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計畫這次旅行其實是相當急促的。大約一個月前,朱雀打電話給我,說想去散散心。我馬上提議去清境,她說好,我馬上上網查民宿。找到一家北歐風格的民宿:瑞典假期山莊,雖然和其他民宿相比有點小貴,不過我一直嚮往北歐,為了一圓夢想,狠下心來訂了一晚4500的觀星套房。
  這中間有段小插曲一開始打電話詢問時,本來是可以訂到的。後來為了和朱雀確定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價格,第二天取得共識後,再去電,這間套房已經被預定了。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改訂3600的一般雙人套房。但我在傳真訂金收據時,有特別強調,如預約的房客退訂,希望可以候補的方式進住該房。和朱雀兩人在埔里會合後,她駕車上山,我們Check In時,果然補到觀星套房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房間在最頂樓,屋頂上有開了好幾扇窗,把窗簾拉起來,晚上就可以在滿天星斗下進入夢鄉,真是太浪漫了。放好行李,吃完從埔里帶上來的肯德基,就開始我們的清境探索之行。我們以步行的方式,先走到清境國民賓館附件晃晃。當時已經四點多了,大部分的遊客也都開始出來活動,國民賓館附近好不熱鬧。先前在旅遊書上推薦的兩天一頁形成中,有提到清境小瑞士,於是我們各花了一人一百大洋,進去裡頭參觀。裡面的造景陳設佈置得就像是歐洲庭園,是個謀殺相機記憶體的地方。可能因為大家來清境都是來渡假休閒的,所以裡頭的氣氛相當悠閒,草地上有人野餐,有父母推著嬰兒車出遊,也有更大一點的小朋友在遊戲。本以為這個地方就是提供遊客拍拍照的地方,但我們在園區晃啊晃,居然看到有一排形狀像是印地安人帳篷的小土墩,正面還有門,門上寫著裡頭有住人,請不要亂拍的字樣。朱雀跟我都很驚訝,因為這麼小的空間怎麼住人啊?我們再仔細看,土墩後面還有一個小空間,可以看到熱水器,想來是真的可以住人。門票一百元已經很貴了,還在裡面蓋土墩當套房租人,搶錢成這樣,真是太誇張了。
  清境每逢周六日及國定假日,每天上午九點半和下午的兩點半都有綿羊秀。因為抵達時已趕不及週六的下午場,所以我們決定參加隔天上午的那場。我們打算步行前往,因為開車去的話,擔心沒地方停車,而且也失去來渡假親近大自然的意義了。既然如此,我們得先探路才行,以免到時候迷路而錯過表演時間。
  但是我們兩個人都是大路癡,朱雀忘了把導航車機拆下來隨身攜帶,於是我們走著走著,都像是在原地繞圈。後來我們決定回民宿在研究,先去買紀念品好了。
  之前在網路上看,有人抱怨清境過度開發,假日時都是遊客,失去親近山野的意義。我初上山的時候,可能因為沒看到多少遊客,覺得此言言過其實。不過晚上可能是大家都出來散步了,整個7-11附近商圈摩肩接踵,一點都不輸西門町。而且兩層樓的建築,裡頭除了小七以外,還有其他賣吃的店家,簡直就像是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我們在裡頭逛啊逛,我選了一些東西帶下山給同事朋友當紀念,我們便回民宿稍事休息,等八點再出來吃晚飯。
  從民宿出來後,有一段路是完全沒有路燈的。我膽子比較大,想說闖過去就沒事,不過朱雀可不這麼想,所以我們折回去跟櫃台借了兩支手電筒再重新上路。再回到人潮洶湧的小七商圈,我們去吃薰衣草森林裡最便宜的香烤雞腿排,還不錯吃,雖然還是稍嫌貴了一點點,不過以度假勝地來看,還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吃完晚餐,我們又在附近晃了一下,然後再度返回民宿。半途又走到了完全沒有路燈的路段,遠眺我們住的民宿,所有陽台和樓梯間的燈都開了,在夜裡相當絢爛奪目,我很想停下來拍張照,不過朱雀實在太害怕了,所以我們只好快步通過,沒能拍下那個畫面,真是遺憾。
  第二天一早,我們吃完早餐後,便帶著導航車機上路。從國民賓館到青青草原最快的步行路徑,便是走步步高升步道。因為我們很早就出發,時間相當充裕,所以就慢慢地爬,隨著越爬越高,遠目望去是青翠的山巒,在近處也是平地難見的針葉林,讓我心曠神怡。
  爬完數百階的階梯後,眼前的景觀又和之前不同。蔚藍的天空、平坦的綠地,應該是到了青青草原了吧?走了不久,眼前出現了羊欄,還有一群可愛羊咩咩們。羊兒大概是最善體人意的動物了,因為不管是年紀多大的女孩子走過去,牠們都親切地呼喚:「妹~~~」羊身上有個味道,跟羊肉爐的味道是很像的。看著這群在這麼空曠、風景這麼優美的地方生長的羊兒,突然有點羨慕起牠們來了。如果他們的下場是羊肉爐,那就算了。
  可能大部分的遊客都選擇開車前往綿羊秀現場,所以我們沿途爬上來的路上遊客極少,也才能悠閒品味秋高氣爽時節的美景。以往綿羊秀是表演剪羊毛,不過由於剪毛手格蘭先生回國去了,所以從九月十五日起,改由趕羊秀取代。趕羊秀的主角是一隻小狗,本來還以為是臘腸狗表演趕羊,因為那隻狗的腿實在太短了,哈哈。這隻小狗雖然腿短,但是跑得很快,而且也很有"魄力",一群羊被牠管得服服貼貼,自成一個圓圈,誰也不趕越雷池一步。在"羊仔"一聲令下,小狗把綿羊們一隻一隻趕到舞台中央的會場。可能是閘門太小,羊太多,還出現不少後羊疊前羊的鏡頭。也難怪演Brokeback Mountain的Jake Gyllenhaal,在幕後花絮裡談到綿羊,會說牠們是Stupid Animal,呵。
  順道一提,清境的人真是超級多的。很多阿公阿嬤團,進場的動作慢就算了,還大剌剌地擠在舞台邊,檔在早就入座的觀眾前面,手上還撐著陽傘,根本不管會不會擋到後面的人。有些觀眾看不下去,開始鼓譟叫前面的人把傘放下,但還是有些不要臉的阿公阿嬤聽若罔聞,果然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沒關係,本姑娘會怨念加持你們XXXX的,嘿嘿嘿。
  綿羊秀表演完後,散場時,主持人突然叫一個女生的名字,跟她說抽中特別獎,請上台。結果,原來是她男友要當眾求婚。後來怎麼樣是不知道啦,不過如果我是這女生,只會覺得很尷尬而已,呵。

