在忘記了,下次想到再補上。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