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06


  詩,其實早已寫成留待後世吟詠
  然而這卻也正是詩人用一生來面對的
  荒謬與疼痛
           席慕容《風景》
  上個月底買了這本書。這本書擺在書店新到書架上一個蠻醒目的位置,書腰上有一些人的推薦。把書拿起來,翻了一下,裡頭國際書評的讚譽真是嚇死人。
  「有了一本這麼精彩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史地芬.金
  「馬奎斯、安伯托.艾可和波赫士攜手演出一場精采絕倫的魔術秀,令人目不暇給」-美國紐約時報
  「如果你喜歡拜雅特的《迷情書蹤》;如果你喜歡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如果你喜歡波赫士的短篇小說;如果你喜歡安伯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中略)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風之影》…」美國華盛頓郵報
  有些作家的名字,只要被我看到我一定不會放過,Eco和馬奎斯出現了,很好。巧的是,之前我枕頭邊放的睡前書,就是拜亞特的"迷情書蹤Possession",看來這本暢銷書似乎有點看頭呢。於是我再往下看這本書的內容大意。
  「十歲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偶然找到了一本胡利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讀了之後深深著迷,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卻發現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意外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當神祕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
  我對某類型的書著迷,凡是只要牽扯故事中的故事、虛實交錯、敘事者對換…我都會特別感興趣,通常這類的書,十之八九都會成為我的蒐藏。這本書我買回家以後,一開始卡在前一百頁很久。我發現我的一百頁障礙有日益嚴重的傾向,要不是那魔幻的"遺忘書之墓",可能這本書又要被我擱下了。
  不過突破了一百頁之後,出現了一個堪稱甘草人物的費爾明,讓之前窒塞的第一人稱苦戀,像用了通樂以後一樣暢通。譯者范湲稱這個人物是書中最精彩的角色,我到覺得是書裡最討人喜歡的角色,但是不是作者寫得最好的角色,見仁見智。
  我今天看完了這整本書。這本書的大部分我都是昨天看完的,尤其是昨天晚上和今天凌晨,還被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我媽罵說不自愛。像我媽這種生活規律的人,自然不懂生活中很多的美好,都是來自於脫序,更何況,能徜徉書海任思緒馳騁太虛幻境,乃是世間至樂。跟她說這些也是枉然,為了我的耳根清靜,我還是先熄燈上床,早上起床,再繼續努麗亞的手札。
  看完了以後,只有一字評語:Overrated。故事相當精彩,堆疊的謎團和流暢的節奏絕對是讓人愛不忍釋的關鍵之一,尤其已一本驚悚偵探小說來說,裡頭的用詞相當詼諧逗趣。不過,壞就壞在,看完了五百多頁以後,實在沒有太多新意及難忘的內容留在腦海,人物方面,也沒有那個人物讓人難以忘懷,看完心裡有共鳴的。譯者喜愛的費爾明,機智詼諧,口無遮攔,但卻也時出r驚人之語(如「壞不壞是從道德和思想層面來定義的。然而,蠢蛋都是不思考也不講道理的。他們只憑本能去行動…自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對的」),他的聰明機智理應是玩世不恭的,但卻顯得得太矯情。達尼的角色,除了敘事的功能,沒有太多血肉。達尼的父親,應該是我最喜愛的角色吧,只可惜到了後來像是蒸發了一樣。大反派傅梅洛應該可以是個精彩的角色,但在作者的描寫之下,只能扮演惡勢力,少了他流轉於各種不同勢力間該有的掙扎。在幕後安排一切的米蓋,也沒有太多對他心理狀態的描述。譯者稱這篇說有"中篇小說的節奏,長篇小說的格局",但我看完以後,只感覺原應是長篇小說的鋪陳,東刪西減後,被擠入了中篇小說的篇幅。該有的衝突、矛盾和細膩,都消失了。
  整本書裡,我最喜歡的部份,反而是努麗亞的手札,回憶在胡利安和米蓋之間拉扯,字裡行間帶有淡淡的哀愁和對命運的無奈,比達尼和胡利安的愛情故事來得真實且動人多了。
  還有,拿馬奎斯和艾可來比擬,根本就是天大的誤會。如果說作者描寫安達雅家族的衰敗,有"百年孤寂"的那麼一點點味道,還有描寫的手法,有那麼點魔幻寫實的風格,那艾可到哪邊去了?不要跟我說書裡跑出的魔鬼,就像"傅科擺"裡聖堂武士的傳人。第一人稱敘事者達尼和胡利安和遭遇有類似之處,這樣的手法,大概是之前看太多類似的書了,對我來說,已經是老梗了。
  「只要有人還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這是書裡努麗亞最喜歡胡利安小說裡的話。書裡其實還有很多耐人尋味的話,「每個故事都是作者寫給自己的信,藉此找出他用其他方式找不到的事實」。就讀者和作者角色的討論,其實還有很多著墨的空間的,只能說這本書拿來消磨時間是不錯啦,不過要當成什麼經典之作來嚴肅看待,那就不必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