  看完趕羊秀,眾觀眾鳥獸散,羊兒們也要回家休息了。此時羊仔們趕著一群羊經過我們的面前,當然我也把握這個和綿羊近距離接觸的機會,猛拍照片,也伸出鹹豬手摸了羊兒們好幾把。綿羊毛很像是一種編織得很密的地毯,摸起來很厚,也油油的。老實講觸感實在不怎麼樣,不知道是經過怎養的處理,可以織成柔軟的毛線呢?會有油油的感覺那是因為羊身上會分泌油脂,這也就是綿羊油的由來。不過就我看到的,清境上販賣的綿羊油也都是來自紐澳的製品,可能是因為養的羊數量不夠多,不足以量產綿羊油吧?本想買些綿羊製品帶下山,後來還是買了可愛綿羊形狀的商品送給好友們。
  離開了清境,我們前往中興新村一遊。為甚麼會想去那邊呢?因為我們大二的時候,校外教學去參觀省政府時有經過一次。當時對中興新村這個花木扶疏、戶戶有庭院的社區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雖然已經凍省了,但是這個社區看來還是沒有多大的變化,一樣的寧靜安祥。我們來到了台灣歷史園區,文獻大樓和史蹟大樓因為假日為開放,只有文物大樓有開放,一樓展出台灣原住民和漢人早期生活的型態。我們逛了一下,又在裡頭小睡了片刻,便回到我們大學時代生活了四年的東海別墅瞧瞧。
  今年一月的時候,已經來過一次。但當時是學生們的寒假,還沒有太深刻的感受。這次去是已經開學了,可能適逢假日,連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學生的外地觀光客,也塞滿了東別狹窄的街道。以往我們都還自豪,東別不像逢甲夜市這樣充滿了商業氣息,不過現在看來,實在沒什麼好驕傲的了。所幸走到校園裡頭,濃密的相思林,還可以阻隔一點世俗的銅臭,不過還能阻隔多久呢?
  買了我好幾年沒吃到的福州包當作晚餐,我們就離開了東海別墅,也結束了我們這次兩天一夜的渡假行。有點累,但是很滿足。希望這次儲備的精力,足夠我用到下一次渡假。

0 意見:

Post a Comment