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07

  和思潁和她弟去逛今年的書展。他們姐弟兩人都已經是pro級的逛展高手,一現身就是有備而來的裝扮:大包包、輕便穿著、外加一個海報筒。我因為沒有打算要買什麼東西,所以背著一個隨身包包就殺過去了。
  三年前我第一次參與國際書展,那時的盛況,即使不是動漫會場,也是擠得水洩不通。尤其是下午關館前,大家還要手搭著肩,像是小朋友玩火車過山洞那樣,才得以避免被人潮沖散。兩年前我再去,人潮就少了一些了。去年沒時間,也沒什麼特別要買的,所以就沒去。今天是整個書展的最後一天,一館的人潮也不太多,以往人擠人的盛況不再,至少走動都還很順暢。人少一點逛起來也比較有品質一點,不向前幾年,有種文化夜市的感覺。
  相較於一館熱潮的逐年衰退,二館動漫館的熱潮則是越燒越旺。今年請到小甜甜的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本來思潁也是要去排隊的,不過她先是得知簽名開始前一小時排隊,等昨天看到場刊,發現只開放給前一百名,問主辦單位,也是一問三不知,於是她就放棄了。
  今年本來沒打算買什麼書,只是想去晃晃看,有什麼可以買的。不過還是受不了低價的誘惑,入手了Josephine Tey全集。另外,也在書林的攤位,買了一本之前在網路上沒訂到的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我買的不是電影封面版的,我是買圖畫封面版。Tey全集非常重,感謝有黃底迪幫忙。中午我們本來想在101底下解決,不過,整個美食街充斥著從書展血拼出來的人潮,我們只好不惜血本殺上101裙樓的頂層吃午飯。
  雖然有點小貴,但是還蠻好吃的,也很精緻,重點是:有位置坐,不用等。可惜不是平時日,不然還可以吃到價格可口的鮑魚和排翅套餐...等下次有機會吧。
  下午我們就去逛動漫館,整個動漫館人擠人,空氣也很差。她們姐弟倆都知道我超愛聖誕夜驚魂,所以特地帶我去買扭蛋。通常一般店面裡的扭蛋機,是要碰運氣來扭的,不過在會場裡的扭蛋,可謂論斤秤重在賣。只可惜我們只找到鐵棺版,而且還是不怎麼可愛的那一系列,所以我還是雙手空空走出來。
  擠出動漫館,我們就各自say goodbye了。我覺得書展一年年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我記得三年前還大手筆請來外國的廠商參展,國內的出版社,也不時在展場內辦活動,或請來作家簽書,整個氣氛炒得很熱鬧。但是今年除了看到俄羅斯的縮小書以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之處。上網看了一下大家的評價,大部分人也都覺得書展越來越「抓不到重點」。
  現在買書的管道多了,除了網路可以找到很便宜的書外,一些書店也不時在促銷,因此書展整個價格的優勢就降低了。雖然書展還是有很多書殺到六六折,但那是要很多本一起買才有,至少對我來說,我不會為了六六折的促銷,拖著一堆我其實不那麼感興趣的書回家。
  
  明後天請假,先把旅遊補助先拿到手再說,錢這種東西總是先入袋為安。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